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病毒 给移动硬盘加装只读档

|技术宅2015-05-06 09:01应用 标签:移动硬盘 病毒

我买了一块移动硬盘,可是宿舍的舍友总爱拿去下载东西,染了病毒不说,我自己的文件还经常被他们删除。有没有办法给移动硬盘加一个只读档呢?

【解题思路】

大家知道U盘都有一个只读物理开关,通过它可以将U盘设置为“只读”。实际上只读效果是让系统认为该磁盘分区属性是“只读”,从而拒绝写入命令的的执行。因此要为移动硬盘添加只读档,可以通过添加只读属性的方法实现。

【解题方法】

在Windows中Diskpart命令可以为硬盘添加只读属性,因此借助它就可以为移动硬盘添加只读档了。

首先以管理员身份启动命令提示符,接着执行“diskpart”命令启动Diskpart外壳,在出现“DISKPART>”提示符后依次输入下列命令:

Rem 列出本机连接的所有硬盘

List disk

可以看到现在本机已经连接两个硬盘,其中磁盘1就是连接的移动硬盘(图1)。

1424ydyp1

图1 查看连接的移动硬盘

继续输入下列的命令:

Rem 选中移动硬盘

Select disk 1

Rem 添加只读属性

ATTRIBUTES DISK SET READONLY

完成上述操作后屏幕会提示“已成功设置磁盘属性”,这样被选择的移动硬盘就被变为只读了(图2)。

1424ydyp2

图2 成功添加磁盘的只读属性

完成上述操作后,现在弹出移动硬盘,再次插入移动硬盘后现在如果试图往移动硬盘写入文件,或者删除其中的文件,系统即会提示磁盘已被写保护(写保护针对整个移动硬盘生效),用户再也无法写入或者删除文件了,你的移动硬盘就像是光盘(见图3)。

1424ydyp3

图3 添加写保护后无法删除或者写入文件

如果要取消硬盘的写保护,操作同上,选中需要取消写保护的移动硬盘,然后输入执行“ATTRIBUTES DISK CLEAR READONLY”命令即可。

由于MBR格式的移动硬盘的只读对整个磁盘生效,如果要对每个分区设置只读属性,可以将移动硬盘转换为GPT硬盘。GPT无损转换可以借助DiskGenius完成,启动程序后选中需要装换的移动硬盘,点击“硬盘→装换分区表类型位GPT格式”,可以将移动硬盘无损转换为GPT格式,这样就可以对每个分区设置只读属性了,分区只读设置通过“att vol clear readonly”实现(图4)。

1424ydyp4

图4 转换分区为GPT格式

注意:以上涉及对磁盘的底层操作,有一定的风险性,操作前,一定要对重要资料做好备份,以免异外操作导致数据丢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