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拍照而生 联想Z90 PK 努比亚Z9mini

曹操2015-08-06 08:36产品 标签:努比亚 ;联想 手机

继绝对性能的比拼之后,拍照体验已经成为智能手机们的竞技舞台,集高素质传感器和针对拍照APP定制优化过的产品更是备受追捧。而联想VIBE Shot和努比亚Z9 mini,就是以拍照为主打卖点的新秀。那么,它们之间谁更适合你?

 

00

 

努比亚Z9 mini

 

00-1

 

联想VIBE Shot

捕获

我们都是“迷你派”

如今的手机领域,凡是被冠以“Note”和“Plus”称号的产品都颇受关注,原因就是它们都会配备至少5.5英寸屏幕起步的“大视界”。但不可否认的是,有利于单手操作的迷你款手机依旧是手机领域的“主力军”,而联想VIBE Shot和努比亚Z9 mini就是这股主力军中的一员,它们都采用了相对小巧的5英寸屏幕设计(图1),无论是尺寸和重量都在伯仲之间。

01

01

很多人都喜欢拿4.7英寸的iPhone 6和5英寸Android手机比拼便携性,那我们也就不再免俗,通过数据对比一下它们之间的差距吧。iPhone 6的体积为138.1mm×67mm×6.9mm,重量约129g,就便携性而言肯定要优于VIBEShot和Z9 mini。但请不要忘记,这两款产品的视野面积更大,而且还塞进了3000mAh左右的电池(iPhone 6为1810mAh)。用更大的“视界”和更持久的续航能力换取几个毫米的差异,怎么算都应该是“超值”吧?

风格迥异的外观设计

努比亚Z9 mini算是颇为传统的Android手机,它采用了铝钛合金中框设计,标志性的小红圈(Home键)格外惹眼,类似玻璃材质后盖(实际为复合材质)内的星耀纹理也让其更具卖相(图2)。值得一提的是,Z9 mini的后盖可以拆卸,用户可以自行购买更换巴拉圭苏木、黑珍珠、牛仔布等多种材质的定制后盖(图3)。遗憾的是,Z9 mini在拆下后盖之后依旧无法更换电池,而我们能做的仅有插拔MicroSD卡而已。

02

02

03

03

联想VIBE Shot的外观设计突破了Android手机的固有格局。虽然VIBE Shot的材质仍为时下流行的金属中框+双面玻璃,单它却将康宁大猩猩玻璃的后盖进行了切割,加入了一道拉丝金属工艺的条纹,并将摄像头嵌入其中(可起到更好的固定作用)。经过这么一番“折腾”,让VIBE Shot的后盖呈现出浓烈的DC式工业设计,与传统的卡片相机无限接近(图4)。为了让用户获得类似DC的拍照体验,VIBE Shot还单独在侧边配备了一枚两段式的拍照按钮,以及可以在自动/专业模式间切换的快捷开关,边角处的挂绳孔更是其人性化的表现所在。

04

04

令人欣慰的是,两款产品均采用了一拖二的SIM卡托,以及独立的存储卡插槽,这意味着双卡双待和存储卡扩充并不冲突。因此,哪怕它们都仅标配16GB存储空间(实际可用约10GB),我们也可以通过加装存储卡保存海量的照片。

硬件规格各有千秋

联想VIBE Shot和努比亚Z9 mini都搭载了高通骁龙615处理器(MSM8939),但VIBE Shot却有着200MHz的主频优势,而3GB内存也可胜任更为复杂的多任务处理环境。单就性能一项而言,VIBE Shot可以将Z9 mini甩在后面。但是,Z9 mini却具备全网通的特性,支持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的4G/3G/2G网络,较仅支持移动4G的VIBE Shot(青春版)可以吸引同时拥有多个SIM卡的用户选择。

Android里的“照相机”

作为以拍照为主打卖点的手机,努比亚Z9 mini配备了索尼IMX234传感器的1600万像素摄像头,以及蓝玻璃滤光片和6片镜片(图5),光圈大小为f/2.0。联想VIBE Shot的影像模组为16:9定制尺寸传感器,同样是1600万像素,配备蓝玻璃滤光片和6片镜片,光圈大小为f/2.2。和Z9 mini相比,VIBE Shot所用的红外对焦和三色全光谱闪光灯进一步提升了拍照体验(图6)。

05

05

06

06

两款手机度预装了功能强大的拍照软件,提供了自动和专业拍摄模式(图7~8),在成像效果上都不逊于iPhone 6和GALAXY S6等价格数倍于它们的旗舰手机,在1500价位的拍照手机领域完全可以“横着走”。相对而言,Z9 mini的NeoVision(拍照APP)提供了更多拍摄模式,在使用三脚架等专业器材的辅助下可以拍摄包括星轨在内的更多风景,而VIBE Shot则凭借独立的拍照和模式调节快捷键,可以更为方便地切换模式,在实现快速抓怕的同时还能还原传统DC的操作感。

07

07

08

08

小结

作为主打拍照的Android手机,联想VIBE Shot和努比亚Z9 mini在硬件规格上属于中等水准,骁龙615的性能与骁龙801、麒麟93x、联发科Helio X10等处理器相比相差较大,但对以拍照为卖点的机器而言,性能够用即可,这没什么可说的。相对而言,VIBE Shot的外观设计更能吸引喜欢拍照的用户关注,在手机上找回用DC的感觉,这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吸引人的卖点(图9)。

09

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