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之中有苦涩 揭谜电商兼容机的那些猫腻

老盖2015-08-10 09:04产品 标签:电商 兼容机 猫腻

i7兼容机不足3000元就能搞定?是的,你没看错。当高性能高价钱成为我们购机愿望中的一大遗憾时,电商推出的超性价比兼容机总能给我们一份惊喜,然而当惊喜过后,才发现原来甜蜜之中有苦涩……

老旧硬件瞎凑 售后服务难保

图1为淘宝一款号称为“i7性能王高配游戏战机”的兼容机销售页面。从标题和价格来看,“i7CPU+GTX750”的配置以及仅仅2588的价格,怎么看也非常有吸引力。而在“宝贝详情”中的“CPU主频”和“平台类型”两栏中,我们更是看到了“3.0GHz及以上”和“INTEL 1155” 的字样,表明该CPU采用的架构是目前虽然稍显过时,但仍然有很多朋友在使用的第三代架构,这当中再加上GTX750显卡、8GB金士顿内存和128 SSD的大力助阵,俨然让该机有了“性价比之王”的气概。然而,事实果真如此么?

图1

i7 主机仅需2588元,价格足够诱人吧?

在页面中部的配置清单中,我们找到了答案,该机采用的其实是i7 920-50 CPU,主板为英特尔X58,这两款产品不仅结构老旧(1366针脚),早已于2013前后停产,而且CPU的主频为2.66GHz,比目前主流的第四代i5尚有不及,真不知购买这样的产品有什么价值,万一以后发生质量问题又该让谁售后?

图2

该兼容机的配置单

此外,还有就是CPU和主板是否为一手的问题。从网店介绍看,目前,该商品的销量为700台,能让这么多的产品用上一手的i7 920-50 CPU和英特尔X58主板,老板的本事不是一般,难道以前就是专门库藏这两款硬件的土豪?

核独显性能接近 1+1纯属胡搭

无论是在i3、i5还是AMD平台上,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那就是兼容机采用了跟核显性能相近的低端独立显卡,如R7 240或GT 720等,此类奇葩的搭配多出现在2000元左右价位的入门级机型上。

图3

为i3 160配备了GT 720独显,单从“独显”二字来看,的确要威武许多

如果单从游戏跑分而言,使用此类独显后的成绩在i3平台上固然有所提升,但如果说到画面帧数,二者的差别其实并不大(见《表一》),换句话说,使用核显无法畅玩的游戏,使用此类低端显卡照样玩不转。

捕获

所以说,这样的搭配只能算是鸡肋,日常办公的用户用不到独显(图片和视频作业者除外),游戏用户同样得不到实际游戏性能的提升。销售商之所以这样搭配,其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要忽悠不太懂硬件的朋友,让他们在稀里糊涂中为这种将近淘汰的显卡买单,从而达到处理库存并从中牟利的目的。

冷门硬件聚堆 整机质量堪忧

此外,在目前淘宝热售的几款机型中,还存在着这样一种情况,配置清单中经常会出现一些冷门硬件,这些硬件在百度搜索中几乎找不到任何信息,产品质量无从保证,如以下将要介绍的这款E3 1231 V3主机,就明显存在着上述情况。

图4

仅仅在一套主机中就存在着两个明显的“冷”部件,这样的机子能让人放心么?

其中的宇帷 SSD和大水牛神牛电源就非常可疑,首先说宇帷 SSD,宇帷是台湾一个很出色的内存厂商,以灯条著称,但如果说起宇帷 SSD,就比较冷门了,至少我们在一淘中搜索,看不到有哪个商家在售,其二是大水牛神牛电源,大水牛是国内著名的机电品牌,而这款所谓的神牛500在百度中却找不到多少信息,唯一能找到的,是网购了电商兼容机的朋友,在询问此款电源的质量如何,此外,就是与之同名的大水牛神牛机箱。

图5

在一淘中,我们怎样也搜不到有名为“宇帷”的SSD在售

原本都是名门大厂的产品,但产品的种类与名称又如此冷门,其中隐藏着什么秘密,恐怕只有销售商能解答,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还是离这样的产品远一点为妙。

上面我们只是介绍了电商“超值”兼容机中问题较大的一些猫腻,实际上,在实际购机的过程中,我们可遇到的情形远远不止这些,比如,有些兼容机居然会将性能相对低下的笔记本CPU用在台式机上,却冠以“高性能游戏机”的美称,而更多的产品,则喜欢使用仅仅够用的低端主板(如B85低端系列)来凑成整个平台。这样的主板,会给以后升级带来诸多麻烦,举个简单例子,目前这些低端主板普遍只提供两个内存插槽,这就意味着,当这些插槽都插满的情况下,以后如果我们要升级内存,只有采取舍弃其中的一根或两根全换的策略,给升级带来了不必要的经济负担。

图6

低端B85主板通常只提供两个内存插槽,会为内存升级带来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