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清派系 打造舒适环境

风尘2015-07-01 15:16专题 标签:派系 环境

总有人会被不断偷偷装进电脑的各类工具而困扰。那么,这种情况能不能避免?该如何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被装”软件的成因

究其原因,“被装”行为是因为没有摸清各类软件的“派系”,胡乱“站队”所致。如果只安装同一派系的软件,会构成一个比较和谐的软件生态圈,一般不会出现如上麻烦。但是,由于需求的多样性,只用一种派系的软件的人却不多。但若安装了不同派系的软件,每个派系的软件都会不失时机地想法将自己派系中的其他软件引入用户的系统中,自动安装其他软件的行为就很可能发生。

以人们最常用的360系列、百度系列、金山系列软件为例。大家知道,在这3个系列的软件当中,多数都是一些同质化比较严重的软件。在选择方面,有时我们甚至不能确定到底用谁家的软件好。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软件商都说自己出品的安全软件最棒,而粉丝们各有各的喜好,有的说金山的安全软件好,有的说360的安全软件好。如果我们自己没有主见,今天装一个金山的杀毒软件,明天又安装一个360的浏览器,后天又安装一个百度的安全助手工具,那么,被“安装”也就不足为奇了!

说起原因也很简单,每家软件公司,肯定首先要推荐自己的产品。如果换你来做一家软件公司,自己家出产输入法,难道你会在自家的网络浏览器中免费为李四或王五家的输入法摇旗呐喊吗?软件公司通过一个软件来推广自己的另一个软件,一般采取三种办法:

第一种比较仗义的方式是在甲软件的安装、使用、卸载过程中以明示的方式向用户推荐另一个软件;另一种方式是在安装、使用、卸载过程中以半明半暗(甚至误导的方法)的方式引诱用户安装它的另一款软件;更有甚者是在用户无法确认的情况下,暗地里偷偷安装另一款软件到用户的电脑中。

1506ASW-DHT-01

图1 明示的捆绑安装方式还算地道

目前来看,最后一种情况越来越少,因为这样做会引起不良的新闻效应,到头来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所以,目前更多的宣传方式是第二种,即以半明半暗、模棱两可的方式在软件安装、使用、卸载过程中安置某些让人费解或不能引人注目的选项,让人在不经意间就默认选择了安装了厂商的推广软件,而如果真的要投诉,责任也不能归咎于厂商,因为它们毕竟不算是偷偷安装,总能找到让用户选择的入口,用户没注意点击选择了或没有点击取消选择,责任在用户。

拒绝“被装”的方法

鉴于以上原因,对于不十分了解各家软件推广伎俩的用户,如果安装了不同商家的软件产品,很有可能会招来更多的推广类软件。为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有两种解决办法。

一种是尽量安装同一“派别”的软件,用到的软件一次都装上,这样就不存在是否偷装的问题。建议选择实力强的软件公司的套件。笔者常用360的软件,该公司出的软件多数可称为精品,所以一股脑全装,从来没有发生过被360安装的事件。

另一种是,如果要安装不同派系的工具,一是要非常留意软件安装和卸载过程中每个页面的边边角角的选项和提示信息,不能贸然点击“下一步”或“确定”,要将所有可能会导致安装第二软件的选项都去掉;此外,在软件安装之后,在软件中可能潜伏着安装第二软件的选项或开关,如果听任软件的默认设置,那么很可能在某个时间点激活安装第二软件的行为。因此,在安装软件之后,不要急于使用,先通过软件的设置菜单或控制中心,将捆绑第二软件的选项统统去掉。

1506ASW-DHT-02

图2 取消可能会导致安装第二软件的所有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