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用系统功能 双重保护数据

万立夫2015-03-27 09:14应用 标签:功能 保护 数据 系统

每个人的硬盘里面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秘密,为了不让其他人知道这些秘密,往往会通过各种方式进行保护,比如加密工具TrueCrypt就是不少人的选择。可是最近TrueCrypt出现了安全漏洞,官方也通知用户放弃该软件的使用。连安全软件都不安全了,那还要怎么来保护隐私数据呢?

【解题思路】

其实Windows系统自身就提供非常强大的加密工具BitLocker,它可以对数据进行快速有效的加密处理。不过BitLocker加密功能只可以对磁盘分区进行加密,而不能对某一个文件夹目录进行加密,这导致起来有点不方便。不过有一个较好的解决方法,就是创建VHD虚拟磁盘+BitLocker加密。

【解题方法】

创建VHD虚拟磁盘并加载

虽然通过Windows系统管理窗口中的命令,可以实现虚拟磁盘的创建和加载,但是由于每次登录系统都要加载一次虚拟磁盘,所以操作起来会显得非常的麻烦。为了简化所有的操作,这里我们使用一款傻瓜工具。

首先下载运行VHD Manager这款工具,在弹出的界面中点击“创建虚拟磁盘”标签。接着分别在“磁盘名称”、“盘符”和“磁盘容量”中进行设置,比如本例的虚拟磁盘盘符为V(图1)。

1416bhaq1

设置完毕点击“保存为”按钮,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虚拟磁盘文件的存储目录。接下来该工具就开始创建虚拟磁盘文件,创建完成以后将会询问用户是否进行格式化操作(图2)。点击“格式化磁盘”按钮,在弹出对话框的“文件系统”列表中选择“NTFS”项,其他保持默认设置,然后点击“开始”按钮。格式化完成进入“计算机”磁盘列表中,就可以看到虚拟磁盘的盘符V了,然后将需要加密的文件移动到这个磁盘中就可以了。

1416bhaq2

启用BitLocker加密数据

接下来在虚拟磁盘的盘符上右击,选择“启用BitLocker”按钮,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使用密码解锁驱动器”项,然后根据提示输入加密密码即可。不过为了以后可以随时进行虚拟磁盘的锁定或解锁,建议大家使用BitLocker Drives Unlocker这款加密工具,这款工具需要.Net Framework 3.5的支持才能运行。

首先在“Unlocked Drives”列表中选择要进行加密的磁盘盘符V,接着点击“Lock”,这时软件就可以调用系统的BitLocker功能,对设置的磁盘中的文件重新进行锁定操作(图3)。当磁盘锁定完成后,点击窗口中的“Refresh”,就能看到加密的磁盘了。当需要打开加密磁盘时,在列表中选中磁盘的盘符,接着在后面的输入框中设置密码,点击“Unlock”即可。

1416bhaq3

当然为了更好地保护数据,在不使用虚拟磁盘时可以将虚拟磁盘从系统里面卸载,相当于从磁盘管理列表中将虚拟磁盘分离出去。点击VHD Manager中的“管理虚拟磁盘”标签,再点击“卸载磁盘”,虚拟磁盘的盘符就会从磁盘列表中消失(图4)。当自己需要使用虚拟磁盘时,点击“加载磁盘”按钮后选择虚拟磁盘文件就可以了,这样其实起到了双重保护的效果。

1416bhaq4

由于虚拟硬盘对应的是vhd这个文件格式,其他用户可以随便查找到它的位置。为了更好的保护这个文件,在不使用的时候可以将其修改为其他名称,比如“yinyue.mp3”等。等到需要使用的时候,再将其更名为*.vhd就可以使用了。

注意:任何加密都是一把双刃剑,有时有可能导致自己也打不开文件,所以在加密重要文件之前,一定要先做好测试,确保安全后再全面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