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写入,闪存盘变身只读盘

技术宅2015-08-28 09:05应用 标签:闪存盘

作为一名学校学生会网络部成员,我经常会在学校各个电脑上使用闪存盘,因此常会被不明病毒侵入闪存盘。所以我想问有没有什么万全之策,给闪存盘一个写入保护,只可读不可写,任何电脑都是只可读,需要一些设置才可写入。这样我在家制作好文件后拷入,开启写入保护,然后到学校复制出去就不用担心中病毒了。

【解题思路】

虽然现在闪存盘都有一个只读档,可以实现闪存盘只读功能,但是这个太容易被破解。因为读者要求是在任何电脑上实现只读,因此除了物理限制的方法,我们就只能通过软件实现写入限制。大家知道对于NTFS分区,我们可以通过权限的设置实现只读效果,因此要完成上述限制,我们利用权限即可实现。

【解题方法】

首先插入闪存盘,打开资源管理器后选中闪存盘,右击选择“格式化”,在弹出的窗口文件系统选择“NTFS”,将闪存盘格式化为NTFS格式(图1)。

201616upzd1

图1 格式化闪存盘

注意:

格式化会删除闪存盘上的所有资料,操作之前请做好数据备份,不想格式化的朋友也可以使用命令行“convert u: /fs:NTFS /x”,进行无损转化。当然这其实也有数据风险。

接着按提示将需要的文件复制到闪存盘,继续右击闪存盘选择“属性→安全→编辑”,在打开的窗口中将Everyone的写入权限设置为“拒绝”,这样任何用户就无法将文件写入闪存盘了(图2)。

201616upzd2

图2 闪存盘权限设置

因为权限设置是保存在闪存盘NTFS卷中,因此即使是这个闪存盘插入到其他电脑(或者其他Windows上),写入的拒绝权限仍然有效,当用户试图将文件写入闪存盘时,系统会弹出“您需要权限来执行此操作”拒绝写入提示(图3)。

201616upzd3

图3 拒绝写入

当然如果自己确实需要将文件写入闪存盘,那只要重新进入权限属性编辑,然后将自己账户添加到允许列表,并且设置为完全控制即可。需要注意的是,为了保证只读有效,文件写入完成后一定要重新删除写入账户的权限。如果只读闪存盘需要在其他电脑上进行权限的更改,需要先进入高级设置,将闪存盘所有权更改为当前电脑的管理员账户,这样才能进行更改(图4)。

201616upzd4

图4 更改闪存盘所有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