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至上 如何挑选SSD移动硬盘

镜花水月2015-12-14 09:03产品 标签:移动硬盘 导购

对经常进行大量数据交换的用户而言,高速移动硬盘是必不可少的装备。如果你觉得HDD移动硬盘速度太慢,闪存盘容量太小,那就不妨关注一下新兴的SSD移动硬盘吧。

00

SSD移动硬盘的崛起

作为移动硬盘领域的主流,HDD移动硬盘在价格和容量上具备毋庸置疑的优势,哪怕是2TB的版本也不过600元出头。可惜,此类产品的读写速度只有120MB/s左右,在传输大量碎小文件时更是一种煎熬。如果选择大容量闪存盘(U盘)的话,128GB容量的价格多在200元之上,而且受限于主控性能持续读取速度也不过200MB/s左右,还是很难满足对速度要求苛刻的用户需求。那么,有没有速度在300MB/s以上的移动存储设备?答案就是SSD移动硬盘。

SSD移动硬盘的分类

顾名思义,SSD移动硬盘就是以SSD(包括Flash闪存和SSD级别的主控等芯片)为存储介质的移动硬盘,它们普遍采用了USB3.0+UASP接口,持续读写速度最高可达450MB/s。需要注意的是,有少部分产品为了控制成本会采用闪存盘的主控芯片,只能算是大容量的闪存盘(速度约200MB/s,写入速度更低)。

此外,品牌SSD移动硬盘有两种形式,其一是在PCB板上原生USB接口(图1),不存在任何转换芯片,所以可以最大限度发挥SSD应有的性能;其二是采用类似硬盘盒+SSD(包括2.5英寸SATA、mSATA和M.2接口的SSD,体积依次变小)形式的产品(图2),由于其中涉及到一次接口的转换,所以SSD的性能存在一定耗损,最终性能还取决于内置SSD的容量(SSD容量越大,相对性能越高)。而此类产品的优势则是相对便宜且日后可以更换升级。

01

01

02

02

火速链接

如果你觉得品牌SSD移动硬盘价格太高,可以考虑自己通过标准SSD+移动硬盘盒DIY。至于硬盘盒的选购请参考本刊2015年20期《秒杀闪存盘 将普通SSD打造成移动硬盘》这篇文章。

有必要追求USB3.1

为了满足发烧级用户的需要,武装USB3.1接口的SSD移动硬盘也孕育而生。可惜,USB3.1还未普及,只有台式机用户可以借助PCI-E转接卡(100元左右)实现USB3.1接口的扩展。另一方面,USB3.1 SSD移动硬盘的价格也颇为不菲。以元谷DS1800为例,这是一款由mSATA SSD+硬盘盒构成的品牌移动硬盘,64GB的版本售价就高达799元,而速度还不如三星T1这种USB3.0产品,只有512GB(2699元)的版本才具备500MB/s以上的读取性能。如果你预算充裕,则可考虑闪迪至尊极速900型SSD移动硬盘,读写速度都可达到850MB/s,只是价格更为高昂。

总之,对普通用户而言,USB3.0的SSD移动硬盘性价比最高。如果你使用的频率很高就尽量不要选择DIY,而是直接选择品牌SSD移动硬盘,享受动辄3年以上的质保服务。

三星T1(799元)

容量:250GB

理论读写速度:450MB/s

外部输出接口:USB3.0

体积:71.0mm×53.2mm×9.6mm

重量:30g

三星T1应该是性能最强的SSD移动硬盘之一,其理论读取和写入速度都可达到450MB/s,30g的体重更显轻薄。

03

创见ESD400(649元)

容量:256GB

理论读写速度:410MB/s(读)380MB/s(写)

外部输出接口:USB3.0

体积:92mm×62mm×10.5mm

重量:56g

创见ESD400的表面积还不如iPhone 6的1/2,重量也仅相当于10枚1元硬币,并拥有从128GB~2TB不同容量的版本可选。

04

闪迪至尊极速 500(950元)

容量:120GB

理论读写速度:415MB/s(读)340MB/s(写)

外部输出接口:USB3.0

体积:75.69mm×75.69 mm×10.67mm

重量:78.9g

这款移动硬盘专为户外用户定制,连体的挂链设计可以随身携带不怕丢失,而固态硬盘还配有特制的橡皮减震带,可对硬盘起到保护作用。

05

影驰MINI移动SSD(599元)

容量:128GB

理论读写速度:不明

外部输出接口:USB3.0

体积:66.5mm×40mm×10mm

重量:35g

该产品的体积只有火柴盒大小,非常迷你便携。在接口方面,128GB/256GB版本采用的是USB3.0,而512GB的版本则用上了高大上的USB 3.1 Type-C,传输速度可达770MB/s。

06

金胜T1(499元)

容量:128GB

理论读写速度:300MB/s(读)180MB/s(写)

外部输出接口:USB3.0

体积:90mm×34mm×9mm

重量:35g

金胜T1采用了长条形的外观设计,其内部是由M.2(NGFF)接口的SSD构成,而USB3.0接口则采用了弹出式设计,外出无需携带数据线。

07

朗科Z2(599元)

容量:256GB

理论读写速度:420MB/s(读)370MB/s(写)

外部输出接口:USB3.0

体积:67.4mm×67.4mm×9.8mm

重量:50g

朗科Z2采用了方方正正的造型设计,拥有黑色和粉色两种时尚版本。该产品的优势在于性价比,256GB的版本也不过599元。

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