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秀了下399美刀的RS 3D黑科技手机 可感知真实世界

2016-01-08 18:21新闻 标签:英特尔 手机 世界 科技

2015 年 8 月份的时候,英特尔宣布与谷歌联手,RealSense 3D 实感技术将正式与谷歌 Project Tango 项目展开合作,包括一同开发基于该技术的智能手机,以及为开发者提供软件开发工具套件。同时,现场英特尔拿出了一款内置该技术的 Google Project Tango 工程原型样机进行展示。

于是在今年 CES 2016 国际消费电子展会上,英特尔再一次展示了这一款 RealSense 3D 技术的智能手机,并且正式公布其报价为 399 美元,约合人民币 2630 元左右,即将通过线上销售的方式,正式面向用户开放购买。当然了,该设备主要提供给开发者用于开发和测试,毕竟与此同时,相关 RealSense 3D 感知技术的开发套件 RealSense SDK 和 Project Tango SDK 也正式提供下载了。

所谓 RealSense 3D 技术,其实是未来英特尔重点发展的 “黑”科技项目之一,该技术提供实感技术的计算设备,可以通过视觉、听觉、触觉、语音,甚至感情、情境等多重感官方式,准确感知人类意图,让人与设备之间的交互变得更加自然。简单的说,RealSense 3D 技术不仅可以识别实际周围环境和实际物体,还能够识别各种操作手势。

其实今天搭载 RealSense 3D 技术的设备已经有些许了,涵盖 PC、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那么英特尔这一次 2600 多元的手机有何亮点呢?该机子的外观看起来就像是普通的智能手机,没有正式命名,确认了其屏幕大小为 6 英寸, QHD(2560 x 1440像素) 分辨率,整机厚度为 8.2mm,重量达到 165g,内部搭载与 Surface 3 相同的英特尔 Atom X7-Z8700 四核处理器 。

该手机还提供有 2GB RAM 和 64GB 的存储空间、支持蓝牙、Wi-Fi,设有 1 个 HDMI 接口。真正体现技术的是机身背部的设计,在背部的一侧挤满多枚传感器和摄像头,其中包括英特尔的 RealSense ZR300 摄像头、鱼眼镜头、800 万像素的传感器,同时还有一堆 RGB 色彩传感器、红外摄像头和激光辅助扫描器等等,前置摄像头为 200 万像素。

这一堆传感器和摄像头让 RealSense 3D 实感技术的手机发挥了真正的作用,现在机子可以利用 “主动立体成像原理”,主动模仿人眼的“视差原理”(类似于人眼的视觉深度),并通过红外光、扫描左红外传感器和右红外传感器追踪这束光的位置,然后用三角定位原理迅速来计算出 3D 图像中的“深度”信息。

通俗来讲,手机会准确将眼前看到物体的大小、形状、轮廓或者空间场景有关的数据记录下来,然后搬送到虚拟世界中再一次呈现出来。这款手机其实不太适合日常使用,首先它只有 3G 网络连接,而且基本的通话功能有很大的限制。所以英特尔也说明了,该机子更多是 3D 感知拍摄。

此类手机未来的用途会非常广泛,除了精确的 3D 扫描和建模之外,还提供真实手势控制、头部控制、人脸识别、3D 扫描、景深识别、语音控制等功能。你可以使用 Google Cardboard 或相关虚拟现实设备,播放拍下的“真实” 3D 虚拟世界来重新体验,或者玩一些有趣的虚拟现实游戏,与现实的虚拟世界互动的感觉就像真的在现实世界当中。

未来,RealSense 3D 摄像头还将运用到更多日常生活中,比如沉浸式的视频通话、3D 创作、体感游戏等等,甚至还可以去为听障人士提供唇语识别协助。总之,你想装修房子,拍下房间和卖场的家具之后,就可以在手机和电脑上查看模拟的实际效果如何了,或者在镜子面前,直接试穿所有你喜欢的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