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夹选项的十全用途

惠香2015-02-02 09:01应用 标签:文件夹 技巧

在Windows系统中有一个“文件夹选项”,大家最熟悉的莫过于用它来去除文件扩展名隐藏显示以及藏起或显示文件的功能。那么,除了这些实用功能外,“文件夹选项”还有哪些实际用处?在流行的Windows 8系统中,它有什么新变化?

小提示:

Windows 8.1中开启文件夹选项的方法为,先用Win+E组合键开启资源管理器窗口,然后点击“查看”菜单激活查看选项卡,点击此选项卡的最后一项“选项”即可进入文件夹选项窗口。

1. 克隆文件列表的显示方式

在Windows 8.1的资源管理器窗口中,每次打开一个文件夹,会以一种固定方式显示文件列表。但是,Windows对文件查看的显示方式有从超大图标到小图标,再从列表到内容等8种方式。如果习惯于以一种独特的方式来浏览所有文件夹(比如用详细信息方式),那么,如何才能实现让文件夹每次打开后自动切换为这种显示方式,而不是每次都需手动去“查看”菜单中选择呢?

要实现以上目的,只需先打开一个文件夹,选择资源管理器“查看”选项卡下的“布局→详细信息”项,然后在文件夹选项窗口中点击“查看→应用到文件夹”,确定即可(如图1)。

1405ASW-WJJXXDSQMY-1

2. 给文件列表添加复选框项

以往我们在资源管理器中选择文件,要么是全选,要么是通过Ctrl或Shift配合鼠标点击来复选文件。单用鼠标无法完成多个不连续文件的选择。但在Windows 8.1中,这种需求可以实现了。

我们只需在文件夹选项窗口中选择“查看→高级设置”,然后勾选“使用复选框以选择项”,确定后即可在资源管理器中以鼠标单击的方式选择多个连续或不连续的文件,不需要键盘的配合就能完成多文件选择任务。

1405ASW-WJJXXDSQMY-2

3. 始终显示习惯的系统菜单

Windows 8.1的资源管理菜单可以设置为隐藏模式,这对操作熟练或惯用快捷键操作的人来说十分有用,它可以腾出更多的有效空间来显示窗口内容。但是,对于操作不熟练或惯用菜单的人来说,始终显示菜单更显得必要。

通过在文件夹选项窗口的“查看→高级设置”,选中“始终显示菜单”一项,可以达到始终显示菜单的目的。

4. 获得更多的温馨操作提示

在资源管理器中,我们还可以设置一些更体贴人的文字提示信息,以便在鼠标指向文件夹、桌面项目上时可以有具体的提示。还可以设置显示出驱动器的编号、状态栏信息、文件夹大小、预览控件等信息,以便更加详细地了解所使用资源的具体情况。

要实现以上目的,只需在“查看→高级设置”窗口中,将“鼠标指向文件夹和桌面项时显示提示信息”、“显示驱动器号”、“显示状态栏”、“在文件夹提示中显示文件大小信息”、“在预览窗格中显示预览控件”等选项均选中并确定即可。

1405ASW-WJJXXDSQMY-3

5. 搜索提速 排除系统文件

Windows 8.1在搜索功能上得到加强。我们在日常搜索过程中,搜索的文件往往是系统之外的一些图文声像文件,因此搜索过程中完全没有必要搜索系统文件。这时,只需在文件夹选项窗口中进入“搜索→搜索方式”,选择在搜索未建立索引的位置时,去掉对“包括系统目录”的选项的选择。

此外,如果设置了系统文件不进行索引,而又要搜索系统文件,那么可将“在文件夹中搜索系统文件时不使用索引”一项选中。

6. 让搜索包含更详尽的内容

在系统中搜索文件的过程中,有时我们需要的内容可能保存在压缩文件中(如ZIP包或CAB包中),还有的时候所需信息是在文件中而不是在文件名中,这时,就需要系统搜索具备搜索压缩包中的文件以及从文件内容中搜索信息的能力。

要达到这以目的,我们可以通过文件夹选项的“搜索”选项卡,选择“始终搜索文件名和内容”和“包括压缩文件(ZIP、CAB)”两个选项。

1405ASW-WJJXXDSQMY-4

7. 启动后自动打开指定窗口

Windows 8.1启动后默认的界面是“磁贴”应用界面,如果要让系统启动后即进入上次工作的一个桌面窗口环境,可通过任务栏导航设置配合文件夹选项设置实现这一想法。

先右击任务栏空白处选择“属性→导航”并选中“当我登录或关闭屏幕上的所有应用时,转到桌面而不是开始屏幕”。然后点击文件夹选项“查看→高级设置”,选择“登录时还原上一个文件夹窗口”。这样,当关闭系统时只要保持有一个文件窗口处于开启状态,下次启动系统会直接启动到桌面并打开上次文件夹的位置。

1405ASW-WJJXXDSQMY-5

8. 管理网页文件的三种方法

当一个网页被完全保存后,会有一个HTML文件和一个存放图片或代码信息的同名文件夹。通过文件夹选项可以控制这个网页文件保存时的存在形态。

在文件夹选项窗口中选择“查看→高级设置”,在“管理网页和文件夹对”选项下面有如下三项(如图6):

1. 显示两部分并分别进行管理

2. 显示两部分但是作为单一文件进行管理

3. 作为单一文件显示和管理对

若选择了第1项,则删除网页文件或文件夹中之一不会影响另一个;若选中第2项,则删除其中之一,另一个也消失;若选择了第3项,这两个文件会合并为一个文件来管理。

1405ASW-WJJXXDSQMY-6

9. 改变同名文件夹覆盖提示

在Windows 8.1系统中,当复制一个文件夹到另一个位置时,如果同名文件夹已经存在,那么对文件的覆盖提示可能会出现详细的冲突提示。通过文件夹选项的“查看→高级设置”,选择“隐藏文件夹合并冲突”,这样同名文件夹合并不提示更为详细的冲突合并选项,而只是简单地确认替换还是跳过这些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