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闲时让它忙 ——让电脑自动维护系统

石飞2015-06-04 14:02专题 标签:系统维护 软硬设备的休闲生活

为了保证有一个持续健康的良好电脑操作环境,系统补丁升级、系统自动维护,系统自动备份,这些工作是必须要进行的。但是,如果你正忙于游戏、看片或工作的时候,若这些任务启动了,会大大影响你的工作效率,尤其是玩大型游戏或看大片时的体验更会大打折扣。在这种情况下,不妨将这些任务交给电脑,让它们在主人不用电脑的时候,按时定点地出来服务。

(1)等我不忙 你再自动升级

Windows系统的自动升级,微软也没个定点,可能是三天两头出来几个补丁,也可能是十天半月出来几个补丁。如果将系统按默认设置为自动下载和自动安装升级补丁,遇到一个难缠的补丁,正好在你游戏正酣之时下载安装,可能就会让你大大扫兴。这时,不妨提前将系统更新设置为不忙之时进行。

在控制版面的Windows更新设置页面中,将更新设置选择为“自动安装更新”,同时将“安装新的更新”的时间设置为“每天”的“3:00”(如果你是那种阴阳颠倒的“夜猫子”则时间自定),然后选中下面的“以接收重要更新的相同方式为我提供推荐的更新”复选框,点击“确定”按钮(图1)。

1504ASW-RJXTCJJB-1

图1 设置自动更新系统时间为一个绝对空闲时间

这样设置之后,就不用担心因执行重要任务时,系统升级突然出来“服务”而烦到你了。

(2)我睡之后 请你自动维护

系统自动维护是Windows系统的一项体贴功能,它默认会在系统空闲之时出来疯狂扫描硬盘和提示、修复发现的问题。但是,有一个问题需要注意,那就是当你离开电脑之后回来之时,可能会发现硬盘灯一个劲地闪红,系统正在维护之中。这时系统维护没有结束,结束时间也是未知,如果你要急着处理一个工作或玩游戏,那可能就只有关机重启了。然而关机的过程也会比平时漫长许多。与其如此,不如提前设置好维护“协定”,让系统在你确定不使用的时间段内自动启动维护。

通过控制面板进入“操作中心”,然后展开“维护”项目组,在下面选择“自动维护→更改维护设置”,将自动维护启动时间设定在一个系统绝对空闲的时间点(如凌晨2点)(图2)。当然这个时间要随自己的习惯而选择。

1504ASW-RJXTCJJB-2

图2 将系统自动维护时间设置为定时定点启动

(3)你去喝酒 它来备份系统

俗话说“有备无患”。对于系统备份,虽然Windows提供了系统还原或映像备份的方法,但是这些方法都不够专业高效,只能说是可以勉强应对系统保护。试想,如果连硬盘都坏掉了,C分区中的所有数据都彻底消失了,系统还原点还有啥用?再者,Windows自身的备份方案形成的备份文件体积都很庞大。如果用第三方专业备份工具(比如ATI专业备份工具),那么,可以用更小的体积、更快的速度、更灵活的方式将整个系统分区、选定的任何文件夹,甚至整个硬盘备份到需要的地方。

那么,用ATI备份需要有人看着吗?需要像Ghost那样关掉Windows到DOS下进行吗?不用!虽然可以充分利用ATI在Windows环境下良好运行的特性,在工作的同时于后台备份整个系统,但因为后台备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系统的运行速度,因此,比较高效的方法是,安排一个闲置的时间段进行系统自动备份。例如,可以在中午自己到朋友家喝酒之时,让ATI为你自动备份系统。

在ATI“磁盘备份”窗口中打开“预定”开关,设定让系统在每天中午12:00的时候自动启动备份计划(图3),一般备份系统分区需要30分钟左右(根据系统文件复杂程度而定)。这样设置之后,只要机器是开着的,ATI软件服务处于运行状态,它就会到时自动启动为你备份了。当你饭后回来或午休结束后,回到电脑旁,就可以轻松接续工作。

1504ASW-RJXTCJJB-3

图3 在ATI 2013中建立系统自动定时备份方案

小提示:

为安全起见,备份文件可以指向到内网的另一台电脑的共享文件夹,也可以指向移动硬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