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快,更强——优化Windows 10

俞木发2015-08-28 15:27专题 标签:优化Windows Windows 10 信息时代

奥林匹克运动有一句著名的格言:“更快、更高、更强”。对于操作系统来说,更高不容易做到,但是我们却可以通过必要的优化实现更快(优化后有更快的运行速度),更强(比默认设置更强大)。这里我们主要以优化Windows 10为例。

开机要更快——自启动优化

自启动程序过多始终是拖慢系统开机速度的元凶,在Windows 10中只要按Ctrl+Alt+Del打开 “任务管理器”,点击“详细信息”,在打开的窗口中切换到“启动”,这里列出了本机所有启动项。对于每个启动项,系统还会给出“启动影响”的高低,只要根据自己实际需要进行优化即可。比如系统默认启动OneDrive,这样每次进入桌面后都会自动进行同步(同步会占用大量资源),对于配置较低或者没有使用OneDrive的用户则可以选择该项,然后点击“禁用”,关闭其自启动以提高开机速度(图1)。

201511xtts1

图1 开机速度优化

此外,在安装Windows 10过程中,系统要求我们先后创建网络账户和本地账户,默认使用后续创建的本地账户登录,在每次登录界面左下角会出现网络账户和本地账户选择列表。现在我们可以自行设置选择哪种账户自动登录以加快进入桌面的时间。右击开始菜单的微软标记选择“运行”,接着在弹出的窗口中输入“Rundll32 Netplwiz.dll,UsersRunDll”(不含外侧双引号),接着在弹出的窗口中去除“要使用本计算机,用户必须输入用户名和密码”选框的勾选,点击“确定”,输入需要自动登录的账户名和密码即可(图2)。

201511xtts2

图2 设置自动登录

性能要更强——自动优化系统

系统默认设置只是针对大多数用户的使用,要让自己的系统功能更强大,我们可以针对系统进行优化,这里使用“Windows 10优化大师”进行自动优化即可。

启动程序后会弹出优化设置向导,根据自己的需要按照向导的提示进行优化即可。对于新手,系统每个优化项目软件都会给出相应的优化建议,根据建议按部就班地进行操作即可(图3)。

201511xtts3

图3 新手根据建议自动进行优化系统

对于有一定电脑知识的朋友则可以结合自己的实际需要进行优化。比如记事本可以快速丢弃排版格式等,只保留纯文本,这在净化网上复制的内容时非常有用,所以在复制网页内容时我们经常要启动记事本。现在可以在程序主界面点击“Win+X菜单”,接着在打开的窗口中选中任意分组,点击“添加”,在弹出的窗口名称中输入“记事本”,运行程序为“C:\windows\notepad.exe”,点击“保存”,这样以后就可以直接在开始菜单的右键快捷菜单中快速启动“记事本”了(图4)。

201511xtts4

图4 自定义进行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