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内存的绝配 云端应用帮助手机减负

镜花水月2015-10-28 08:50应用 标签:内存 应用 手机

如今很多浏览器APP的内核都是放在云端的,它们可通过云端服务对数据进行压缩下载,从而获得更迅速、省电、省流量的体验。换句话说,使用基于浏览器的云端APP,可以轻松帮手机减负。

APP依赖症

智能手机的一大特色就是可以通过安装APP获得各种各样的功能,不经意间也就养成了“APP依赖症”。比如,需要GPS就下载高德导航、看新闻就下载网易新闻客户端、看视频下载播放器APP、看文档就下载WPS……问题来了,APP安装的越多,对存储空间的压力也就越大,而这些APP可能还存在偷跑流量和电量的隐患,让人防不胜防。特别是对那些配置较低,内存较小的手机而言更是苦不堪言。

云端应用减负

像UC、百度一类的浏览器都支持云端APP的加载服务,而其自身也集成了非常丰富的功能,一款APP即可扮演无数传统APP的角色。

以UC浏览器为例,在“网页应用”界面可以搜索安装各种云端APP(图1),将它们添加到浏览器主页就相当于安装(实际只是指向网站的快捷方式,不像安装传统APP那样会占用内存空间)。比如在浏览器端运行高德导航,直接就可进行定位和导航服务,和下载高德导航APP的体验毫无差别(图2)。同理,我们熟悉的淘宝、网易新闻、抢票等软件都有对应的云端APP,将它们添加后就免去了下载对应的传统APP,而且从始至终也仅有UC浏览器在消耗CPU、内存和电池资源,自然要比安装实际APP更环保。

01

01

02

02

取代更多APP

为了管理手机中的各种文件,我们会安装文件管理器类APP,为了看Word文档,我们也要安装WPS或Office。而像UC一类的云端浏览器,其自身就已具备了很多第三方APP的功能。比如,点击UC浏览器的菜单按钮,选择“下载/文件→存储卡”,我们就可查看管理手机中的所有文件夹和文件(图3);想浏览视频或查看文档,选择以“UC浏览器”自带的插件运行即可(图4)。

03

03

04

04

云端浏览器的优势

最后再来回顾一下云端浏览器的优点吧,其一是无需下载APP安装包,更节省空间;其二是不必担心运行APP可能出现的各种闪退和报错,因为它们都是源于云端的服务而已;其三是开启浏览器的各种省流量设置,用云端APP和传统APP干一样的事,前者消耗的数据流量更小。不过,云端APP也存在一个致命伤,那就是没有网络就啥也干不了,而像传统的高德导航只要下载离线地图和导航数据即可脱网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