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手机打造成“记忆面包”

2015-09-22 14:03专题 标签:手机 梦想与现实

小时候笔者非常痴迷于哆啦A梦的神器道具——记忆面包,这个只需贴在课本上,印上内容吃下便可以记忆所有内容的宝贝堪称“考试神器”。那么,你想不想在现实中获得媲美记忆面包的能力呢?

00

换个记忆方式

记忆面包是通过“吃”的方式,将记忆刻在脑子里。现实生活中不可能有如此神奇的道具,所以我们只能另辟蹊径,换个角度去模拟记忆面包的能力了。好消息是,与我们形影不离的手机、几款小而实用的APP,有了它们的帮助这便不再是梦想。

让手机变成你的大脑

记忆面包的最大功效就是可以记录课本上的内容。在现实生活中,无论是街边的小广告、报摊的书籍、电脑屏幕所显示的画面……无论何时何地都会出现让我们感兴趣的信息,可惜我们没有过目不忘的本领,此时手机就派上用场了。

比如,当你急需记录一款产品的使用说明书,我们就可通过以下几款APP模拟记忆面包的部分功能:

印象笔记(下载地址:www.yinxiang.com/)是最简单的“记忆面包”,新建笔记并选择“拍照”模式(图1),便可将需要记忆的说明书页面拍照保存,并与PC版的客户端同步,方便随时在手机和PC之间调取查看。今后,哪怕说明书不在身边,需要查找内容时只需翻阅笔记的记录即可。

01

图1

问题来了,如果你需要记忆的不是薄薄的说明书,而是一整册参考资料,将全部页面拍摄保存为笔记后又该如何快速锁定需要查找的信息呢?届时只能一页一页的翻阅吗?

扫描全能王(下载地址:www.camscanner.com/)就能解决“好记不好找”的问题,这款APP可以将拍摄的内容扫描进手机,通过剪裁、锐化、亮度增强等操作可以确保扫描图片的清晰度(图2)。接下来,点击底部的“识别”图标(需下载插件)后APP便可自动识别图片上所有的文字信息(图3)。当APP扫描海量照片后,在软件主页点击搜索按钮并输入关键字(图4),软件就会自动检索每张图片上的文字信息,帮你迅速准确地锁定需要查找的内容(图5)。

02

图2

03

图3

04

图4

05

图5

问题又来了,有时候我们需要记忆的仅是文字信息,但上述APP仅能以照片的形式记录内容,虽然可以查看但却无法对照片中的文字进行复制粘贴和编辑等操作。

此时,涂书笔记(http://biji.baidu.com/inotes/)就派上用场了。我们可以用该APP的拍照功能,将需要记忆的文字部分拍摄下来(图6),圈中需要记忆的文字范围并点击确认按钮后,软件便会自动联网进行图片转文字的操作(图7)。涂书笔记同样支持与PC端同步,去管理和编辑任笔记内容(图8)。

06

图6

07

图7 :软件识别的正确率在80%左右,不算完美

08

图8

总之,上述几款APP都谈不上完美,但只要让它们联起手来,记忆面包的绝大部分的功效就可成为现实。

将整个网页装进记忆

如今越来越多的用户都直接在手机上浏览网页,但当我们记录某篇好看的文章,或是精彩的网站论坛时,往往只能通过收藏网页的形式方便日后查看。这种方法虽然简单,但每次重新查看网页都需重新加载内容,既浪费时间又浪费流量。实际上,通过“APC浏览器”(下载地址:http://dwz.cn/OKGfO)的网页全屏截图功能(图9),就能将一整片长长的网页保存在一张图片中(图10)。当然,你也可以将它插入一些云笔记APP中与PC同步,方便日后随时调用。

09

图9

10

图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