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冲突引发WIN8.1的网银服务故障

王成义2015-05-08 08:59应用 标签:故障 冲突 服务

笔者在Windows 8.1环境下使用招商银行专业版网银进行生活自助缴费,查询欠费时对方服务出现问题,点击“想知道失败的原因吗”提示链接(图1),理应跳转到招行问题解决页面,但却出现了Windows 8.1磁贴界面,继而弹出一个360浏览器空白页面。产生问题之后首先咨询银行客服,答复是产生错误提示的原因是交易时间不在规定的时间段内(早7点之后)。看来问题不在银行,那么问题缘何而起?又该如何解决?

 

1501ASW-WIN81WYGZ-1

1. 两种IE发生错乱

打开IE11“Internet选项”窗口“程序”选项卡,发现“IE磁贴用于打开桌面上的Internet Explorer”为选中状态,而且呈现灰色,无法被取消选择。再看下面“将Internet Explorer设置为默认浏览器”文字链接为点亮状态(图2)。由此推测,这很可能是问题产生的原因之一。

1501ASW-WIN81WYGZ-2

点击“将Internet Explorer设置为默认浏览器”文字链接,跳转到控制面板默认程序设置窗口,选择Internet Explorer一项,并点击右下角的“将此程序设置为默认值”恢复传统桌面IE权限(图3)。

1501ASW-WIN81WYGZ-3

由于当前默认桌面版浏览器不是系统IE浏览器,而被设置为IE磁贴浏览器,因此,当网银调用传统IE时,自然地调用了磁贴版的IE,产生不兼容而无法打开页面。这时,将系统当前默认浏览器设置恢复为IE即可。

2. 网页关联遭到替换

电脑中跳出空白360浏览器页面,可能是HTTP协议被设置为与360安全浏览器关联,因此,在网银调用默认浏览器时又开启了360安全浏览器,而网银涉及的页面是针对IE内核的,360安全浏览器为Google内核浏览器,又造成不兼容,未能打开页面,显示为空白页面。

根据以上分析,进入控制面板,将所有360安全浏览器的默认扩展网页类型关联更改为关联Internet Explorer,即可恢复由IE管理所有类型的链接(图4)。

1501ASW-WIN81WYGZ-4

以上两处设置更改之后,再次启动网银,已经能顺利进入招行问题解决页面,也不再弹出360浏览器空白页面了。

小提示:

本故障发生在两种IE的默认设置错乱,且与网页类型关联错位有关。在Windows 8.1中直接调用IE打开页面的网银,都有可能发生这类故障。如果在使用其他网银或网上交易时若遇到此类问题,解决的方法也基本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