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元神器的争锋 红米Note 3 PK乐视1S

曹操2016-01-08 09:17产品 标签:乐视 小米 手机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千元手机终于等到了扬眉吐气的契机。金属机身、3GB内存、指纹识别……当这些昔日高大上的卖点集于一身之后,千元手机终于掐断了与低廉之间的等号。那么,作为近期千元手机的代表,红米Note 3和乐视1S谁更值得我们选择呢?

00

红米Note 3

00-1

乐视1S

捕获

捕获

先从“芯”看起

红米Note 3和乐视1S在配置上可谓“近亲”,它们都基于联发科2015年最热门的Helio X10处理器平台定制而来。具体的差异是,红米Note 3处理器型号为MT6795M(低配版)和MT6795(高配版),二者最高主频都是2.0GHz,只是MT6795M的GPU频率被降到了550MHz。而乐视1S所搭载的则是超频版的MT6795T,最高主频可达2.2GHz,主频上的优势让乐视1S可以获得更高的跑分成绩。因此,如果你希望能在安兔兔等软件中跑出更抢眼的分数,乐视1S可以更好地满足你的愿望。

令人遗憾的是,这两款手机为了缩减成本都不支持存储卡扩充,对存储空间有要求的用户就注定必须一步到位。从这个角度来看,低配版红米Note 3标配的16GB存储空间就显得有些不够用了。而这也就是笔者向大家推荐高配版红米Note 3的原因。

在网络的支持当面,两款手机都支持移动联通双4G网络,而它们的SIM卡卡托也都采用了一拖二的结构。需要注意的是,红米Note 3的两个SIM卡槽都只支持NanoSIM标准的卡(图1),而乐1S则选择了Nano+Micro SIM卡槽的两种标准(图2),对使用老款手机的用户而言算是个好消息。

01

01

02

02

工艺层面的差距

虽然红米Note 3和乐视1S都号称“重金打造”,但它们在具体的工艺层面还是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其中,红米Note 3采用了三段式的金属后盖设计:它的后盖只有中间部分为金属,顶部和底部则换成了塑料。还好,红米Note 3对金属与其他材质接缝的边缘结构进行了特别处理,尽可能地保证了整体感。

就工艺而言,乐视1S要比红米Note 3显得更为高档。该产品采用了窗口式结构的全金属后盖,金属边框内填充了NMT工艺的塑胶粒子,而开窗的部分则以塑料覆盖,整个机身的金属占比率更高。此外,乐视1S的金属后盖的边缘还经过了CNC加工,呈现出两道类似镜面的金属抛光带,整体更显视觉冲击力。

在屏幕与机身的结合方面两款产品依旧不同。红米Note 3在金属边框和屏幕之间还有一层塑料包边(图3),而LCD屏幕则被这层包边包裹其中。而乐视1S则延续了前辈的悬浮式玻璃设计,LCD屏幕是直接覆盖到金属边框之上(图4)。只是乐视1S修改了屏幕与边框的距离,给人的感觉是LCD玻璃被一体化的金属边框包裹了起来,如此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磕碰碎屏率。

03

03

04

04

功能和细节的对比

红米Note 3和乐视1S的扬声器分别位于机身背面和机身底部,在正常平放桌面的情况下,红米Note 3的扬声器孔刚好会被桌面挡住,虽然该产品通过1mm的小支点将扬声器位置略微垫高了一点点(图5),但音量依旧存在衰减。乐视1S将扬声器孔设计到了底部USB接口的两侧(实际只有一侧的孔隙出声,另一侧只起到装饰之用)(图6),如何放置也不必担心扬声器孔被遮住。

05

05

06

06

由于小米和乐视旗下都有智能电视产品线,所以红米Note 3和乐视1S也都在机身顶部集成了红外模块,结合内置的APP可以扮演电器遥控器的角色(图7)。如此一来,你就再也不必担心关键时刻找不到遥控器,或是担心遥控器内的电池没电等问题了。

07

07

就机身厚度而言,红米Note 3比乐视1S增加了1mm左右。但是,这个代价却换来了更大的锂电池容量,4000mAh级别的电池已经足够与6英寸的华为Mate8看齐了。在5.5英寸手机领域,能与红米Note 3抗衡的也就剩下金立M5(5000mAh)和ZUK K1(4000mAh)等少数产品了。

相对而言,乐视1S内置的3000mAh电池属于中规中矩。好消息是,乐视却为该产品引入了高通QC2.0快充技术,最高可支持24W的快充规格(图8),充电5分钟即可通话3.5小时。如果说红米Note 3通过更大电池换取更持久的续航能力,那乐1S则通过更快速的充电,确保产品可以更短的充电时间而迅速投入新的战斗,算是平分秋色吧。

08

08

在系统层面,红米Note 3和MIUI成熟度和稳定性更好,而且主题资源也极为丰富。乐视1S了EUI则主打影视资源和聚合,更适合喜欢将手机用于掌上影院的玩家。

小结

红米Note 3和乐视1S都是目前千元手机领域中不可多得的高配产品,其配置和功能绝对对得起它们的报价。笔者的建议是,如果你有1099元,乐1S的优先级无疑最高,它的做工可以秒杀红米Note 3。如果你想尽可能节约预算,899元低配版红米Note 3则更加超值,虽然GPU频率、内存和存储容量有些许缩水,但却不影响日常使用中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