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上网怎么快不了

平淡2015-10-22 10:24专题 标签:4G IT新生活

【他们说:4G网络下载速度非常快】

随着4G的普及,联通、移动、电信三大运营商各自在吹嘘自己的4G有多快,比如移动4G号称自家4G网速下载最高可以达到100Mbps,可是在实际测试中却常常只有标称速率的一半,甚至三分之一的速率(图1)。那么为什么你的4G速率这么慢,运营商是否在说谎,我们又该怎样才能提高4G网络的下载速率?

201514sgsw1

图1 移动4G实测只有23.62Mbps下载速率

下载速率,理论值并不靠谱

目前主流的4G理论下载速度确实可以达到100Mbps的下载速度,不过在实际使用中却还受了很多因素的影响。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4G访问流程,当大家使用4G手机访问一个网站时,首先手机的数据通过4G网络达到4G基站,接着基站将数据通过固定宽带传到网站的服务器,最后得到网站的服务器的响应,这样才完成一个4G的访问流程(图2)。

201514sgsw2

图2 4G手机访问网站流程图解

显然在这个访问过程中,4G网络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首先4G速度受基站信号的影响,如果你所处的区域基站的4G信号较弱,此时4G网络传输速率和带宽就较小,自然影响到了手机和基站数据之间的传输,而且无线信号的传输还受地理位置、天气、障碍物等的影响。其次访问速度的快慢还直接受到网站服务器的影响,如果访问的网站服务器拥挤,用户也会觉得上网很慢。最后,现在4G网络普遍使用的是共享宽带的模式,因此如果同一时刻用户基数较多,自然用户访问速度就较慢了。此外,用户手机下载速率的测试,还受到用户手机上网络程序多少的影响,如果后台使用网络程序多,自然下载速率就会更小。因此4G上网速度一般都不可能达到运行商所说的标称值。

自动动手,提高4G下载速度

了解了4G网速的影响因素,下面我们就可以对症下药进行优化以提高访问速度。对于基站的影响,我们使用的时候尽量处在基站信号较强的区域。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针对4G手机做进一步的优化。

比如对于基站布局我们无法改变,但是可以使用“4G信号增强器”解除厂家网络锁定和修改通信模块参数,优化4G/3G网络,在不增加发射/接收功率和手机辐射的情况下,增强网络信号。在手机上启动应用后,只要点击“4G网络信号增强”,接着应用就会自动在后台进行优化操作,完成后重启手机即可生效(图3)。

201514sgsw3

图3 使用“4G信号增强器”增强接收信号

对于手机上网络程序的联网则可以借助“Leb安全大师”进行控制。在手机上启动应用后展开“安全与隐私→权限管理→按权限分类→开启移动网络”,然后在应用列表按自己实际情况将不需要使用4G网络的应用如手游、优酷等设置为“禁止开启”移动网络,这样在实际使用4G网络的时候,这样应用就不会占用4G网络的带宽了(图4)。

201514sgsw4

图4 使用Leb安全大师控制应用使用4G网络

除此之外,现在很多专业的下载软件也都有手机对应的版本,比如经常利用4G下载的用户可以使用手机迅雷安卓版,这些专业软件可以有效提升4G网络的下载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