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说:硬盘要多分区

颖子2015-10-19 14:03专题 标签:硬盘分区 IT新生活

许多人说,硬盘要多分区。虽然根源已经无法追溯,但从能够安装Windows的时候起,已经习惯了将硬盘分成C、D、E等多个盘符,因为他们“说”C盘只装系统干净、启动速度快,D盘只装软件启动快,E盘存文件不影响速度。

对于硬盘分区,我们常见到两大类情况:一类是新买回的品牌电脑(尤其是外国品牌的电脑),多数默认只分为一个分区,哪怕是硬盘大到2TB也是如此;另一类则是人们津津乐道的关于给硬盘分区的各种讨论,如:“我的硬盘分几个分区合适”、“给C盘系统分区留多少空间合适”、“C盘空间不够用了怎么办”等等。如果说放着第一类的简单答案不用,非得去自找第二类可能会出现种种复杂问题的答案,人们一定是有其选择的理由。那么,就你自己而言,是否想过这样一些问题:我为什么要选择多个分区?一个分区真的不够用吗?多分区的选择是真正出于自己的需求还是跟风?

许多人都在奇怪于外国人为何多选择一个分区的系统,而国人多习惯于将硬盘分为若干个分区。有的人说是因为国人使用盗版的多,系统常出毛病,常常需要重装系统,为数据安全考虑因而选择多个分区;有的人说数据与系统文件混杂在一个分区会影响系统的运行效率;但也有人说外国人习惯于不分区,是因为分区多了反而影响系统效率。那么,情况到底如何?这要根据情况来分析。其实,每一种选择都有其道理和实用价值,否则如果一个错误的或不合适的东西能一直延续,并被人们采用,那才是不可思议的,因为全世界那么大,同类习惯的人群大批出现,人们毕竟不都是傻子。

(1)磁盘分区真的影响数据安全吗?

多分区是懒人的安全港

先说数据安全的问题。对于使用非正版或经常习惯折腾系统的人来说,如果将用户数据存放在与系统同一个分区中,无论是保存在系统默认的“用户”文件夹下(图1),还是系统盘的其他自定义目录中,抑或是应用软件指定的系统盘其他目录中,都有可能在重新安装系统时,因系统刷新或格式化分区而造成全部或部分数据丢失。这的确是一个事实。尤其是对于没有备份习惯或备份习惯不完善的国内电脑用户,面临的这种危机更加深重。即便是有备份习惯,但“智者千虑必有一失”,除非是将整个系统分区都备份下来,否则也难保证百分百地将位于C盘的用户数据留存下来。

1514A-XIGUANG-1

图1:将数据放在“用户”文件夹下

而如果将硬盘分为多个分区,软件和用户数据从开始就统统放在系统盘C之外的分区中,甚至包括桌面和系统默认的文档目录都可以指向到其他分区,那么无论何时格式化系统分区或以何种方式重装系统,都不会破坏其他分区的用户数据(图2)。可见,这种多分区的习惯有其现实意义。

1514A-XIGUANG-2

图2:将用户数据统统放在系统盘之外的分区中

单分区必有其安全策略

外国人用一个分区能保证系统安全,因为他们有好的备份数据习惯和一整套科学合理的备份方案,我们不能说他们的方法不好。但作为多分区使用习惯来说,既然能保证数据安全,为何不能使用和推广呢?也正因如此,才最后造就了两类使用硬盘分区的现实情况,也就是很必然的了。没有对错,只是一个习惯问题。

●小技巧:如何选择?哪一种方案更安全?

如果你没有备份习惯,肯定是用多分区的方式存储数据更安全。如果你有好的系统备份习惯和方案,只分一个分区同样是安全的。但这时你要多向外国人学习,多掌握几招系统备份大法(图3)。

1514A-XIGUANG-3

图3:使用更强大的系统和文件备份方案

多分区也是一把“双刃剑”

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许多人听旁人说,硬盘该分几个分区,系统分区该分多大,自己也跟着这样做了,然后每天都担心C盘会不会满,因而常常会“跑”去C盘看看占用情况。也许某一天因为不小心安装了某个大软件或运行了某个产生大数据量的临时文件的程序后,C盘真的满了,于是就去寻找各种垃圾清理的好方法,或者寻找什么分区工具去借用别的分区的剩余空间,但却忽视了一个问题——由于分区类工具的操作具有很大的操作风险,借用分区空间的操作稍有不慎,很可能会造成系统分区或其他数据分区丢失的情况的发生,因此反而埋下了数据安全的隐患(图4)。这虽然不能简单地将“归罪”于使用多分区,但倘若当初不将硬盘分为多个分区,会发生这种不幸的情况吗?因此,从数据安全的角度考虑,多分区不是没有隐患,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可能存在更大的隐患。多分区也是一把“双刃剑”。

1514A-XIGUANG-4

图4:借用空间不当丢失分区数据

●小技巧:只有一个分区,坏了怎么办?

有人说,只分一个分区的情况下,如果系统崩溃不能启动,用户数据如何取出?那么我要反问,如果分多个分区,系统不能启动了,用户数据又如何取出?还不都需要借助于系统修复工具或“外援”来取出吗?实际上,只要C盘未被格式化,即便是系统不能启动,我们同样可以用WinPE启动盘启动系统,修复系统或直接取出其中的用户数据,与数据放在哪个分区无关。即便是文件分配表出现问题,WinPE盘不也有集成的修复工具可用来修复吗?取出文件同样不成问题。

(2)单一分区是否对系统性能产生影响?

我们再说单一磁盘分区对系统效率的影响问题。这个问题在目前来说,可能其实践意义要大于其理论探讨意义。虽然从科学实验的角度上来说,分区与否是否会影响系统效率,的确能得出一个有差异的结论,但对于今天的主流硬件配置来说,分一个区或多个区使用硬盘,只要硬盘空间足够用,速度感觉上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因为现在的磁盘设计磁盘寻道时间很短,不同于以前的老设备,因而对普通用户来说,没有必要去追究分区是不是影响效率或哪个效率更高。

●小提示

影响硬盘速度的主要因素是硬盘本身的参数,转速、缓存、读写速度非常关键。而分区与否对硬盘速度的影响非常微小,对用户来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但是,这并不是说分不分区与效率没有关系,就目前的普遍情况来看,一个影响效率问题的关键点可能更多地集中于文件管理习惯的影响上。赞同于多分区的人们一般认为,将文件分门别类地存放在不同分区中,找起来要比统统放在系统C分区中要方便一些。但是,单一分区的拥护者则说,将不同类别的文件按不同的“库”分类,不管其文件夹在何处,自动归为几个大类的“库”来管理,不是更好搜索、也更方便吗(图5)?到底谁说得对?其实,这也有一个习惯问题在其中。微软从Vista之后酝酿的这项类似于苹果的更加人性化的文件管理计划,希望将“库”的概念深入到人心,但由于已经习惯于微软式文件管理的用户的大量存在和“不买账”,因此至今未能推开。但这并不表示用一个分区的“库”方式管理文件效率不高,恰恰相反,正因为其文件管理效率高于传统的分区方式,微软才极力推广这种方式,但在技术和习惯的较量中,微软还是暂时败下阵来。以后这种方案是否能“得逞”,还需要在发展中验证和等待。

1514A-XIGUANG-5

图5:库的管理方式为单分区文件系统打造

●小技巧

总是担心源源不断地往C盘中安装软件,系统分区某一天会爆满而影响效率甚至不能启动?除了规划更大的C盘分区或在不得已时用分区工具借用其他分区的空闲空间外,彻底的办法就是开始时就只将硬盘分为一个分区,然后学会一些单分区管理文件和备份文件的技巧。这样,就再也不会担心系统分区空间不足了。当然,若真的空间不足了,那说明需要换更大容量的硬盘或需要删除一些不要的软件或数据了。这与分区与否已经没有关系了。

多分区影响文件系统效率。对于软件安装来说,即便是把软件安装在C盘之外的分区中,但当打开“C:\user\用户名\appdata\roaming”文件夹之后,发现其中还是有一些软件的数据,这不是靠分区能解决的问题。还有一些大型的软件或游戏,在安装过程中还是要将一些类似于VC2005、VC2008的运行库文件,安装在C盘而不是其他分区。这样,在软件运行过程中,就会造成在其他分区与C盘不同分区之间来回跳转磁头来寻找数据,这样会加大磁盘负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系统效率。从这种意义上来说,单一分区上运行软件更为高效。

多分区影响文件系统效率,从微软死缠不放和极力推荐的单一分区和“库”概念,也可以看出这一点。但如果对“库”的概念不能很好地理解,应用中只是局限于系统默认的几类库的使用,不能很好地自定义属于自己的“库”,不能很好地对系统文件检索机制进行必要的把握,那么,这种单一分区和“库”的管理方式,反而会成为影响文件管理效率的“累赘”。在这种情况下,使用单一分区和“库”管理方式管理文件系统,效率肯定会远远低于大家早已习惯的简单明了的多分区管理文件方式。当一种老方法、老工具被人们熟练掌握后,其生产效率也许会暂时远远高于新方法。但这并不是说,新方法新工具真的不行。

●火速链接

关于如何深入掌握用“库”的方式管理单一分区的文件,用好文件搜索,提高文件管理效率的更多内容,请参阅《电脑爱好者》2014年第15期“系统应用”栏目P.33文章《通过“库”实验 搞清“库”本质》。关于“库”管理方式下文件搜索的技巧,请参阅《电脑爱好者》2013年第20期“系统应用”栏目P36文章《索引已建 搜索不到为哪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