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封装Android盒子刷机镜像

技术宅2016-01-25 09:06应用 标签:封装 盒子 镜像

我买了个Android机顶盒,可是家里小孩子总是爱在其上安装各种软件,这样一段时间我就要刷机一次,每次刷机完还要重新安装各种必须软件。请问Android有没有类似Ghost那样的软件,可以自己封装好刷机镜像,这样每次刷机后就可以直接使用?

【解题思路】

大家知道Android机顶盒使用的是Android系统,因此如果要实现类似Ghost那样的封装效果,我们就可以通过解包刷机镜像,然后加入自己需要的应用,最后再重新封包即可。不过Android盒子的系统比较特殊,解包/封包的关键是找对合适的封装工具。

【解题方法】

从上述解题思路我们知道,该挑战题主要操作是解包/封包,因此对于自己Android盒子的刷机包(大多为.img镜像文件),我们只要找到对应的解包工具即可。这里我以“开博尔T3”盒子操作为例。

如果要解包指定镜像,我们首先就需要知道自己盒子的硬件芯片,然后才能去搜索对应的解包工具。硬件信息的查看很简单,只要先下载好盒子对应刷机工具,接着导入相应的镜像即可看到该盒子使用的芯片,如本例是瑞芯微rk3188芯片(图1)。

201602adhz1

图1 查看盒子硬件信息

接下来要搜索瑞芯微芯片解包工具,比如瑞芯微芯片使用其线刷工具AndroidTool即可。准备好开博尔T3刷机镜像并放置在桌面备用,启动AndroidTool后切换到“高级功能”标签,点击“固件”后的“浏览”按钮选择上述准备好的刷机包,点击“解包”(图2)。

201602adhz2

图2 解包刷机镜像

一般一个刷机包主要是由System.img(即进入系统后看到的/System目录里的文件镜像)、Recovery.img(内置的Recovery镜像,就是我们常说的卡刷的恢复环境)、Kernel.img(系统内核镜像)、Boot.img(启动镜像)、Resource.img(资源文件如应用图标、鼠标指针等资源文件),打开指定的解包输出目录(Output\Android\Image)后即可看到上述文件(图3)。

201602adhz3

图3 查看解包后的文件

解包完成后我们就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添加应用了。比如现在需要预装微信为系统应用,同上再次解包System.img文件,然后将微信的APK文件复制到“/system/app”下即可。

火速链接:

《电脑爱好者》2013年第20期《管好你的应用 走进Android APK文件的世界》一文,详细介绍了如何手动将APK变为系统应用。

完成预装应用后就需要重新打包,打包工具使用AndroidTool中的“RKImageMaker.exe”工具,这是一个命令行工具,启动命令提示符后使用CD命令进入“RKImageMaker.exe”所在目录,然后使用RKImageMaker.exe命令行完成打包即可,以后使用这个镜像刷机后就可以直接使用上述自己预装的应用了。

当然,各家的机顶盒各有不同,上面的方法,也只是提供了一个操作思路,仅供大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