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你的生活 智能排插怎么选

曹操2016-01-27 08:56产品 标签:智能 排插

随着智能家居由概念变成现实,很多传统的家用电器都开始向智能化转型。然而,智能家电的价格却并不亲民,组建一套智能家居的成本并非所有家庭都可承担。那么,有没有低成本的智能家居布局方案?答案是肯定的,而你所需的只是一款更聪明的排插而已。

00

智能排插的妙用

笔者习惯每天起床第一时间就喝到热乎乎的茶水,最需要的就是一款支持定时启动的智能电热水壶(图1),并设定在每天早上6:55自动运行,这样我每天7点刚起床就能用滚烫的沸水泡上一壶好茶。问题来了,支持上述功能的电热水壶价格不菲,而此时智能排插就能派上用场了。

01

01

让普通电热水壶变智能的思路很简单,我只需每晚睡觉前将它灌满水,然后插在智能排插上。通过APP设定排插在第二天早上6点55才启动通电,7点整再关闭供电。如此一来,每天早上起床就有热水用,而我也不必担心忘了拔下电热水壶的插座而产生不必要的安全隐患了。

实际上,让任何接驳的普通电器(如电暖气、热水器、饮水机、电饭煲、机顶盒、面包机、台灯等)都能获得定时开关机和远程开关的功能(图2,图3),这就是智能排插的最核心功效。好消息是,如今参与智能排插竞争的品牌越来越多,而它们的价格也逐渐跌破心理价位,有渴望尝鲜智能家居体验的用户可以考虑入手了。

02

02

03

03

智能排插的尴尬

什么才是智能排插?有些厂商将内置USB接口的排插也归类到智能行列,而此类设备除了方便手机平板充电以外一点都不“聪明”,只是用来忽悠消费者的借口而已。真正可以被冠以“智能”称号排插,其最基本要求就是必须内置独立的Wi-Fi模块,可以接入家里的无线路由器获得远程管理的能力。

可惜,智能排插要想始终“聪明”,就必须保证Wi-Fi模块处于24小时不间断的供电状态。以鸿雁“小优”智能排插(有4个插座)为例,该产品在接上电源后Wi-Fi模块的功率约0.7W,此时每接通1个插座功率就会增加0.5W,当4个插座都处于待命状态时的总功率可达2.7W!(图4)很遗憾,所有的智能排插都会面临空载功耗过大的问题,而这就是智能的后遗症,那些抱有“让普通家电更省电”幻想的朋友可以洗洗睡了。

04

04 图注:本数据来自smzdm.com,作者无羽之翼

总之,智能排插最大的作用就是赋予(已接驳)普通电器远程控制的能力,但要想同时兼顾省电特性,就需要Wi-Fi技术的后续升级,学习蓝牙从V2.x到V4.0进化过程中大幅降低闲时功耗的经验了。

至关重要的APP客户端

智能排插的原理就那么回事,但使用体验的优劣,就要看与其搭配的APP客户端的表现了。简单来说,目前智能排插APP有着2种发展模式:

1.自己开发APP

很多智能排插是由新兴的创业团队设计推出,为了便于用户远程控制,这些团队或公司会自己开发一个配套的APP客户端。

2.联合智能家庭平台

为了提升影响力,或是弥补自身软件开发的短板,更多的智能排插品牌会联手京东微联和阿里小智等智能家庭平台(图5),通过超级APP获得远程管理智能排插的能力。

05

05

相对来说,第二种模式更符合智能家居设备的发展趋势。因为未来我们家里的智能硬件只会越来越多,如果每一款设备都需要下载指定的APP简直无法现象。而通过超级APP,则可跨品牌跨类别同时管理不同的智能硬件。

可惜,智能家庭平台正处于战国时期,除了京东微联和阿里小智以外,小米智能家庭、邦讯物联、智家365等也推出了类似的超级APP(图6)。如此就可能引出一个问题:A品牌的智能排插只适用于阿里小智、B品牌的智能音箱仅兼容京东微联……未来我们在构建智能家居时,所有智能设备都需从某一个智能家庭平台的加盟者中选择。当然,这是后话,现在谈起来还为时尚早。

06

06

智能排插的细节功能

智能排插的功能和体验不仅限于APP,其自身的硬件和逻辑设计也是非常关键的一环。比如,以航嘉小智为代表的智能排插都是这种逻辑:由一个物理开关控制所有的插座和USB接口,而APP所控制的延时开关和定时开关等功能也是同时对所有接口有效,我们无法用APP指定其中某一个插座的开与关。

以小萌排插为代表的产品则又换了一种逻辑:将排插的插座和USB接口划分成常开插孔和智能插孔两部分(图7),前者不受APP控制,任何时候都可使用。而智能插孔则由独立的开关控制,只有按下开关并接入Wi-Fi才能通电,而APP也只能同时控制所有智能插孔的开与关。

07

07

鸿雁小优智能排插的逻辑更倾向于传统排插:在APP客户端可以针对任何一个插座进行定时或延迟的开与关(图8),可以更精准地控制每一个接驳排插的电器。

08

08

智能排插与APP的联动可能还要受Wi-Fi网络的限制。比如某些排插只有和安装APP的手机处在同一个Wi-Fi环境下才能使用,这意味着我们离家之后就无法再对智能排插进行远程的控制了。针对这一特性,有些品牌还挖掘出了类似“欢迎/再见模式”的功能:当你带手机出门,手机与家里Wi-Fi断开后智能排插会自动关闭插座的供电;当你回家后,插座的供电会随手机连上家里的Wi-Fi而自动恢复。

不能忘记排插的本分

排插的智能化固然重要,但它的聪明依旧要建立在足够安全稳定的基础之上。比如,排插用料的耐燃性、插孔的数量和间距是否合理、最大支持的电流和功率、多个USB接口可提供的总功率、是否配置防触电安全门等等(图9)。相对而言,由传统排插品牌向智能排插转型的产品大都具备更可靠的品质,而一些新兴的品牌可能就会存在些许缺陷。还是以小优智能排插为例,虽然它在APP客户端可对插座进行独立控制,使用体验更人性化,但它却缺少过载、浪涌等电路保护、不支持宽幅电压(不能用于110V交流电),还没有挂墙孔。总之,智能排插看似简单,但选购起来需要注意的门道还真不少。

09

09

CFan推荐产品

鸿雁IHC8340B(69元)

IHC8340B又称“小优”,配备了4个国标插槽,而且插座之间间距很大,可以同时容纳多个大插头。该产品最大卖点就是插座的独立控制,便于用户管理多个接驳的电器。

10

航嘉小智插线板(79元)

该产品提供了3个国标插座以及2个2.1A的USB充电口,其内部采用同级铜套一体成型技术插座之间无焊点连接,可恢复式过载保护,超过2500W自动断电。

11

邦讯小萌插排(99元)

小萌排插的插座非常丰富,包括6个新国标组合插位,以及3个共享3.1A充电的USB接口。该产品将插座分为了常开插孔和智能插孔两部分,使用起来需要多加注意。

12

COCO智能排插(69元)

COCO智能排插有3个新国标插孔和2个USB孔位设计,额定功率2000W。不过,这款产品的空间有些浪费之嫌,和修长的机身相比5孔位的接口显得太过精简了。

13

小提示

智能排插最喜欢在各种众筹平台首发,感兴趣的用户可以登录京东、苏宁、天猫众筹搜索一下最新发布的产品,它们可能具备更多创新功能,价格可能也会有惊喜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