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定桌面不要乱

俞木发2015-04-07 09:08应用 标签:桌面

平时一些软件安装后会自动在桌面生成快捷方式,其他人使用我们电脑时可能会删除有用的快捷方式。这样时间长了电脑的桌面就显得很凌乱。有没有保持自己桌面的简洁的方法,要求不自动增加快捷方式,不删除有用图标。

【解题思路】

大家知道当前电脑的桌面是由当前用户和公用用户桌面文件夹的内容组成,比如当前用户是cfan,那么C:\Users\yumufa\Desktop和C:\Users\Public\Desktop就是对应的桌面文件夹,桌面增加或者删除快捷方式,就是对上述文件夹的内容进行更改。因此要实现桌面锁定,我们可以利用系统自带的“权限”阻止用户对上述文件夹的更改即可。

【解题方法】

这里我们以当前用户对应桌面文件夹锁定为例。打开资源管理器,找到C:\Users\yumufa\Desktop,右击,选择“属性”,在打开的属性窗口中切换到“安全”标签,接着单击“高级”。在打开的高级属性窗口,去除“包括可从该对象的父项集成的权限”前的勾选,接着在弹出的对话框单击“是”,删除该文件夹所有继承的权限。

1418sdzm1

图1 删除继承权限

返回高级安全设置窗口,单击“添加”,按提示将当前用户cfan添加到组和用户名列表,权限的设置选择默认。返回安全属性窗口,单击“高级→更改权限”,接着在打开的窗口中选中当前用户,单击“编辑”按钮,在打开的编辑窗口,勾选拒绝权限下的“创建文件/写入数据”、 “删除子文件夹及文件”、“删除”(图2)。

1418sdzm2

图2 设置当前用户没有删除文件的权限

操作同上,继续对C:\Users\Public\Desktop进行同样的设置。这样当前用户就没有在桌面创建和删除快捷方式的权限了,以后当安装程序试图在桌面创建快捷方式时,系统就会弹出“无法创建快捷方式,请检查磁盘是否已满”的错误提示,当然实际上是用户没有在桌面创建文件的权限(图3)。

1418sdzm3

图3 安装程序无法在桌面创建快捷方式

同样,如果其他使用我们电脑的人试图删除已经建立的快捷方式,系统则会弹出“文件访问被拒绝”的提示(图4)。

1418sdzm4

图4 用户无法删除已经添加的快捷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