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yTrail当道 你要平板还是笔记本

曹操2015-04-10 09:07产品 标签:平板 笔记本

BayTrail是一套“老少皆宜”的平台,它既可以用于传统笔记本形态的产品中,也能被塞进没有风扇的超轻薄平板电脑中。问题来了,两类产品都有哪些特点?谁更适合你?

平板电脑就是“二合一”

继超极本、超薄本概念之后,“二合一”设备也成为了移动领域的一个全新分类。实际上,我们可以将“二合一”设备理解为配备官方键盘底座的大尺寸平板电脑(多为10.1英寸或11.6英寸),此类产品的平板电脑部分可以和键盘底座完美结合,确保稳固和敲击手感,获得最接近笔记本的使用体验(图1)。然而,被冠以“二合一”称号的产品普遍不会便宜。

01

以BayTrail平台平板为例,相同配置的“二合一”至少要比“纯平板”贵上500元~1000元甚至更多(图2),而我们单独购买平板支架和蓝牙键鼠套装的开销也不过200元而已。由于BayTrail平台的平板电脑研发门槛很低,一线品牌和二、三线品牌之间的差距只会体现在做工用料上,性能和功能上几乎拉不开差距。因此,如果你想尽可能节省开销,笔者还是建议大家放弃那些配备官方键盘底座的“二合一”,而是转投配置接近,价格更为实惠的纯平板。

02

问题又来了,BayTrail平台的“纯平板”屏幕尺寸从7英寸~11.6英寸不等,到底多大的尺寸才适合你?

小选双系统,大选10.1

预装正版Windows8.1系统是所有BayTrail平台平板电脑的标志性卖点。但我们不可否认的是,只靠手指点触屏幕是不可能玩转Windows的,必须借由键盘鼠标的帮助,才可正常使用我们所熟悉的Windows软件。另一方面,绝大多数Windows软件并没有为小屏幕优化,因此平板屏幕越小、分辨率越高,意味着一些窗口菜单会更难看清楚,更难点击到(用手指)。

想解决上述缺陷,就要认准两个选购思路:如果你青睐小尺寸设计,希望可以轻松将平板塞进包包而不给肩膀增加负担,那就请优先购买预装Windows 8.1和Android双系统的产品(图3)。平时想休闲娱乐时进入Android体验用手指指点江山的乐趣,需要处理办公或玩PC游戏时,则可外接显示器和键盘鼠标,将这个小平板当做迷你PC来使用。

03

如果你不太在意便携性,可以接受10.1英寸或11.6英寸平板的重量,那单Windows 8.1系统平板足以。10.1英寸的屏幕面积视野够大,哪怕是长时间办公也勉强够用。此外,此类平板大都会标配标准USB接口,方便我们接驳闪存盘或其他USB外设。最关键的一点是,二、三线10.1英寸BayTrail平板都兼容同一种磁吸式的键盘底座(淘宝150元左右即可入手),与平板连接后即可起到保护套的作用(图4),也能获得类似“二合一”设备的体验。

04

BayTrail的后缀很重要

正如引言所述,BayTrail不仅“全面征服”了平板电脑和二合一设备,在传统形态的笔记本领域也逐渐有了一席之地。传统笔记本形态意味着什么?手感更好的全尺寸键盘、更大容量的电池、更海量的存储空间以及丰富的扩展接口。等等,先别流口水,并非每一款BayTrail平台“笔记本”都如同宣传资料上那般完美,如果稍不留意也会让你苦不堪言呢。

我们都知道,BayTrail平台下还被细分成了BayTrail-T和BayTrail-M两个家族。其中,BayTrail-T家族以Atom(凌动)系列为主,我们熟悉的Atom Z3745、Z3736等以“Z”为开头的处理器全部隶属于这个家族。而BayTrail-M家族中则被划分为赛扬和奔腾两大产品线,比如赛扬N2830、N2840、N2930、N2940和奔腾N3540等等。

BayTrail-T和BayTrail-M的核心架构完全一致,它们最大的差异就是TDP功耗。其中,BayTrail-T的TDP≤3W,而BayTrail-M的TDP则在7.5W左右,这意味着后者的发热量和功耗更高,因此鲜有厂商会将BayTrail-M塞进平板电脑体内。就性能而言,哪怕是BayTrail-M家族最低端的赛扬N2830也要在BayTrail-T家族高端的Atom Z3770之上,就别提相对低端的Atom Z3735之流了。

最关键的一点是,BayTrail-T家族仅支持eMMC作为存储模块,其性能虽然较7200rpm的机械硬盘高一些,但却远远落后于采用SATA接口的SSD固态硬盘。反观BayTrail-M家族却支持SATA总线,意味着基于该平台设计的产品可以配备SSD(图5),从而获得远超eMMC的磁盘性能!

05

回到主题。采用BayTrail平台的传统形态笔记本中既有选用BayTrail-T家族的,又有武装BayTrail-M家族的。比如华硕旗下的思聪本X205就搭载了Atom Z3735F(BayTrail-T,最高主频1.83GHz),内置128GB“SSD”,11.6英寸屏幕辅以980g重量堪称轻薄。然而,这款产品最大的性能瓶颈就是所谓的“SSD”其实只是eMMC闪存芯片(图6),不仅读写性能相对一般还无法升级(因为芯片是直接焊死在主板上的)。

06

而像宏碁E3-111、ThinkPad 11e、三星110S1J一类的11.6英寸笔记本则是基于BayTrail-M家族设计的代表。其中,前两款产品都搭载了赛扬N2940处理器,内置500GB机械硬盘(图7);而三星110S1J则采用了赛扬N2840处理器和128GB SSD的组合,虽然它们在厚度和重量上不如华硕X205,但无论是性能还是磁盘扩展能力上却要明显胜出。可能有人会说宏碁E3-111配的500GB机械硬盘读写性能不如eMMC,但这并不要紧,因为我们可以自行更换2.5英寸的标准SSD,总要比连硬盘接口都找不到的eMMC更有潜力吧?

07

小提示

并非所有基于BayTrail-M设计的笔记本都会采用SATA总线硬盘,比如惠普旗下的Stream 13,这款11.6英寸的轻薄本搭载了赛扬N2840,但却仅内置32GB eMMC。此外,BayTrail的野心并不仅局限在移动设备上,如今就连一体电脑也被这种超低功耗的芯片“侵袭”了。比如宏碁AZ1-601,这款18.5英寸的一体电脑就搭载了赛扬N2840处理器,而2399元的价格也刷新了一体电脑的低价记录。

总之,如果你喜欢BayTrail平台的低功耗优势,又青睐传统形态笔记本的操作体验和扩展能力,一定要优先认准BayTrail-M旗下的赛扬或奔腾,至于Atom,还是留给那些更便携的平板和“二合一”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