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便宜的旗舰 乐视乐1 Pro PK努比亚Z9 Max

曹操2015-05-19 08:54产品 标签:努比亚 乐视 手机

毫无疑问,高通骁龙810绝对是2015年度的旗舰级CPU之一。遗憾的是,曾一度以性价比之王自居的小米却借骁龙810之威杀入了高端领域,3299元的小米Note旗舰版让不少玩家望而却步。还好,武装骁龙810且价格实在的产品还有不少,比如乐1 Pro和努比亚Z9 Max。

 

00-1

 

乐视超级手机1 Pro

 

00

 

努比亚Z9 Max

捕获

对“美”的理解

作为乐视和努比亚的扛鼎之作,乐1 Pro和Z9 Max在工业设计上都达到了国产手机的巅峰水准。只是两个品牌在“美”的理解上存在差异,最终让我们看到了两款风格迥异的旗舰产品。

努比亚Z9 Max追求的是纤薄弧线之美。它采用了时下流行的金属中框与双玻璃的组合(图1)。其中,康宁第三代大猩猩材质的玻璃让Z9 Max的屏幕和后盖都具备了极为耐磨的属性,而表层玻璃边缘和金属中框都采用了弧线处理,不仅让产品看起来更具流线美感,还带来了更为舒适的把握手感。

01

01

乐1 Pro追求的是刚毅之美,金属韵味十足。这款产品采用了全金属一体化的机身和无边框包裹的创新结构设计,整块康宁第三代大猩猩玻璃完全悬浮于金属之上(图2),彻底杜绝了影响手机美感的各种接缝。在这种“无边框ID设计”的帮助下,为乐1 Pro的屏幕带来了一种无边框的视觉效果。

02

02

一边倒的硬件配置

相对于顶级CPU骁龙810而言(图3),努比亚Z9 Max在屏幕的选择上相对保守,在千元级手机都纷纷晋级1080P屏幕的今天,它的视界就显得毫无诚意了,而唯一令人欣慰的也许就是1080P要比2K级别屏幕更省电吧。从这个角度来看,乐1 Pro所武装的夏普2K屏幕就显得格外震撼了,高达538的PPI较Z9 Max的屏幕提高了34%。除了屏幕更为细腻以外,乐1 Pro的优势还体现在内置业内最大的4GB RAM内存,在以3GB内存为主的旗舰手机领域显得鹤立鸡群。

03

骁龙810的性能仅次于三星S6所搭载的Exynos 7420

来自摄像头的较量

乐1 Pro和Z9 Max都表示具有不俗的拍照实力,那我们就不妨看看它们在摄像头上的差异所在。乐1 Pro采用了400万像素OV4688背照式前置摄像头,和HTC上代旗舰M8所采用的后置摄像头相同,拥有F2.0大光圈以及2.0um超大像素的傲人参数,在暗光环境下的自拍效果值得肯定。这款产品的后置摄像头型号为索尼IMX214,同样具备F2.0大光圈并支持OIS光学防抖(图4)。

04

04

Z9 Max的前置摄像头选用了索尼IMX179背照式图像传感器,光圈大小为F2.4,单像素尺寸为1.4um。这款手机后置摄像头则选择了索尼IMX234堆栈式图像传感器,拥有F2.0大光圈,CMOS达到 1/2.6 英寸,在弱光环境下也能将细节真实还原。

综合来看,Z9 Max的主摄像头实力更为出众,而努比亚特色的NeoVision5.0拍照软件还支持包括测光分离、独立白平衡、电子光圈(图5)、星轨相机等诸多功能和拍照模式,在拍摄的可玩性上具备较强的优势。

05

05

不能忽视的一些细节

虽然Z9 Max在核心硬件上落于下乘,但它却具备“全网通”的杀手锏功能,同时支持移动、联通和电信三大运营商的网络,可以让用户远离各种换号的困扰。此外,该产品还支持最大128GB容量的存储卡扩充,从而弥补了存储空间偏低的缺陷。

乐1 Pro不支持存储卡,所以乐视为其准备了32GB或64GB的存储空间。为了打通手机和电视等设备的关联性,乐1 Pro在手机顶部配备了红外发射模块,可以作为遥控器远程控制家里的空调,或是乐视TV和乐视盒子等自家的产品。值得一提的是,乐1 Pro还配备了Type-C型USB接口,正反都能插(图6)。

06

06

需要注意的是,两款手机在系统UI的理念上也有不小的差异。其中Z9 Max预装的nubia UI 2.8提供了分屏模式、易模式等特色功能,基于Android 5.0定制的系统流畅度非常高。而乐1 Pro预装的eui则更强调互联网属性,除了传统的应用桌面外,eui还融合了三大乐视生态应用,

可24小时不间断全网直播,还能经由乐视生态被投射到乐视超级电视,实现小屏大屏的无缝对接(图7)。相对而言,nubia UI更易上手,而eui功能虽然丰富,但对网络环境的要求更高。

07

07

最终成本存变数

无论是乐1 Pro还是Z9 Max,它们的初期供货量都不会太大,所以抢购是避免不了的。好消息是,乐视为了推广手机产品,推出了每购买一年乐视全屏影视会员服务,硬件价格直降300元的优惠活动,这意味着当300×N约等于硬件价格时,可实现0元购买乐视超级手机。对家里已购买乐视TV等产品的老用户而言,购买必要的服务就可优惠甚至免费得手机,无疑是非常划算的选择。此外,乐视还会针对手机用户提供最高每月达6GB的定向流量,以供合约机第一年随心所欲使用乐视的APP。

小结

作为目前最实惠的骁龙810旗舰,乐1 Pro和Z9 Max有着出色的工业设计和毋庸置疑的性能表现。从实际表现来看,具备2K屏幕和4GB内存优势的乐1 Pro更适合发烧友级别的玩家选择,而在拍照上有了独到优势的Z9 Max则更能吸引喜爱拍摄的用户关注。不过,通过购买乐视会员服务而减免购机成本的优惠,则会让乐1 Pro在与竞品的竞争中获得更多的可能性(当然,作为乐视试水手机行业的首款产品,还要忍受一些软件层面的Bu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