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管理的好搭档

陆茂2015-03-23 08:40应用 标签:搭档 图片 管理

图片管理是PC上的一项最常见应用。除了在图片编辑器的窗口中管理和处理图片文件外,我们更希望在文件资源管理器窗口中通过鼠标右键菜单方便地处理图片。借助于窗口图片管理能手Xnview和右键图片管理插件XnView Shell Extension这对好搭档,可轻松搞定图片之事。

1. JPEG图片无损转换

通常,将图片转换为JPEG格式,或者对JPEG格式的图片进行旋转变换时,都会不同程度的照片精损失度。通过XnView的特殊旋转和转换功能,可以实现JPEG图片的无损转换或旋转。

先通过XnView官网免费下载该软件。安装之后在任一图片文件夹上点右键,选择“用XnView浏览”即可管理和处理图片。在XnView浏览器窗口中选择要旋转的图片,点击右键并选择“JPEG无损旋转”,然后选择旋转的角度。其中比较有特色的一项是“根据EXIF值旋转图片”,它可以根据照片拍摄时记录的方向智能判断,实现照片的自动转正处理。此外,还可以通过“垂直翻转”和“水平翻转”实现照片的镜像显示(图1)。

1415ASW-TPGLHDD-1

如果要批量转换图片为无损JPEG格式,只需在选中图片后使用右键菜单中的“批量转换”命令,在弹出的批量转换窗口中将目标格式选择为JPEG,然后点击其后的“选项”按钮(图2),在弹出的选项设置窗口中,选择格式为“JPEG-XR”,将滑块拖动到最右侧,可见上面标注有最优(无损),这时的照片质量为100%,为无损状态,确定转换即可获得无损的照片(图3)

1415ASW-TPGLHDD-2

1415ASW-TPGLHDD-3

2. 创建图像缩略图画廊

可以将一大批图片按日期自动创建为缩略图画廊。在XnView浏览器窗口中选择要创建画廊的所有图片,然后点击工具栏上的创建画廊按钮,这时会弹出“生成联系表”窗口,在其中设置画廊参数,包括缩略图尺寸、间距,页面尺寸、边距,还有各种页面元素颜色参数等。设置完毕后点击“创建”按钮开始创建(图4)。

1415ASW-TPGLHDD-4

创建结果后,我们就可以看到页面上以日期分类创建好的系列画廊页面(图5)。

1415ASW-TPGLHDD-5

3. 创建照片网页缩略图

将照片做成网页缩略图的方式,不需要网页制作软件即可搞定。

在XnView浏览器窗口中选择要做成网页的图片,然后点击Ctrl+G快捷键,启动创建网页缩略图窗口,在其中设定缩略图尺寸、其他参数、输出目录,然后点击“创建”按钮(图6),即可获得一套完整的图片网页缩略图。

1415ASW-TPGLHDD-6

4. 相似图片查找比较

如果希望找到相似或重复的图片,可以使用相似文件查找功能来实现。

点击“工具→查找相似文件”命令,在弹出的“查找相似的”窗口中,添加要查找图片文件所在的目录(可以添加多个目录,目录之间甚至可以跨分区),选中下方的“包括子目录”选项,然后选择“相似的图片内容”选项,通过滑块定义图片的相似度,然后点击“查找”按钮进行查找比较即可(图7)。

1415ASW-TPGLHDD-7

小提示:

相似度的大小会直接影响到查找速度,相似度定义得越高,查找所用时间就会越长。

除了以上应用外,XnView还可实现图片属性批处理,图片文件批量重命名,应用各种滤镜特效加工照片等实用功能。

5. 右键管图灵活方便

在文件资源管理器中管理图片,最方便的操作莫过于用右键直接控制和操作当前位置的文件。当我们在Windows系统中安装了图片管理插件XnView Shell Extension之后,只用鼠标右键命令,就可轻松完成图片预览、格式的成批转换、方向旋转、壁纸替换等非常实用的图片操作。可以说,XnView Shell Extension是XnView浏览器精华功能在右键上的体现,是一个功能简化但操作更方便的图片利器。

在Windows文件资源管理器中选择要处理的图片,点击右键并选择XnShell命令,可以看到其下所有可用的实用命令,包括上方的预览缩略图,下方的转换、旋转等命令,图片的所有操作均可一键完成(图8)。

1415ASW-TPGLHDD-8

小提示:

点击图片预览缩略图可以调用图片编辑器进行编辑,编辑图片所用的程序可以通过“选项”命令进入自行设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