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件解码的优势测试

2015-08-21 14:49专题 标签:优势测试 硬件解码

ShadowPlay和Gaming evolved能比Fraps流畅多少,还需要进行具体游戏的测试。另外Fraps所录制的视频是无损avi格式,而ShadowPlay和Gaming evolved都是经过压缩的mp4等视频格式,时候会降低画质也是需要我们关心的。

以GeForce Experience当中的ShadowPlay为例,我们来看看这种硬件解码能否完美胜任性能要求。ShadowPlay默认被GeForce Experience关闭,如果要开启需要打开GeForce Experience的第三个选项卡,点击右上角的ShadowPlay按键。在弹出小窗口内点击左边的开关启动ShadowPlay,不过这个状态只支持全屏游戏录制,如果是窗口模式(包括最近流行的窗口最大化模式)一定要点击ShadowPlay主页面的录制显示器桌面的选项,这样才能对窗口类游戏提供支持。在录制之前别忘了选择临时文件和录制文件的存储目录,不然ShadowPlay会默认将视频录制至C盘。录像质量有高、中、低三档可供选择,输出分辨率也可以自由设置或者使用“InGame”选项与游戏分辨率同步。开启ShadowPlay后屏幕的四个角之一(根据用户需要自行选择)会有ShadowPlay的图标提示用户正在录制,输出视频的目标和预测大小都可以在软件当中体现。

值得一提的是阴影录制功能,这项与ShadowPlay同名的录制方法旨在不让用户漏掉每一次精彩的游戏内容。开启后程序会自动录像每一次游戏的内容并保存与临时文件夹内,我们如果需要保存进入软件设置即可,不过对应有一定限制时间。另外的手动模式则和其他录制方法类似,需要我们手动开启,不过好处则是没有录制时长的限制。

11

图1 点击右上角ShadowPlay按钮可以快速进入功能选项

12

图2 开始录制时会有一个指示图标告知用户在视频录制

13

图3 可以在选项中选择声音开关

14

图4 阴影录制功能帮助用户不漏过每一个精彩瞬间

15

图5 根据游戏实际情况选择质量,也可以直接套用游戏分辨率

QQ截图20150821150634

根据上面的测试可以看出,使用ShadowPlay或者Gaming evolved这类利用硬件解码的录制工具几乎不会影响游戏或者3D程序内的帧数,因为GPU几乎完成了所有解码转码功能,CPU基本不参与重负载工作。而反观Fraps这种传统方式,帧数几乎降低了一半还多,严重影响游戏流畅程度。

另外最大的不同就是录制完毕后的视频格式和体积,由于Fraps录制的AVI文件是完全无损的,质量自然是最高的但占用硬盘空间非常夸张,接近十分钟的视频文件可以达到数十GB。而以ShadowPlay为例,其9分钟文件大小是前者的十分之一,而且视频质量几乎达到完美,没有比无损AVI格式有明显降低。其实我们在共享这些视频时一样需要压缩和转码,并不可能将数十GB的文件直接上传,其实这种“有损”的视频最终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16

图6 开启Frpas录制后原本流畅的游戏骤降至30fps帧数

17

图7 而开启ShadowPlay后游戏帧数几乎没有受到不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