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衡游戏本的较量 微星GE62 PK机械革命X6S-M

镜花水月2015-09-07 08:59产品 标签:微星 笔记本

虽然PC行业正直严冬季节,但定位高端玩家的游戏笔记本却依旧保持着相对高速的发展势头。而微星GE62和机械革命MR X6S-M则是6000元档位颇受关注的游戏悍将,它们都武装GTX960M独显,并具备较强的扩展潜力。那么,谁更是适合你?

 

00-1

 

机械革命MR X6S-M

 

00

 

微星GE622QC-264XCN

捕获

不规矩的金属悍将

作为定位中高端的游戏本,微星GE62和机械革命X6S-M都引入了大量的金属材质,并在造型上采取了“不规矩”的设计风格。其中,微星GE62在顶盖表面加入了四条对称的凸起纹路,并呈现向中间合拢的趋势,整体感觉好似跑车疾驰;而机械革命X6S-M则参考了隐形战机的设计灵感,顶盖两侧向下凹陷,并融入了两道红色的背光纹理(图1),生怕别人不知道它们定位“游戏机”的专属身份。

01

01

从细节感受态度

为了提升使用效率,微星GE62和机械革命X6S-M都配备了独立的快捷键。GE62在电源键旁边为玩家准备了一键降温按钮和背光开关,而X6S-M则提供了风扇加速、背光开关以及一键降频三颗快捷键。此外,X6S-M在机身底部加入了起落架设计,当屏幕开启后起落架可以让机身抬高5度(图2),从而增加了底部空气的流通,无形中提高了散热效率。由此可见,X6S-M在细节的设计上更显人性化。

02

02

虽然同属15.6英寸游戏本,但微星GE62却有着更为苗条的身材。在比X6S-M更薄更轻的前提下,GE62却额外加入了更多的USB接口以及标准的DVD刻录光驱(图3)。就工业设计一项而言显得难能可贵。

03

03

表面参数对对碰

两款笔记本的价差为200元,但机械革命X6S-M却有着更为明显的性能优势,无论是酷睿i7-4710MQ处理器还是额外的64GB SSD,都让GE62 2QC-264XCN感到了极大的压力。值得注意的是,微信GE62系列游戏本选用了后缀为“H”的酷睿处理器,这意味着它们的CPU都是BGA封装(焊在主板上无法升级),而机械革命X6S-M的处理器还有升级的机会。所以如果你在意CPU性能且中意GE62,那就得一步到位挑选该系列的高配版。

内部拆机大比拼

两款游戏本拆机升级都需要从D面底盖入手,相对而言微星GE62拆机最容易,而机械革命X6S-M则要复杂一些(图4),因为后者要想加装SSD还需进入二次拆机,取下起到龙骨支架的挡板层(图5)。

04

04

05

05

两款产品在散热结构上发生了“争议”。其中,机械革命X6S-M采用了单风扇三热管的散热模块,依靠更大功率的风扇将热量排出体外。而微星GE62则选择了双风扇四热管的散热方案,CPU和GPU分别由一组风扇和两根热管负责散热(图6),总体的散热效率要优于X6S-M。

06

06

在扩展潜力上,机械革命X6S-M标配一个2.5英寸标准硬盘位,一个M.2插槽(支持80mm的SSD),并利用光驱接口加装了一个转接M.2插槽的转接卡。而微星GE62 2QC-264XCN的接口数量与X6S-M相同(图7),只是想利用光驱位加装硬盘需要自配托架。换句话说,两款游戏本最多可同时安装三块硬盘,组建大容量的HDD以及由双SSD搭建的RAID0磁盘阵列。

07

07 图注:微星GE62 2QC-264XCN的M.2插槽位置,旁边有两个虚焊位

为了改善视听体验,两款游戏本在配备IPS屏幕的同时还都内置了低音炮单元,只是微星GE62采用的是丹拿品牌扬声器,而且还是更为夸张的4.1声道,从而获得了更为出色的临场表现。

扩展阅读:微星GE62系列有秘密

微星GE62系列包含很多子型号,它们除了表面上的参数不同外,在很多细节设计上也存在差异。比如本文介绍的2QC-264XCN就是GE62系列的低配版,它除了将七彩背光键盘换成了单色的白光键盘,电池容量也从51Wh缩水到了41Wh。而最令人感到遗憾的是,微星G62系列本来预留了三个M.2插槽,但2QC-264XCN却“阉割”了其中的两个,只保留了一个M.2插槽。要知道,G62三个M.2插槽中间的插槽可同时支持PCIE和SATA通道(图8),如果同时加装了三块SATA的SSD则组建顶级的SUPER RAID 2磁盘阵列,实现突破1500MB/s的读写速度!

08

08

小结

作为6000元档位游戏本的代表,微星GE62(2QC-264XCN)和机械革命X6S-M都有着炫酷的外观与较强的扩展潜力,都是不可多得的性能级游戏本。如果你比较在意性能,那两款产品中机械革命X6S-M凭借更高端的CPU和额外的SSD可轻松将GE62(2QC-264XCN)甩在后面。但是,如果你看中了这两款游戏本的设计,而且还能再提高预算的话,那高配版的GE62则可表现出更出色竞争力,无论是更为炫酷的七彩背光灯,还是华丽的三个M.2插槽(比如6699元的2QD-059XCN),都足以让X6S-M生出“羡慕嫉妒恨”的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