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忽视的空文件夹

溧阳2015-05-14 08:42应用 标签:文件夹 技巧

空文件夹,就是其中不含有任何文件的文件夹,空文件夹散布于电脑硬盘内,虽然几乎不占用硬盘空间,但是会影响到文件的查找效率,也干扰了文件的管理,因此有必要对其进行清理。那么,如何快速查找和清理空文件夹?无法删除的空文件夹又如何处理?

1. 空文件夹也是累赘

空文件夹虽然不占磁盘空间,但文件夹多了也会影响系统效率。由于系统会时时刻刻进行文件索引,杀毒或其他维护工具也会随时遍历所有文件夹进行各种扫描或维护工作,因而每个空文件夹也被不停地检索和扫描,空文件夹一多肯定也会花费时间和影响操作效率。因此也是一种拖累,有必要清理。

小提示:谨防误删“空”文件夹

不要看到文件夹中没有文件,就认为是一个空文件夹而轻易将其删除。有的文件夹可能是系统或软件为存放临时文件或有用的配置而设的,它们故意将一些重要的文件放入其中并设置了隐含属性。正确的办法是通过右键菜单属性,先看文件夹占据的字节数是不是为0,然后再行删除“手术”。

2. 空文件清理方法多

既然真正意义上的空文件夹影响效率,就应该将其一网打尽。但是,空文件夹可能遍布于磁盘的各个角落,如果用手动的办法来找查,谈何容易!我们可以用现成的工具软件来解决问题。

如果将电脑中的空文件夹看作是一种重复的文件夹来进行搜索,用一款专业搜重工具FindDupFile即可搞定,将软件“顺便检查空文件”选项选中,可轻松找到所有空文件夹(图1)。

1502ASW-QLXTKWJJ-1

此外,我们还可以用系统清理工具(如360安全卫士、CCleaner等)对系统垃圾进行扫描,其中就会有空文件夹扫描一项,扫描出来后集中清理即可(图2)。

1502ASW-QLXTKWJJ-2

小提示:手机空文件夹也要清理

由于经常使用和卸载各类APP,手机中的空文件夹的出现几率比PC更为普遍,因此手机中的空文件夹更需要引起重视。目前各种手机优化工具中一般也都包含空文件搜索和清理功能。我们可以用猎豹优化工具或360优化大师等APP对手机中的空文件夹进行集中清除。

3. 空文件夹无法删除怎么办

有时,对于一个不再使用的空文件夹,我们在清理时才发现,明明其中没有任何文件,但就是无法删除掉。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可以尝试用多种办法来解决。

可启动进入系统安全模式或维护模式,然后进入命令提示符窗口,使用“RD /Q /S 文件夹名”命令的方式来删除文件夹。其中的参数/S可删除因文件夹中包含隐含文件和子文件的隐性“空”文件夹的情形(如隐藏性的恶意程序或病毒)。而/S参数是静默删除选项,表示不需要用户确认直接删除文件夹(图3)。

1502ASW-QLXTKWJJ-3

小提示:

空文件无法删除,还可能是文件夹所处的磁盘位置发生错误所致。这时,可用磁盘扫描软件(如磁盘精灵)对磁盘进行扫描,如果有坏区或坏道正好处于文件夹存放位置,修复之后一般就可由正常方法对文件夹进行删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