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降噪耳机:日常生活几乎没用

2016-01-19 11:46产品 标签:耳机 生活

短短几年时间,降噪耳机的广告就铺天盖地,就连众筹网站也挤满了降噪耳机的广告,似乎再不买个降噪耳机就不好意思晒朋友圈了。但是,真的就像广告上说的那样,降噪耳机就是如此的效果神奇吗?快看看声学专家怎么说!

文/陈孝良(中科院声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要点提示

国内广告主打宣传的实际上是有源降噪耳机

有源降噪耳机是需要适配应用场景的

第一次购买不建议网购,先搞清楚实际效果再下单也不迟

降噪耳机真如广告上说的那般神奇吗?

1、降噪耳机如何实现降噪?

你可能觉得,降噪耳机并没有那么神秘,其作用就是尽可能地降低耳机以外的噪声进入我们的耳朵。这个简单,我们常见专业人士戴着令人羡慕的大耳罩,这不就起到这个作用嘛!不过好像不对,我们广告上看到的降噪耳机不是这种。

稍安勿躁,一般来说,降噪耳机分为主动降噪和被动降噪两种,换个说法来讲就是,降噪耳机分为有源降噪和无源降噪两种,这里的“源”理解成电源就好了。显然大耳罩应该属于无源降噪耳机,而国内广告主打宣传的,实际上就是有源降噪耳机

有源降噪耳机是如何产生降噪效果的?其实并不复杂,首先通过耳机上的麦克风,收集到环境的低频段噪声,然后通过内置的运算器快速生成一段与之反相的声音同时播放,这样就能够产生把环境噪声抵消掉的神奇效果。

有源降噪耳机一般都有哪些技术?

技术太多了,这也是一个交叉的学科领域。有源降噪耳机依然遵循传统音响的分类,也有模拟和数字之分,当前还是模数混合的居多,所以传统音响技术必然都是需要的。另外,有源降噪耳机的核心是一套复杂的算法,按其结构设计一般分为前馈式和反馈式,具体算法细节这里就不再解释了,每种算法也都各有优缺点,目前常用的还是前馈和反馈融合的算法。

2、有源降噪技术需要适配应用场景

从上面的分析来看,有源降噪耳机确实能起到很好的降噪作用,但是这个世界上没有完美的技术,有源降噪技术必然也有局限和缺点。

实际上有源降噪技术能够抵消的噪声非常有限,仅仅限于某些低频段的稳态噪声,这也是众多有源降噪耳机都强调飞机应用场景的原因了,因为飞机上的噪声确实比较特殊,最契合有源降噪技术的特点。但是倘若换成地铁、公交车等这些场景,实际上其降噪效果便没有飞机上那么显著了,而对于一般的日常生活场景有源降噪耳机几乎没有太大作用。

因此,若不是经常出差乘飞机的商旅用户,而仅仅是想听听高品质音乐,选择有源降噪耳机就不合适了。

再次强调,有源降噪耳机是需要适配应用场景的,并不是广告宣传的那样任何场景都效果神奇,其实它根本就不能抵消生活场景中的大部分噪声。若不是长期出差乘飞机的商旅用户,购买真的需要谨慎。

另外也要强调,有源降噪技术单纯强调降低多少个分贝没有多大意义,特别是国内一般都标某个峰值点的降噪分贝,更重要的是要看降噪的带宽范围和平均降噪量。

有源降噪耳机会影响音乐播放的音质吗?

若开启有源降噪模式必然会影响音质,这倒未必说不好,因为确实有人喜欢某种渲染的声音,而有源降噪耳机中对声音做的渲染有可能会让你感到舒服,但是若您想听高品质音乐,就不要开启这个模式了,若您是音乐发烧友,真的就建议您再选副HiFi的耳机。

3、如何选购降噪耳机呢?

您应该先去体验店试试效果,如果您是第一次购买更不建议您直接网购了,先搞清楚实际效果再下单也不迟;最后若您决定购买,仍然要看看参数指标,比如降噪范围、平均降噪量等等。另外也要注意一些虚标的参数,有源降噪技术毕竟还是个复杂的技术,对算法和硬件要求都很高,若是特别便宜可要当心了,现在降噪耳机的出货量不足以维持99元的普及。

再补充一点,还要注意电池的问题,毕竟老是充电也不是个办法,另外售后也很重要,别忘了,有源降噪耳机里面还多了喇叭,若处理不好反而会增加噪声甚至啸叫,而且时间长了硬件容易老化,严重影响性能,没个稳定的售后保障还真是不行。

关于耳机的品牌,我只能说业界比较公认的还是Bose系列,不过价格小贵,当然国内外还有众多不错的牌子,这里就不做广告了。另外,有源降噪耳机有入耳式、贴耳式和罩耳式三类,购买的时候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佩戴舒适性也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