用好安全工具防“钓鱼”

技术宅2015-01-29 10:38专题 标签:防“钓鱼” 网络安全 大话IT圈

山寨钓鱼网站一直在威胁我们隐私和财产的安全,现在很多人喜欢在线转账,一些钓鱼网站就模拟工行、农行等页面,然后诱使用户输入账号、密码等信息,从而窃取用户的金融资产。

对于山寨钓鱼网站的防范,一方面要养成使用官方网站的好习惯,比如可以使用360浏览器访问,如果是正规的官方网银,在地址栏会出现绿色“证”字。另外,可以将常用的网银官方网址添加到收藏夹中备用,下次直接通过收藏夹访问,而不是通过搜索引擎搜索(图1)。

钓鱼网站01

图1 使用360浏览器访问经过认证的官方网银

对于网银官方提供的安全工具,我们也要善加利用。很多网银都使用U盾等硬件工具来保障支付安全。此外很多官方网银还提供客户端程序,如中信银行用户可以使用“网银伴侣”,网银登录尽量要在客户端完成,避免钓鱼网站的威胁。对于手机网银,则一定要到官方页面下载客户端,而不是到第三方页面下载(图2)。

钓鱼网站02

图2 网银登录尽量使用官方提供的客户端

小提示:

现在网银普遍增加了手机短信动态密码验证服务,所以在使用网银时,千万不要轻信任何人的通知而将自己的短信验证码泄露给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