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脂的重新上妆

2015-06-04 15:14专题 标签:硅脂 软硬设备的休闲生活

除了清理散热器能够有效降低电脑温度、提高系统稳定性之外,给散热器重新涂抹硅脂也是电脑清洁的关键。不同的硅脂的效果相去甚远,不同种类状态的产品涂抹方法也各不相同。如何选择我们换新的硅脂呢?

换掉预装硅脂

对于硅脂,可能很多用户的印象还停留在Intel原装散热器后预先涂抹好的那种硅脂。由于原装散热器的特殊性,这类硅脂一般被制成半固态状态,用户只需把散热器正确安装后,电脑启动后处理器产生的热量会自动将硅脂比较均匀地与处理器接触。另外一种最为常见的就是显卡出厂时厂家预涂抹的硅脂,一般用量都会比较大,完全将GPU核心覆盖住,GPU和散热金属底座之间间距较大。这两种散热硅脂硬度较高,含油量极低,属于比较适合长时间使用不用更换的类型。不过由于其散热效果一般,如果我们希望改善机箱内部环境,这类硅脂是需要被换掉的。

15

图15 Intel原装散热器预涂的硅脂适合长时间使用

16

图16 显卡预涂的硅脂一般用量都非常大

硅脂选购有学问

市面上的硅脂种类繁多,新手挑选起来难免眼花缭乱。其实购买硅脂时需要注意的点并不多,注意一下有的放矢地购买比较好。首先要注意导热系数,这是硅脂最为重要的指数之一。单位是W/m·K代表着热传导功率,数值越大表明热传递速度越快,导热性能越好。具体决定硅脂导热系数的主要是由其材质决定的,其中尤以金属的导热系数最佳。比如银的导热系数很高,就是非常出色的导热材质。一般市售的硅脂的导热系数在1W/m·K以上,较好的可达5W/m·K以上,一些含银的硅脂可以达到更高的导热系数,不过具体也取决于厂商的实力。近几年有一些液态金属材料的散热材料逐渐崭露头角,由于材质根本性的改变,其导热系数甚至可以达到普通硅脂的百余倍。

17

图17 一款优秀的硅脂可以让温度下降5~10℃之多

18

图18 导热系数最出色的液态金属散热材料

除了导热系数外还应该注意硅脂的热阻,热阻系数的单位是单位℃/W。热阻越低发热物体的温度就越低,也和导热硅脂所采用的材料有很大关系,优秀的硅脂热阻系数都在0.01℃/W以下。

除此之外硅脂的粘度也比较重要,单位一般为泊(poise),但很少有硅脂会提供这个参数。具体到实际涂抹时,粘度在2000多泊的产品比较合适,可以很容易地铺开同时也能保证一定的粘稠度,不至于过分流动。

小知识

除了导热系数W/m·K外,也有一些厂商使用W/㎡·K或者W/㎡·℃作为单位,这是指材质单位时间内传递的热量,虽然和传统导热系数不是一个概念,但依然是越大越好,选购时稍加注意即可。

硅脂的涂抹技巧

如果用户手头并没有硅脂,但因为清扫时拆掉了散热器,最好注意一下不要抹掉硅脂也不要改变散热器的安装方向,直接原封不动地将散热器安装回去。因为在长时间使用后硅脂已经硬化,不更换的情况下只有按照原方向安装回去才能保证最基本的导热效果。如果可能最好还是重新涂抹,那么要怎么涂抹才是最佳方案呢?

直接挤在中心

直接将不少的硅脂挤在CPU顶盖中心,然后将散热器压上,硅脂会自然被挤压至顶盖各处。不过这种方法虽然可以保证顶盖与散热底座各处都有硅脂,均匀度却难以保证。拆掉散热器你会发现这种涂抹方法和很多显卡散热器出厂时候的涂抹方法类似,中心很薄四周硅脂堆积很多,均匀度不佳。

19

图19 最简单的涂硅脂方法

用纸片涂抹四周

和第一种方法类似,只不过在上散热器之前使用硬纸片或者硅脂附带的塑料片将硅脂涂抹均匀至顶盖各处。可以说比前一种效果要略好,但是在上散热器后还是因为压力硅脂会出现中心少四周多的情况,有大量硅脂最终被挤到边缘甚至挤出顶盖区域。

20

图20 硅脂分布会非常不均匀

塑料手套涂匀

涂抹方法其实和第二种非常相似,只不过涂匀的工具从纸片换成了戴着透明手套的手指。比起硬纸片和塑料片手指明显更加灵活,不仅可以保证硅脂充分照顾接触面积还能使硅脂尽可能薄,散热效果比起前两种有很大提高。

21

图21 手指涂抹会比其他工具细致很多

22

图22 最终实现薄但均匀的效果

5/9点涂抹法

第三种方法虽然能将硅脂涂抹的很薄很匀,但并不是所有人在涂抹硅脂时都可以找到塑料手套。这种涂抹方式是很多DIY爱好者总结出来的经验,就是将用5或者9点的方式涂抹在处理器顶盖上,每个点只需一点点硅脂即可。这样在压上散热器后硅脂会被均匀分布至各处,同时还能保证硅脂层很薄。

23

图23 小量多点式也能实现较好的效果

小结

总结来看,首先我们要保证硅脂要在顶盖和散热底座之间充分接触,但同时这层硅脂要尽可能薄。因为就算是再优秀的硅脂其导热系数也不及金属,硅脂只起一个填充的作用,越薄越均匀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