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路由器的访客网络和无线隔离

沈建苗2015-03-24 09:06专题 标签:访客 路由器 隔离 无线 网络

访客众多的人希望为客人提供互联网服务,但是又不想招致安全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办?访客网络和无线隔离功能能帮到你。

 

00

互联网局域网权限分开

在普通家庭路由器上,连接到路由器的每个设备都被认为是同一个本地网络的一部分,能够与该网络上的其他每个设备进行联系。如果我们客人的电脑可能已被感染,或者不怀好意的用户可能企图访问不安全的网络文件共享区,这时就会产生问题。

路由器的访客网络功能通常会提供两个独立的无线接入点:一个是安全的主接入点供自己使用;另一个是隔离的接入点供访客使用。加入访客无线网络的访客被限制在一个完全独立的网络,可以接入和访问互联网,但他们无法与有线网络或主无线网络进行联系(图1)。

01

其实还能够针对访客无线网络设置相应规则和限制。比如说可以禁止访客网络上的设备在某些时段接入和访问互联网,但又允许主网络上的设备在所有时间段都能接入和访问互联网。

设置无线隔离

无线隔离功能更为简单,只要启用隔离选项,连接到无线网络的所有客户端都被隔离起来,无法与本地网络上的其他设备进行联系。借助防火墙规则体系,连接到无线网络的客户端只能与互联网进行联系,而无法与对方或有线网络上的任何机器进行联系。

就跟路由器的其他功能一样,如果路由器提供无线隔离,那么这项功能就会出现在路由器的Web界面上。要注意这项功能并不出现在每一款路由器上,通常可以在高级无线设置下找到这个选项。比如在Linksys路由器上,可以在Wireless(无线)> Advanced Wireless Settings(高级无线设置)> AP Isolation(接入点隔离)下找到它(图2)。

02

在一些路由器(包括网件路由器)上,这个选项可能在主无线设置页面上。比如在网件(NETGEAR)路由器上,该选项在Wireless Settings(无线设置)> Wireless Isolation(无线隔离)下(图3)。

03

小结

总的来说,无线隔离功能是一种近乎“一刀切”式的处理,而访客网络则更为灵活化。如果你的家门客众多,不妨试试这种更为安全的互联网共享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