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需Root,手机应用轻松备份

PhoneMI2015-07-02 08:48应用 标签:备份 应用 手机

平时我比较喜欢在手机上安装各类APP,因此一段时间后手机系统会变慢,我一般会选择定期恢复系统到出厂设置,这样又得重新安装各种必备的APP。由于我的手机没有Root(Root后会失去保修),请问有没有无需Root即可实现手机备份的方法?

【解题思路】

因为备份经常涉及到系统文件,因此很多备份软件(如钛备份等)都需要Root后才能使用。对于Root后会影响保修的手机,可以试试不需要Root的备份软件Helium(氦),即可解决上述读者的难题。下面以氦备份高级汉化版为例。

注意:Helium在摩托罗拉Android手机上不可用,这是由于摩托罗拉设备破坏了Android的备份机制!

【解题方法】

Helium不需Root备份是借助电脑端的ADB命令实现的,因此需要在电脑上预先安装Helium桌面客户端。首先到www.clockworkmod.com/carbon下载桌面端,因为Helium需要和Android设备连接,所以还需要相应的Android驱动。驱动的安装建议使用91助手、豌豆荚等软件,使用数据线将手机和电脑连接后自动完成驱动的安装。打开设备管理器后确保有“Android compoisite ADB interface”驱动(图1)。

201508sjbf1

图1 查看安装的驱动

在手机上也安装Helium,接着进入“设置→开发者选项”,勾选其中的“USB调试”。在手机上启动应用后按提示连接到PC,此时PC客户端会提示已经激活Helium备份,程序界面显示一个绿色勾选标记(图2)。

201508sjbf2

图2 在PC上激活Helium

返回手机界面,在备份列表中按提示勾选需要备份的应用,此时在下方可以看到选择的备份,点击“备份”,在弹出的窗口中选择备份位置,这样应用就会自动备份了(图3)。

201508sjbf3

图3 备份应用

小提示:

如果你全部应用都是通过Google Play安装的话,那么可以勾选其下面的“仅应用数据”项,这样Helium就只会备份应用的数据而不会备份应用本身,这样可以节省备份空间。下次只要重新从Google Play安装应用并恢复数据,应用的数据(如游戏进度、应用设置等)会自动还原。

完成应用的备份后,如果我们需要进行还原,同上先在电脑上启动Helium桌面客户端并激活,手机连接到电脑后启动应用,切换到“恢复和同步”,然后选择需要还原的应用,点击“恢复”即可。大家可以在备份后卸载已经备份的应用,看看Helium是否可以完整恢复应用(图4)。

201508sjbf4

图4 还原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