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量为文件改成有意义的文件名

王志军2015-02-02 09:07应用 标签:文件名 文件

由于工作需要,最近从上级网站下载了不少Word格式的文件,但这些文件的名称大多是数字或字母(图1),难以明确文件包含的内容,使用起来很不好找。想要把它们改成一个有意义的文件名,还得一个一个文件打开查看再另存,非常麻烦。请教高手,有没有更便捷的方法。(读者|办公室的猫)

1405wdgm01

【解题思路】

许多文件都会额外包含一些说明信息,比如大家都熟悉的MP3的ID3信息,包含歌曲名、作者、专辑、演唱者等信息。其他文件,比如Word文档,同样也有类似的信息,将它们提取出来作为文件名,就可以实现不打开文档的情况下重命名的目的了。

【解题方法】

批量提取文件信息重命名

许多人在用TC(Total Commander)代替系统的资源管理器,它的功能非常强大,而且为它添加一款名为ShellDetails的插件,它还能在不打开文档的情况下提取出相应信息,为文件改一个有意义的文件名。

如果已安装好了TC,可前往http://tinyurl.com/pcqu4下载安装ShellDetails。然后重新打开TC,选定需要重命名的文档,打开“批量重命名”对话框,清空“文件名”文本框中的原有内容,单击“[=?]插件”按钮,然后依次选择“Shelldetails→标题”(图2)。或者也可以直接在“重命名规则:文件名”文本框中输入“[=shelldetails.标题]”,其他选项不用更改,此时会看到预览效果(图3),如果检查无误,单击“开始”按钮即可完成智能重命名的操作了。

1405wdgm02

1405wdgm03

不改名预览文件内容

修改文件名是为了在不打开文件的情况下,对文件内容有所了解。实际上,在不修改文件件的情况下,我们也可以通过系统功能预览文件内容。

如果是Windows Vista或更高的版本,可以打开“文件夹选项”对话框激活预览窗格,如果是Windows 8/8.1则只需要在“查看”选项卡直接点击“预览窗格”按钮,此时可以在文件资源管理器的预览窗格预览到相关内容。虽然文件名还是数字格式,但最起码已经可以在预览窗格查看到具体内容。

不过,如果你的Windows并未提供预览功能,那么可以利用列标题解决这一问题。首先请将查看模式设置为“详细信息”,右击列标题任意位置,打开“选择详细信息”对话框,在这里勾选“标题”复选框,确认之后关闭对话框,现在就可以在文件夹窗口看到这些数字文档的标题了(图4)。

1405wdgm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