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换装 文件夹管理更方便

温佳豪2015-04-09 08:58应用 标签:文件夹 管理

办公室的文件多装在文件夹或档案盒中,除了添加标签外,给不同类别的文件夹定制不同的外观,查找文件就会变得更容易。如今的文件越来越多地电子化了,那么,电脑中的文件夹是不是也可以换一换金色的面孔,展现给我们一些更易于访问的新花样呢?

1. 不用外援 给文件夹换装

修改文件夹图标的最基本方法是使用系统自身的文件夹属性设置来实现,用系统内置的图标或借用系统内其他程序的图标来达到更换文件夹图标的目的。用此法给不同类型的文件夹定义不同样式的外观,便于一眼认出和直达目标。

以在Windows 8.1桌面环境下操作为例,在需要更换图标的文件夹上单击鼠标右键,选择“属性”菜单项,切换到“自定义”选项卡(图1),可以从三种途径对文件夹外观进行更改。

1419ASW-WJJHZGLGFB-1

首先可以套用系统内置的默认优化方案,这些项目包括常规项目、文档、音乐、图片、视频等,如果选中其中的任一项目,文件夹图标就会按此种类型的默认样式来显示。若同时选中“把此模版应用到所有子文件夹”选项,则可一次性设置所有级别的文件夹(图2)。

1419ASW-WJJHZGLGFB-2

我们还可以用一幅图片作为文件夹图标上显示的文件,点击“选择文件”按钮,指定一个图片文件即可。支持的图片文件类型有10多种。

由于图片有大有小,应用到文件夹上显示效果不一定合适,因此最好的方法是更改文件夹图标。点击“更改图标”按钮,弹出系统默认的包含于“%SystemRoot%\system32\SHELL32.dll”文件中的图标库,在这个图标库中,有我们常见的各类文件图标,基本可以满足日常需求(图3)。从中选择一个图标,确定并应用之后即可完成文件夹的图标换装。

1419ASW-WJJHZGLGFB-3

默认的文件夹图标会显示文件夹内容的预览,但是当我们通过“更改图标”按钮给文件夹指定另一个图标样式之后,文件夹上将不会再显示文件夹内容的预览。

小技巧:

除了系统SHELL32.dll文件中含有大量图标外,其实每个EXE文件或DLL文件都包含有一个或多个图标,我们可以通过“浏览”按钮,定位到这些文件,就能预览到其中所包含的图标样式,从而选择自己喜欢的图标。

2. 使用工具 换装更方便

用系统自身功能实现文件夹换装,操作起来比较复杂,如果文件夹比较多,设置起来更显麻烦。这时,可借助于专用的文件夹图标管理工具Folder Marker Pro来完成文件夹图标的统一换装管理(下载地址:foldermarker.com/)(图4)。

1419ASW-WJJHZGLGFB-4

Folder Marker Pro作为一款办公助手工具,能轻松帮我们随时标记文件夹的样式,达到文件夹样式的个性化管理。在文件夹数量庞大的办公室中,使用这种方法来管理日常文件夹,可让我们从“一片金黄”的文件夹堆中解放双眼,大大提高文件夹的识别效率。

软件运行后,先通过“Language→Simplified Chinese”菜单命令,将软件界面语言为简体中文。接下来便可以采用两种方式来标示现有文件夹的样式。

一种方法是通过窗口上方的文件夹定位框定位到要修改的文件夹,然后点击下方图标分类中的任一种文件夹,点击“应用”按钮即可(图5)。

1419ASW-WJJHZGLGFB-5

小提示:

若选中“采用可分配方式”复选框,则标记后系统重新启动文件夹样式改变仍然有效。若选择了“应用所选图标到所有子文件夹”,则对于多层文件夹均继承这种文件夹样式设置。

另一种方法只需在资源管理器中要改变样式的文件夹上点击右键,选择“标记文件夹”,然后选择自己喜欢的文件夹样式类别即可(图6)。由于这种方式不需要先启动软件到窗口中操作,直接在资源管理器中用右键即可完成,因此对日常管理办公文件样式非常简单易行。

1419ASW-WJJHZGLGFB-6

小提示:

软件默认提供的文件夹样式类别有“附加”、“颜色”、“主要”、“字母”几种,还有“自定义”一项可通过在素材网站下载喜欢的ICO图标添加到用户图标中。此外,可以通过下载和添加更多的Additional Icons文件夹样式来充实软件的图标库(下载地址:dwz.cn/sgjhi或到官网下载)。Additional Icons图标集下载解压后,将文件直接复制到安装目录下的ICL目录中即可。

3. 寻找现成的文件夹好图标

无论用系统的方法还是工具软件的方法更改图标,都支持自定义图标载入。最省事的获取自定义图标的方法是通过专门的网站进行下载,建议到IconPng.com爱看图标网或EasyIcon免费图标搜索下载网下载自己所需的图标。此外,还可通过站长素材库(dwz.cn/sgpBN)按照分类选择下载文件夹图标。

4. 自己制作漂亮文件夹图标

在软件自带或网上搜索的图标无法满足自己的需求的情况下,我们还可以通过自己制作图标来满足文件夹图标换装的需求。可以使用Axialis IconWorkshop这款软件来完成制作,该软件还有个非常方便的功能,通过选择一幅图片简单点击“从图像创建Windows图标”,就可以将一幅图片变成自己想要的文件夹图标。

小知识:

ICO是Windows文件或文件夹图标的常用格式。Windows XP操作系统中,ICO图标可达到真彩色(32位色深)、32像素×32像素大小。在Vista以上系统下最大可以支持256像素×256像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