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T制作 我要“高精准”

王孝东2015-03-05 09:45应用 标签:制作 PPT

PowerPoint是常用的办公软件之一,如何提升制作效率(如:精确定位、快速设置、准确选择……),是很多用户亟待解决的问题。掌握了以下操作技能,可以让我们的制作效率成倍提升。

1. 善用网格与参考线

网线和参考线可以辅助我们进行排版,在图1中的4个人物图像,为了让他们的高度基本相等并且头部在同意水平线;在排列5张小图片时启用了智能参考线,移动图片时会自动吸附对齐;而右上角的圆则是综合用了网格和参考线确定了圆心的位置。

图1

图1

切换到“视图”选项卡,勾选“网格线”显示网格,在排列人物时,就可以将头部定位在同一行的网格中,单击“网格设置”按钮可修改网格及参考线的设置;勾选“参考线设置”下的两个选项,这样移动图片时,智能参考线会自动寻找画面中的中心点、中心线、物体边界,沿着这些可吸附位置会出现临时参考线,沿临时参考线松开鼠标后,图片就自动对齐了,非常方便。

而将圆的半径设置与单个网格的尺寸相同,这样就正好占据了四个网格,然后在空白处右击选择“网格和参考线”,添加水平和垂直参考线,调整参考线位置让其自动吸附到网格中心线,这样水平和垂直参考线的交叉点就是圆心,绘制好圆心后,将圆心和圆组合后重新设置圆的直径设置为原来的直径,这样就能为任意圆确定圆心。右击参考线可以修改颜色或删除,按住Ctrl键拖动参考线后松开,可以复制该参考线。

2. 排列中的秘诀

在对物体进行精确定位时,“排列”选项组发挥着很大的作用,均匀分布,上下左右对齐、分解组合……这些小技巧都是快速排版的利器,可以让我们的设计事半功倍。

比如,我们要让4幅图片以靠上对齐并且均匀分布,则选中图片后切换到“开始”选项卡,单击“排列”选择“对齐所选对象”,再分别选择“顶端对齐”和 “横向分布”即可(图2);而如果要与幻灯片的上边缘对齐,则选择“对齐幻灯片”,这样所有的对齐分布操作都会以幻灯片的边缘为准;而下面的正方形和虚线,选中后通过底端对齐和左右居中,再选择“组合”就可以合二为一。

图2

图2

又比如,我们要绘制一个25°的角,则可以绘制两根水平直线,然后选中上面一跟,选择“排列”下的“旋转→其它旋转选项”(图3),在“旋转”中输入25,再将两根直线进行右对齐和底端对齐,最后组合图形就得到一个25°的角。

图3

图3

有时我们还可以通过参数直接定位物体的位置和大小,比如,要将图4所示矩形进行精确定位排列,可右击图形选择“大小和位置”,在右侧窗口中可以设置图形尺寸以及在幻灯片中的精确位置。

图4

图4

3. 必备选择技巧

如果在一个页面上有大量的素材(图片、文字、图形等),或者使用了大量的动画,此时选择某个对象或修改某个动画就会比较麻烦,而选择窗格和动画窗格可以解决此类麻烦。

幻灯片上有很多素材,有些重合在一起,一副图片完全遮挡住文字,要选中后面文字,则可以切换到“开始”单击“选择→选择窗格”(图5),这样在右侧会显示当前页面中的所有素材,单击后面的图标可以显示或隐藏素材,这样我们只要选中上面的图片,再在“选择窗格”中单击“隐藏”按钮,下方的文字就会显示出来。

图5

图5

对于大量的动画,修改时则切换到“动画”选项卡,单击“动画窗格”按钮打开动画列表(图6),选中动画则可以进行修改。

图6

图6

4. 用好两把超级刷子

格式刷在早期的Office中就已经有了,在Office 2013中可以应用于图片、图形,这样我们就可以把不同风格的素材,通过格式刷进行快速统一。而动画刷则可以让复杂的动画效果,可以再次被直接利用。选中添加动画的素材切换到“动画”选项卡,单击“动画刷”按钮,再单击要添加动画的素材,这样动画效果就被复制到当前素材上,相当快捷。

5. 整体浏览文稿

制作多页幻灯片后,想要把握好整体风格,我们最好是对整个文稿进行浏览,切换到“视图”选项卡,单击“幻灯片浏览”按钮(图7)即可整体把握幻灯片。修改显示比例可调整浏览窗口中幻灯片的尺寸,这样就能从全局角度统一演示文稿风格。

图7

图7

6. 固定常用文件

对于经常用到的演示文稿,在PowerPoint 2010/2013中可以将其固定在文件列表中,这样打开时就很方便。将鼠标指向文件,则会出现“固定”按钮,单击后即可将其置于文件列表顶端(图8),这样下次打开该文件就很方便。

图8

图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