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备份留住生活的足迹

老万2015-06-02 17:00专题 标签:博客 软硬设备的休闲生活

无论是曾经的博客还是现在的微博,都记载了我们经历的点点滴滴,可以说是一份非常珍贵的回忆。不过谁也说不好网络服务器什么时候会出现故事,所以为了永远珍藏这份回忆,我们最好将这些内容备份下来,以便随时查看、回忆。

循着ID搜索博客

这里推荐一款名为“豆约翰博客备份专家”的软件(下载地址:http://www.douyuehan.com),它支持多个主流博客网站内容的下载和处理。如果是第一次运行这款软件,需要根据提示注册一个软件账号,接下来就可以登录到软件的操作界面了。这里以批量下载新浪博客的内容为例,在左侧列表中找到“新浪博客”项,右击它,从弹出的右键菜单中选择“新增博客”命令。此时将会弹出一个添加设置的窗口,在窗口的“博客ID”选项中输入需要下载的博客ID信息即可。

那么要如何获取特定新浪博客对应的ID信息呢?这里以马未都的新浪博客进行介绍,他的博客链接为http://blog.sina.com.cn/u/1347712670,可以看到链接后面有一个长长的数字,本例为1347712670,它就是此新浪博客的ID信息了。将这串数字复制粘贴到“博客ID”选项中,然后点击“确定”就可以分析出这个新浪博客的名称,并且将博客名称自动添加到左侧“新浪博客”列表下(图1)。

201504wsbk1

下载制作电子书

接下来在“马未都”博客名称上双击,再在右侧的操作窗口中点击工具栏上的“开始下载”命令,即可开始批量下载此博客中的文章了(图2),下载完毕会弹出提示对话框。接下来点击工具栏中的“刷新列表”按钮,刚刚下载的文章名称就可以显示到列表中。

201504wsbk2

为了更好地对这些博客文章进行管理,我们可以将其制作成电子书以方便保存和查阅。首先从列表中选择需要保存的文章,如果所有文章都需要保存的话,就直接点击“全选”按钮就可以了。接下来点击工具栏中的“开始导出”按钮,在弹出的菜单中可以选择导出的文件格式,其中包括我们常见的PDF、CHM或TXT等格式。这里建议大家选择CHM格式,因为它可以完整地保存博客文章的目录。当软件提示电子书制作完成后点击“打开存储路径”按钮,在弹出的窗口中就可以看到刚刚制作的电子书文件了(图3)。

201504wsbk3

微博同样下载备份

可能有的用户想对微博也进行备份,其实通过“豆约翰博客备份专家”同样可以做到。不过由于新浪微博是一个封闭的系统,因此首先需要通过IE浏览器,登录自己的新浪微博才可以。接着点击“豆约翰博客备份专家”操作界面中的“登录新浪”按钮,这样软件就可以获取到浏览器的登录信息。接下来在左侧列表中找到“新浪微博”这项,其他的备份操作和博客一样,这里就不再叙述了。不过要想获得某人新浪微博的ID,首先需要进入到他的微博首页,接着点击鼠标右键选择“查看源”命令,在弹出的窗口中查找“oid”这个关键词,它后面的字符串就是此微博的ID信息了。

201504wsbk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