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为什么要让摩托罗拉“Say Goodbye”?

威锋网 2016-01-12 12:02新闻 标签:摩托罗拉

“我们会让摩托罗拉 (这个品牌) 逐步退出,专注在 Moto 上面。”摩托罗拉首席运营官 Rick Osterloh 在 CES 大展上的一番话引发了欧美科技媒体的轩然大波。“别了,摩托罗拉!”许多记者在报道这一消息时纷纷发出感慨。曾经象征着无线通讯电话的摩托罗拉,在被联想收购一年之后,即将退出历史舞台。

联想让摩托罗拉说再见,网民惊了

说实话,起先笔者对这件事并没有太多在意,有了联想收购 IBM ThinkPad 的前车之鉴,顺理成章地可以预料到摩托罗拉的前途。不过,当笔者查询 Google 搜索热榜的时候,立刻意识到这件事情远比设想当中更严重。就在 1 月 7 日消息被报道当日,关键词“联想、摩托罗拉”迅速进入 Google“科学技术类”热搜榜前十,搜索请求大幅度拉升。

“联想名声并不坏,但是摩托罗拉的品牌意义实在是太重大了,尤其是在移动通讯领域,”Kantar WorldPanel 分析师 Carolina Milanesi 在接受 CNET 采访时这样表示,“就这样放弃摩托罗拉实在是一种羞耻 (的做法)。”

联想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在一年前收购摩托罗拉交易完成后,曾经对媒体表示:摩托罗拉是我们的宝贝,联想不仅要保护摩托罗拉这个品牌,而且要让它变得更强。

联想打算干什么?

简单来说,联想打算用 Lenovo 来统一该公司的手机品牌标识。比如 Moto X 型号手机上不会再出现摩托罗拉,而是在显著位置出现蓝色的 Lenovo 标识,但是会保留“M”图案。因为联想的这种做法引来了太大争议,1 月 8 日该公司不得不在官方博客上发布文章回应,表示“摩托罗拉移动并不会消失”(Motorola Mobility isn't going away.) 但是为了总体考虑,因为 Lenovo 目前旗下主要有两个手机品牌,Moto 和 Vibe (国内叫乐檬),所以要逐步放弃摩托罗拉,在推广上统一用 Lenovo 来做。

联想在官方博客文章中表示,目前并没有放弃摩托罗拉这个标识,但是摩托罗拉不会成为产品在市场营销时的重点。

别了,摩托罗拉

联想逐步将“摩托罗拉”品牌淡出的做法,其实是有先兆的。2015 年 1 月,联想宣布摩托罗拉重回中国市场,去年 1 月 7 日在 CES 大展上,联想 CEO 杨元庆对媒体表示:摩托罗拉品牌将主打中高端市场,兼顾电商与公开市场销售,并称其“个人更看好摩托罗拉手机在公开市场渠道的前景”。

一年过去,残酷的现实给了联想不小的打击。联想寄予极大希望的“粉丝经济”未能实现,“摩粉”们对联想收购摩托罗拉之后的产品,似乎并不买帐。虽然联想有着全球一流的产能和供货能力,但是产品设计创新和打造高端机型却是一直无法逾越的短板。当摩托罗拉这个品牌无法给联想带来足够品牌影响力的时候,将其逐渐替换成 Lenovo 也就不难理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