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提现收费真正原因在此!支付宝:坚持免费

快科技 2016-02-16 09:54新闻 标签:微信 支付宝

微信支付转账重回免费时代,可微信支付提现却将开启收费模式。昨日,微信方面表示,从3月1日起微信支付将开启零钱提现收费计划,每人终身只能享受累计1000元的免费提现额度,超过部分需要按照0.1%的费率收取。对于收取手续费的原因,微信方面表示,只是为了支付银行手续费。但不少市场人士并不认同微信将收费原因“推卸”给商业银行,而是认为微信想让更多资金在自有应用场景中消费。

终身免费额度仅1000元

昨日微信突然对外宣布称,自2016年3月1日起,微信支付调整手续费收费政策,从零钱到银行卡的超额提现需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具体收费标准是指从3月1日起计算,每位用户(身份证维度)有终身累计1000元免费提现额度,超出1000元部分按银行费率收取手续费,目前费率均为0.1%,每笔最少收0.1元。比如,3月1日后,用户想从微信零钱提现1000元到银行卡,将收取1元的手续费。

也就是说,只要涉及到零钱资金的提现都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比如收取的微信红包、微信转账金额都会自动转到微信零钱里,甚至使用微信零钱购买理财通,提现时同样要收取手续费。微信方面解释称,如果使用零钱购买理财通,资金赎回将返回零钱,从零钱提现到银行卡需收费。而使用银行卡购买理财通,资金赎回将返回银行卡内,这样不涉及提现收费。

对于终身免费提现1000元的限制,微信方面解释为绝大多数用户零钱包存量都在1000元以内。转账免费,提现却收费,微信究竟打了怎样的算盘?一位第三方支付机构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转账收取手续费其实没有多大意义,大多数的转账都可以用微信红包实现

官方回应为填补成本

春节红包大战刚充裕了零钱包,提现就要花手续费,微信的“出其不意”令不少用户很是无奈。对此,微信的解释是,对提现交易收费并不是微信支付追求的营收之举,而是用于支付银行手续费。微信支付的每一笔转账和提现交易,事实上不论金额大小银行都要向微信支付收取交易手续费。微信支付团队正在积极与银行方面密切沟通,争取早日实现转账、提现交易完全免费。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在新浪微博上质疑称,“提现是向银行账户存款,银行会收手续费吗?”不过,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人士表示,这样的说法虽说是为了推卸责任,但基本上也是事实。据其了解,许多银行出于经济原则的考虑,不可能让微信只赚取好处,而自己承担风险,因此确实会收费。而另一位商业银行人士却表示,并不是每一家商业银行都收费,如果提现0.01元都要收费,那是不是有点过于霸道?

醉翁之意不在酒,不少分析人士表示,微信提现收取手续费的真实目的是想借机构建微信支付生态。一位微信内部人士也表示,微信有很多应用场景可以消费。

易观智库金融行业中心研究总监马韬向记者表示,微信支付转账收费的原因之一是为了其自身支付生态的健康度考虑,之前很多商户为了节省手续费,进行结算时,通过转账来完成,这次提现收费可能一方面也是为了构建支付生态的健康度,对以上的现象进行约束。从监管上来讲,监管思路要求第三方支付的虚拟账户上不要有过多的资金沉淀,因为这样的资金不便于监管。

其实,微信支付因微信红包一炮打响的同时,也在“钱包”中设立了手机充值、信用卡还款、理财通、生活缴费等多种应用场景,但是其用户黏性一直较弱,更多的用户仍习惯到银行或支付宝完成类似应用场景的消费。

支付宝、百度钱包暂不跟进

在微信发布公告后,立即遭到了不少用户的吐槽,并称若微信收取提现手续费将转向支付宝等其他第三方支付机构。也有观点认为,微信此举是把用户推向了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机构。

一位第三方支付的资深分析人士称,微信支付的竞争对手主要是支付宝,在支付宝没有采取竞争策略的情况下,微信支付的这个举措还是很冒险的,主要来讲,对于微信转账会有一定影响。

不过,上述不愿具名的银行人士表示,微信支付提现收费的举措并不会造成大量用户的流失。微信支付主要是基于小额、高频的社交转账支付,对于提现的需求本身比较少。在社交转账方面,微信占据了很大的市场地位,包括今年支付宝撒了很多钱,跟央视合作发红包,但事实上七成左右的红包还是通过微信支付来完成的。从用户来讲,不太会因为微信支付收了1毛钱的手续费,就不再使用微信支付了。

支付宝、百度钱包等第三方支付机构在用户转账、提现等功能上仍然坚持免费政策。昨日,支付宝方面向记者回应称,他们目前没有计划收取提现手续费。

“对于支付宝来讲,他们不收费是因为可以不走银行通道。” 上述不愿具名的银行人士说道。他表示,支付宝自身有依靠的线上清算的规则。但是根据第三方支付跨行支付的规定,原则上,这种做法是不被允许的,央行是不允许其有自身一套跨行支付清算规则的。现在监管层做出了一定的妥协,允许A类机构符合一定条件的可以向非个人转账,针对于一些比较大额的转账算是开了一道口子。

微信提现收费真正原因在此!支付宝:坚持免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