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性才任性 手机定制后盖那些事

镜花水月2015-04-02 09:11产品 标签:后盖 个性 手机

如今的智能手机不仅仅是用于通话和娱乐的电子设备,还是用于彰显我们个性的“随身配饰”。因此,那些以薄到极致、双面玻璃、全金属材质等为卖点的产品总会博得更多关注。而今天,我们就将目光放在手机背部,也就是和后盖相关的那些事。

MOTOX:鼻祖归来

金属固然尊贵、玻璃更显档次,但这些材质实在太易模仿。可以预见,2015年的中高端手机都会以金属+玻璃作为设计上的卖点。当模仿者多了,在新颖的设计也就不再稀奇了。因此,当摩托罗拉正式在国内推出MOTO X手机之后,很多追求个性的玩家沸腾了,因为MOTO X那弧形金属边框、私人订制后盖的服务已经征服了无数国外用户,如今我们在正规渠道也能感受到MOTO X那独特定制后盖的韵味了。

作为在手机领域定制后盖的鼻祖,MOTOX目前在国内提供了多种颜色和材质的后盖版本(图1),价格从2999元~3699元不等(图2)。其中,最吸引我们关注的就是黑檀木和天然竹两种亲近自然的版本,只是它们的价格也是最贵的。换句话说,你需要多花费至少400元才能买到木质后盖的版本,至于要个性还是要实惠,就得看你的钱包是否够鼓了。

01

01

02

02

小提示

据悉,摩托罗拉稍后也会在国内提供MOTO X的线上个性定制服务,用户可自行挑选后盖材质、颜色乃至于配置,而外壳材质包括从金属、塑料、竹子到木头,还有高档皮革等等。不过定制版的售价估计会更为昂贵。

一加手机:跟风环保

作为“不将就”的产品,一加手机是首款在国内推出竹子后盖的品牌。其竹质限量版手机以楠竹为材料,经历砍伐、干燥、碳化、脱水脱脂、贴合、喷涂打磨、切割等28道工序,竹材料韧度和弹性都已满足作为手机后盖所需(图3)。可惜,更换竹子后盖需要用户承担200元左右的成本(直接选择竹质限量版,或是购买竹质后盖自行更换)。

03

03

考虑到竹子材质想完美契合手机的难度较高,所以不建议大家选择非官方的廉价竹质后盖。如果你的预算有限,在淘宝上还可以买到一加手机的竹质保护壳(图4),也算是一种亲近自然的个性选择吧。

04

04

小米4:主打实惠

小米4在发布之初曾以可提供木质、竹质、大理石等多种材质的后盖可供米粉选购为卖点(图5)。然而,在小米Note发售之后,官网才刚刚提供曼谷竹、胡桃木、黑杏木、酸枝木、拿铁木以及白象木材质的6种实木后盖(图6)。虽然有些“食言之嫌”,但小米4的官方木质后盖售价还是蛮实惠的,69元的售价和一些保护套的开销相近。可见,木质后盖的成本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高。

05

05

06

06

其他型号的手机怎么办

问题来了,现在可以提供后盖定制的手机型号太少,对于使用其他品牌和型号的手机用户而言,我们又当如何才能通过后盖展示自己的个性呢?

使用个性贴纸换装

无论手机后盖的材质是金属、玻璃还是塑料,我们都可以通过贴纸对其进行装饰。在淘宝上搜索“型号+后盖+贴纸”就可找到相关的商品,无论是卡通人物还是各种仿木头、仿金属风格应用仅有,个别商家甚至会提供用户自由定制的服务(用户提交图案,由商家负责制作),只需将贴纸贴在手机后盖上就可轻松完成换装流程(图7~8)。虽然帖子的方案改变触感,但视觉上的改变,依旧可以让你的手机变得个性非凡。

07

07

08

08 这款“木质后盖”的手机,原来就是贴上木质贴纸而已

替换其他材质的后盖

对于可拆后盖的手机,我们可以通过替换其他材质后盖的方式实现换装。以努比亚Z7 MAX为例,这款手机的整体以塑料材质打造,虽然配置较高但并不显得高档。但是,在淘宝上我们却可以买到金属边框+钢化玻璃的一体化后盖(图9),将Z7 MAX原装后盖拆开后,将其“套”在手机上即可(图10)。此时,你的手机也能同时具备金属+玻璃材质的高大上韵味了,而且成本也只有50元左右。

09

09

10

10

保护壳赋予金属触感

如果你比较羡慕采用金属材质的手机,那我们则可通过购买金属边框的方式,让你的手机获得冷峻的金属触感。需要注意的是,不同价位的金属边框在厚度、高度和细节实际上相差很大,有些手机在套上金属边框后会导致“胖一圈”从而影响携带(图11)。所以购买此类保护壳时要多留意买家的评价信息。

11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