键盘也玩“替代”

温青2015-11-11 08:54应用 标签:键盘 技巧

在许多人看来,键盘可开发的技巧不多,除了本栏目之前介绍的“虚拟”用法外,好像很难再找到玩键盘的方式。但实际上我们给它们换键帽、加灯光效果外,还能辅以软件,让其发挥更多的作用,或让其他设备成为键盘的替身。

1. 一套键鼠控制多台电脑

家里的多套电脑总需要来回跑着去操控?不用!一套键鼠能代替多套来控制多台电脑。借助于Mouse without Borders软件,就可实现用一套键鼠控制最多4台电脑。需要在多台电脑上同时安装该软件并最好设置安全密码。控制操作也很简单,在软件控制窗口中选中哪个屏幕,键盘就属于哪台电脑所有(图1)。软件支持共享剪贴板、拖动文件等功能。只需拖动文件到屏幕边缘,松开鼠标就自动将文件传送给另一台电脑了。

1522A-JPTD-1

小提示:

通过Other Option选项卡设置快捷键,实现用快捷键切换控制不同电脑(图2)。

1522A-JPTD-2

扩展阅读:

也可以使用另一款软件Input Director实现一套键鼠来控制多台电脑。除上述软件外,Synergy也是一款在局域网中用一套键鼠控制多台电脑的软件,它不但可以在多台Windows电脑上使用,还可以跨Windows、OS X、Linux等不同平台使用。

2. 键盘也能代替鼠标按键

鼠标键盘大家都用过,输入银行密码时的屏幕软键盘即是。那么,键盘鼠标长啥样儿?如果鼠标坏了,身边没有备用鼠,这时可以通过一个模拟软件,用键盘来代替鼠标行事。VirtualMouse就是这样一款软件,它能模拟点击鼠标左键、右键以及双击等常用操作。

软件运行驻留内存,当需要模拟鼠标时,按Ctrl+F10组合键开启模拟,用Ctrl键配合小键盘上的键执行模拟操作。Ctrl加数字小键盘上的八个方向键模拟鼠标指针移动方向;如果需要微移,用小键盘左侧的4个方向键。小键盘数字5模拟左键,句点键模拟中键,回车键模拟右键,减号和加号分别模拟滚轮向上和向下两个方向(图3)。

1522A-JPTD-3

小提示:

Ctrl+F12可呼出软件主界面进行可视化控制(图4)。

1522A-JPTD-4

3. 摄像头动作控制操作软件

有没有想到过不用键盘、不用语音来控制电脑视频播放?没错,用摄像头来控制!我们可以将比划动作告诉摄像头,让摄像头代替键盘的功能来控制电脑工作。这一想法可以借助于Switch Viacam软件实现。

在Switch Viacam软件中设置摄像头画面区域发生某种变化后,电脑自动执行预设的键盘或鼠标动作。然后在视频播放软件中将这些功能键定义为控制视频播放的相应功能。这样,当摄像头捕获到相应的动作后,便自动执行相应的键盘或鼠标命令。

Switch Viacam支持两个位置的监测,分别为摄像头区域正中间的两侧,监测范围大小可以用鼠标拖动设置(图5)。例如,可以设置在某区域执行挥手动作触发播放器暂停热键,这样看片时要暂停,只需挥一下手播放就暂停,如厕回来后再挥手就恢复播放。用同样的道理,也可以将向上挥手设置调高音量,将向下挥手设置为调低音量。

1522A-JPTD-5

小提示:

设置时,先要选中图中的Enable sensor复选框,然后在Evert type选择框中选择热键。可设置两组动作。注意选择的键鼠热键一定要和要控制的软件热键相对应。

4. 电脑键盘替代钢琴键盘

想弹钢琴吗?不搞音乐的你斥巨资买架钢琴也没必要。不过,无米也能为炊,用电脑键盘来“替代”钢琴键盘,也能过一把钢琴瘾。

用键盘模拟钢琴演奏音乐,需要安装一款仅有96KB的乐器模拟软件SimplePiano 1.7免费版。用它可以模仿各种钢琴的音效,还可以模仿风琴、长号、苏格兰风笛、吉他、大鼓等多种乐器效果。甚至还可以模拟枪炮声、电话铃声等音效呢(图6)!软件界面虽为英文,但若懂点音乐,点开界面选择菜单,马上就可以“无师自通”了。

1522A-JPTD-6

5. 屏幕图标替代键盘指示灯

桌面下的键盘托没拉出到位遮挡了键盘指示灯,或所用的简易键盘压根儿就没有提供键盘指示灯,键盘状态不易判明。没关系!可用TrayStatus小软件将键盘指示灯“安”在屏幕上。

TrayStatus可在系统托盘显示包括小键盘数字锁定、大小写锁定、滚动锁定等键盘状态。此外还提供硬盘读写状态提示,读写精度可达到0.1MB/s。每个指示灯对应一个小图标(图7)。

1522A-JPTD-7

除了默认的3个指示灯外,软件还可提供更多的状态指示灯。只需右击该软件在系统托盘的任意图标,选择TrayStatus Settings命令,在设置窗口就可以选择包括Scroll Lock、Alt、Ctrl、Shift、Win等键在内的键盘控制键,开启这些特殊控制键的屏幕状态指示灯(图8)。

1522A-JPTD-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