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网间的“秘密”通信

阿立 2015-08-14 17:05应用 标签:秘密 通信

我们公司为了更好地管理员工,禁止所有员工在上班的时候使用即时通信软件。虽然通过电子邮件等方式也可以很好地进行交流,但是毕竟没有即时通讯软件方便和快捷。有没有什么办法,即能使用即时通信软件,又不会被网管发现呢?不要提WebQQ之类的方案,因为我们网管屏蔽了腾讯的相关域名,无法访问。

【解题思路】

正所谓“人怕出名猪怕壮”,对于读者遇到的这样的问题,我们有两种完全不同的解决方法。首先就是使用一些比较小众的即时通信软件,这样由于相关的域名没有被网管拦截,所以就可以进行双方的交流通信了。另一种方法就是利用同步软件来同步一个文件,把交流的内容写在其中,也可以完成即时通讯操作。  

【解题方法】

创建私人的聊天室

其实现在可以进行即时通讯的工具有很多,比如微博的私信功能就是其中之一,不过这里我还是推荐使用“简聊”这个服务。首先通过浏览器打开“简聊”的官方网站(jianliao.com),根据提示注册一个账号登录即可。系统首先会要求创建一个聊天群的名称,接着点击“创建”按钮即可成功创建一个聊天群(图1)。接着系统会要求用户输入对方的电子邮箱,点击“下一步”按钮就可以发出邀请。如果只是临时使用的话,建议大家点击“跳过这步”命令,这样就直接进入到聊天页面之中了。

201515lwwtx1

点击页面中的“访客模式”按钮,在弹出的“话题设置”对话框中点击“访客模式”下的“获得访问链接”按钮,这时就可以获得一个临时聊天的链接(图2)。通过电子邮件或者手机短信将这个链接发给对方,当对方通过浏览器打开这个链接以后,随意设置一个自己的ID信息即可。然后在网页下方输入聊天内容并按下回车键,这样就可以开始进行即时聊天了(图3)。而且每当收到新的内容后,都会在系统的右下角弹出一个提示窗口。至于发送文件等其他操作,都和QQ软件类似,这里就不再进行介绍了。在聊天完成后,建议大家在“话题设置”对话框中关闭访客模式。

201515lwwtx2

201515lwwtx3

  同步软件兼职聊天

如果用户不想在“简聊”注册账号,那么还可以试一试“BitTorrent Sync”这款同步软件。首先安装运行这款同步软件,如果是第一次使用的话,就点击“这是我的第一台Sync 2.0设备”按钮。接着创建一个自己的ID信息,然后点击主界面左上角的按钮,选择一个用于同步文件的文件夹(图4)。接下来在列表中看到刚刚添加的文件夹名称,点击后面的“共享”按钮,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期限”中的“读写”按钮即可。

201515lwwtx4

现在点击右上角的“设置”按钮,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我的设备”命令,再在弹出的对话框中点击“连接设备”按钮,在弹出的窗口中可以看到一个二维码。或者点击“手动连接一台桌面设备”按钮,这样就可以得到一串密钥信息。将这个密钥信息或者二维码发给对方,双方就可以成功创建同步链接。最后在同步文件夹创建一个文本文件,在其中输入聊天内容后同步到对方。当对方输入回复内容后,就可以同步到我们的系统中,同样可以实现在线聊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