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文件放到安全的位置

逸凡2015-06-24 14:34专题 标签:文件 安全防护

之所以树大招风,首先是因为目标的显眼。如果把文件放在别人不容易看到的位置,就避免了树大招风的风险。那么,哪些位置别人不容易看到?文件放哪儿最合适?

混迹系统目录

除了系统维护,人们一般不会到系统目录中去寻找文件。因此,如果将文件混杂在系统核心目录中,这样便不会被人们轻易发现和删除,文件就会更加安全。

系统的核心目录是位于系统分区的Windows文件夹。在此文件夹下,又按文件的不同类别分成100个左右的二级子文件夹,其中有的文件夹存放系统的可执行文件和DLL库文件,有的文件夹放置系统和设备的各类驱动程序,还有的放置图文声像和字库等资源文件、帮助文件等。总之,日常使用的各类文件在系统文件夹中基本都可以找到对应的文件夹类别。如果我们将自己的文件存放在Windows相应的系统文件夹中,并对文件日期等属性作与系统文件日期的一致性处理,那么,不是特别熟悉系统文件的用户很难一下子识别出混迹于系统目录中的用户文件。

1506ASW-DHT-1

图1:用拖把更名器对混在系统文件夹中的文件做日期一致性处理

我们经常使用的系统组件程序(如记事本、画图等),均对应于Windows或Windows\System32文件夹下的一个EXE文件。如果我们为了保护自己的程序,也编制了一个小程序,编译成EXE可执行文件,将该EXE程序保存到Windows文件夹或System32文件夹下,就可以蒙混过关了。再编制另一个简单的EXE文件调用该程序,作为启动该程序的入口,这样别人就不会轻易获知该文件的原始存储位置了。如此一来,即便是用来执行的入口程序被删除掉了,位于系统目录中的原程序依然还在。

程序文件如此,文档、帮助、网页文件等也是如此。我们可以将自己编制的文档、网页文件等保存在Windows存放此类文件的目录中,人们不会轻易去删除Windows及其子文件夹,系统优化软件也很难将我们放入的软件或文件识别为垃圾文件,因而我们的文件就可得以保护。

1506ASW-DHT-2

图2:Windows文件夹下的各类文件夹

小提示:

由于在系统目录中存放更多的文件会增加系统文件索引建立和文件检索的负担,且文件名设置不当还可能替换掉系统组件造成系统功能缺失,对于多人共用的系统,如果许多人都这样往系统中添加自己的隐私文件,那么久而久之系统目录就会变成一个另类的“垃圾场”。因此,只建议在个人电脑上适当使用这种方法,不建议在公用的电脑上使用此方法。

藏身路径深处

除了可在系统Windows目录保存个人文件藏身外,我们还可以将自己的文件保存在一个埋藏得比较深的路径里。首层路径选择不为人所怀疑的路径,然后进入一个路径较深的文件夹,建立自己的文件夹,将个人的文档或程序保存在新建的文件夹中。选中该文件夹或程序、文档,用右键建立快捷方式,将快捷方式移动到自己的优盘或移动硬盘中。最后,将新建的文件夹设置为隐含属性。例如,我们可以将自己的程序或文档保存在C:\Windows\System32\Drivers文件夹中一个自己创建的隐含文件夹MyDIR中。这样,别人一般不会怀疑在驱动程序目录中还会有别的文件,也不会轻易发现这里隐藏的文件。

1506ASW-DHT-3

图3:将个人文件藏身于系统Drivers文件夹

而当我们自己需要访问这些程序或文档时,只需插上U盘或移动硬盘,执行先前建立好的快捷图标,连我们自己也不用管程序或文档保存在哪里,即可方便地使用这些文件了。

藏身隐含分区

将程序或文档藏身在系统目录中或隐藏在一个路径比较深的文件夹中,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达到藏而不露的目的,但毕竟文件还是显性存放的,若遇上一个细致的人,这些文件就可能被发现。如果我们设立隐含分区保存文件,别人看不到分区,当然也就看不到文件。

我们可以专门辟出一块空间建立一个独立的分区,将自己的文件拷贝到该分区的特定文件夹下,记住分区的盘符和我们的文件所在的文件夹名以及文件的具体名称。然后用分区隐藏工具将分区隐藏起来。当我们自己需要访问这些文件时,只需从资源管理器的地址栏中输入文件所在的盘符、路径和文件名即可。而他人由于不知道我们的文件名,因而即便是知道这个隐藏的盘符,也无法获知文件藏在何处,以及文件名是什么。

1506ASW-DHT-4

图4:通过个人路径访问隐藏的文件

小技巧:

隐藏分区的方法可通过Win+R启动运行窗口并输入gpedit.msc,在打开的组策略窗口中,依次定位到“本地计算机策略→用户配置→管理模版→Windows组件→文件资源管理器”,然后通过右侧窗口项目“隐藏我的电脑中的这些指定的驱动器”一项进行选择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