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流涌动 在线与本地的一步之遥

2015-04-08 11:11专题 标签:在线 时势造英雄

不但邮箱存在本地管理和网络管理的一步之遥差别。其他方面的应用也存在这种看似“一步之遥”,实则不容乐观的差别。

在线输入与本地输入

从传统PC走来的人们,总是习惯于在电脑上安装一个输入法,以实现各种应用软件中对输入的需求。软件的发展正走向对操作系统的直接依赖,转而进入更加依赖于网络浏览器的新环境。在这种情况下,对浏览器环境下的输入需求更为迫切,而浏览器中进行输入完全可以利用轻应用型的输入法——也称为云输入法的输入方式。这种输入方法不需要在操作系统层面上安装任何输入法软件,而是直接通过一个网络指令调用服务器端的输入法。其好处是可以利用云端庞大的语料库,实现更为精确的智能词组识别,以更加精准的识别率提高输入效率。在网络速度逐渐提高的全民网络时代,这种输入方法会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

1503ASW-YBZY-图21 在网页中使用百度在线输入法

图1:在网页中使用百度在线输入法

小提示:

受制于网络速度的影响,目前在线输入法的使用还不够普遍。但这并不意味着这种输入法就没有生命力。随着网络环境的提升,它会被人们所看好。从本地输入法向在线输入法的转移看似遥远,但却还有一段路需要走。

在线存储与本地备份

备份文件资料也是大家进行自动化办公作业的重要一环。在以往的日子里,每天的工作完毕之后,压缩打包,拷贝刻盘,这些都是我们必做的工作。人们总感觉资料刻在光盘中或拷贝到自己的移动硬盘中是最保险的。殊不知,一旦火灾发生,放在一个房间里的所有介质或设备都将难以幸免于难。

1503ASW-YBZY-图22 本地备份费时费力安全难保证

图2:本地备份费时费力安全难保证

而如果将资料自动备份到云端服务器,由于服务器的资料多在异地有多个备份,或通过特殊的方式分散存储在不同的服务器中。一次局域性的灾难,毁灭数据的可能性很小。本地存储与网络备份,看似只是一步之遥的事情,甚至是人们还不习惯于相信的事情,却在安全上存在天壤之别。

在人们的存储观念普遍发生了改变之后,伴随着云服务厂商服务质量的提升和服务制度的完善。我们有理由相信,越来越多的人们会完成由本地备份到网络在线存储这“一步之遥”的跨越,进入一个真正的网络存储时代。

1503ASW-YBZY-图23 云盘自动备份省时省力

图3:云盘自动备份省时省力

小提示:

本地备份和在线存储也不是一定存在不可逾越的鸿沟。其实它们都有可以相互学习的东西。目前许多以本地备份为特色的备份工具(如ATI),纷纷推出远程服务器备份项目服务,能为用户提供各种需求的远程备份服务。而云端存储服务如果能学习本地备份应用的优秀特性,做成与本地感受几乎一样的云端产品,那么压倒对手走向辉煌也将不会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在线播放与本地播放

是否还曾记得,在大街上买光盘大片,回到家里开启超级解霸进行播放欣赏的情形?那个时代的影音播放概念就是一个本地播放器加一堆光盘。后来网络发展了,但网速不尽如人意,于是人们“祭拜”迅雷这位老祖,每天开着自己家的“小水管”不停地下载网络大片,然后交给自己家电脑中的那位暴风影音来播放。而“快播”的推出,让人们可以睁大眼睛张大嘴巴,深更半夜爬在屏幕前乐此不疲——这就是在线影音的魅力。

1503ASW-YBZY-图24 下载影片虽费时费力但本地看体验较佳

图4:下载影片虽费时费力但本地看体验较佳

如今,随着网络带宽的增加,下载已经越来越变成一种后台自动进行的“黑匣子”事件,而在线欣赏影视节目成为人们观看娱乐的主流之选。爱奇艺、优酷客户端、搜狐影音、腾讯影音、百度影音、PPTV、风行、乐视等各种名牌大牌网络商推出的在线播放器,不但拥有兼容几乎所有视频格式的“本事”,而且让欣赏变成一件一点即到的事情。而以传统本地播放著名的暴风影音、千千静听(今天的百度影音)等影音播放软件,也都及时加入了在线播放的功能模块,盘活了这些可能走向“悬崖”的“老马”。

1503ASW-YBZY-图25 在线观影虽然方便但骚扰也多

图5:在线观影虽然方便但骚扰也多

小提示:

一步之遥的欣赏需求,造就了本地播放器和在线播放器互相学习、相互融合发展的局面。但是,本地播放和在线播放都有其自身的弊端。本地播放需要先下载影片文件到本地,这需要下载技术和下载时间;而在线播放虽然方便和容易操作,但一般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广告骚扰。对于软件商家来说,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处理好观众感受的服务,在想办法给观众提供最佳体验的同时,想出合理的赚钱办法。而对于用户来说,选择具有下载和播放一体化的播放器至关重要,因为它可以保证你无论有时间还是没时间,都能按自己的意愿看到想看的节目。

在线生成与本地制作

在图像、文字和其他制作方面,也存在本地制作和在线制作的一步之遥差别。以往,我们无论制作一个条形码还是一个二维码,不管是制作一个动画头像还是制作一幅特效照片,都需要在本地安装一个用来处理的专门软件。而如今,随着在线服务的发展和成熟,这些工作都可以在线来完成。

如果需要一个网址或一段文字信息的二维码图片,我们只需打开百度,输入“二维码生成”即可首先获得百度提供的二维码在线生成服务链接,只需在其中输入信息,即可生成自己所需的二维码图片。

1503ASW-YBZY-图26 在线生成二维码图片

图6:在线生成二维码图片

如果需要将一幅某格式的图片转换为另一种格式,而本地正好没有安装图片处理软件,那么只需在百度里输入“在线处理图片大小”,即可获得在线处理图片服务的对话窗口,在其中上传图片,保存即可获得所需格式的图片。

1503ASW-YBZY-图27 在线处理图片文件格式

图7:在线处理图片文件格式

在线综合办公的兴起

就在人们对使用微软Office还是使用金山WPS而争论的时候,在线综合办公已经悄然发展起来。各种平台的云笔记已经具备图、文、表处理功能,并适合于在不同地点、不同时间使用,其方便程度绝对要优于刚刚步入云端的两大办公软件,以潜移默化的优势正在挤占着大众和低端办公市场的份额。而许多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开发的在线综合办公系统也在如火如荼地遍地开花,分食着这一市场的一杯羹。

1503ASW-YBZY-图28 各种综合在线移动办公系统遍地开花

图8:各种综合在线移动办公系统遍地开花

在Android移动设备广泛发展的今天,金山WPS抢在微软之前推出方便实用但功能强大的移动WPS系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占据了3亿多用户的移动市场。当微软醒来之时,着手开放Android端移动办公市场,但将这庞大的中国移动用户市场抢过来,恐怕也有点为时已晚,因为没有理由让非常喜欢WPS移动办公软件的用户,放弃小巧的本土化工具不用,去用一个相对庞大甚至时不时收点小费的外来货。一步之遥的差别,让这个曾经不可一世的办公猛虎微软也吃了一次大亏。于是,微软也开始醒悟,从Office365到iOS和Android等各种移动平台版本的推出到免费发放,都可以见证这一步之遥造成的种种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