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性能还是均衡 一加手机2 PK ZUK Z1

镜花水月2015-09-11 09:14产品 标签:手机 一加手机

2000元是国产智能手机品牌兵家必争之地,而近期该价位最热门的两款新机就要数一加手机2与ZUK Z1了。两款手机中一加2以顶级性能为卖点,而ZUKZ1则具备更为均衡的卖点。那么,当性能与均衡摆在你面前时,谁更值得关注?

00-1

ZUK Z1

00

一加手机2

捕获

相似的设计风格

一加手机2和ZUK Z1在设计风格上非常相似。它们都采用了金属材质的中框,屏幕下方中间加入了支持指纹识别的Home键,同时还引入了反正都能插的USB-C型接口(图1),再结合同尺寸的5.5英寸屏幕,让两款产品颇有“姊妹机”的韵味。相对而言,一加手机2拥有更窄的边框,因此其屏占比更高,整体视觉效果也要显得更“苗条”一些。而ZUK Z1虽然在厚度上有一点点优势,但其“下巴”的高度却增加了很多,少了几分灵动的感觉。

01

01

细节设计见真章

虽然两款手机表面看着有些相似,但它们在细节的处理上却又有着不同的理解。其中,一加手机2采用了可拆卸后盖设计,用户可根据喜欢选配砂岩黑、竹制、酸枝、黑杏和凯夫拉等定制化材质的后盖(图2),而每种定制后盖内部都配有金属触点,安装在手机上后可触发对应的主题风格。此外,一加手机2在机身侧面还添加了一颗三段式的按键(图3),方便用户在静音/勿扰/响铃三个档位间切换。

02

02

03

03

ZUK Z1取消了Android手机惯用的三物理按键设计,改用了名为“U-Touch”的Home键(图4)。简单来说,该按键不仅具备指纹识别,还能通过手势实现更多功能,比如轻触返回、单击回桌面、双击打开任务管理器、左右滑动切换应用。不过,类似功能我们早在魅族手机中见识过了,所以“U-Touch”并非什么太过创新的设计。

04

04

两个时代的骁龙

一加手机2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它搭载了高通目前最顶级的骁龙810处理器(图5)。可惜,骁龙810在全速工作时太过“热情”,而一加手机2为了确保系统的稳定,将该处理器的主频限定到了最高1.8GHz(骁龙810默认主频为2.0GHz)。由于主频被调低了200MHz,所以一加手机2的发热表现要比其他骁龙810的旗舰机好很多,但同时性能也出现了明显的下降。以安兔兔测试软件为例,一加手机2的跑分大概只有50000出头。

05

05

ZUK Z1在处理器方面选用了高通在2014年的旗舰:主频高达2.5GHz的MSM8974AC。虽然这颗芯片稍显过时,但凭借高主频的优势依旧可以稳居一线行列,在功耗和发热的表现上更远非骁龙810可比。就性能而言,ZUK Z1在安兔兔测试中可取得48000左右的分数,虽然略逊于一加手机2,但在日常的体验中已经难分高下了。

综合配置的比拼

除了骁龙810以外,一加手机2在配置上的亮点还体现在主摄像头方面。具体来说,该产品选用了目前单个像素面积最大的OV13860传感器,并同时配备了双闪光灯和激光辅助对焦系统(图6)。1999元的标准版一加手机2内置3GB内存和16GB存储空间,如果你喜欢往手机中保存海量的音乐或视频,那就需要考虑2399元的高配版了(4GB+64GB)。

06

06

相对而言,ZUK Z1在综合配置方面的表现就要抢眼多了。该产品虽然不支持存储卡,但标配的64GB存储空间绝对够用,而高达4100mAh容量的电池(图7),也是同价位中高端手机中的最强音,续航待机能力无可挑剔。在摄像头方面,ZUK Z1采用了索尼IMX214(后)和OV8865(前)传感器的组合,就拍摄效果而言,IMX214可能略逊于一加2的OV13860,但其800万像素的OV8865前置摄像头则具备更好的低光表现。

07

07

系统UI各具特色

一加手机2预装了定制的H2OS系统,界面无限接近原生的Android 5.1,而以一加手机一贯的特色,后期在论坛还能下载到更多适配的第三方ROM资源,可玩性非常高。而ZUK Z1预装的ZUI的界面主打清新简洁,并提供了智能内存加速和全方位自启防护(可杜绝应用在后台各种相互唤醒、家族应用联动自启)等安全功能,在功能的丰富性方面表现占优。换句话说,一加手机2可带来原生Android系统体验,ZUK Z1则免去了Root以及安装第三方安全类APP的繁琐。

小结

一加手机2和ZUK Z1都是近期最超值的中高端手机,武装骁龙810的一加手机2可满足游戏发烧友对澎湃性能的追求,其1999元的售价也是同配置竞品中的“最低音”。而ZUK Z1虽然性能稍逊一筹,但凭借更大的存储空间和电池容量,绝对堪称同价位配置最为均衡的手机代表,适合对性能要求较高,同时希望手机具备2天以上待机能力的深度玩家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