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提现收费!银行吐槽腾讯:看看支付宝

快科技 2016-02-17 09:57新闻 标签:腾讯 微信 支付宝

前日晚间,微信突然宣布,3月1日起将对微信的零钱提现进行收费。此举引发用户热议。不少用户觉得,以后将收到的微信红包钱提到银行卡都要被“剥削”,难以接受;也有用户认为,自己在银行提现时从来没有被收费,为何在微信提现要收费?

此外,由于微信表示“提现收费是用于支付银行收取的手续费”,昨日有银行人士“喊冤”,称银行对微信收费的业务与提现并没有关系。

微信:预计对普通用户影响不大

微信团队称,计划向用户收取的提现费率为0.1%,而微信需要支付给银行的手续费率平均高于0.1%。之前一直都是微信帮用户承担这部分费用,但是由于业务增长迅速导致成本压力剧增,微信已经难以承受了。

微信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绝大多数用户的微信零钱包里,金额其实都远少于1000元,这是微信定下1000元以下不收费标准的主要原因。预计收费对普通用户影响不大。

如果“超额提现”,用户需要付出多少手续费?记者算了这笔账:2016年3月1日起,将微信钱包的钱提取超出1000元到银行卡后,将超出部分金额乘以0.1%即是手续费,每笔提现操作最少应付手续费0.1元。比如,一名用户在3月1日后累计从微信零钱提现一万元到银行卡,需要支付的手续费用为:(10000-1000)×0.1%=9(元)。

部分银行:未对微信提现收手续费

一家与微信有合作的股份制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当个人通过该行银行卡向微信转入资金时,即“充值”操作,属于快捷支付业务,银行会按金额收取每笔0.1%的费用;而“提现”操作则属于银行的代发渠道业务,并非快捷支付接口业务,银行是不收费的。另一家商业银行工作人员也这样表示。

不过也有例外。一家位于华东地区的第三方支付机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提现”虽是代发业务,但也要看微信是否在该银行有备付金账户,如果有则相当于本行代发,银行不需要对微信收费;如果微信在该行没有备付金账户,则要走跨行代发,银行就要对微信收取手续费。

用户:个人微商运营成本加大了

微信提现要收费,用户们怎么看?有受访的普通用户称,决定快点把微信钱包的零钱提取到银行卡才安心,以后考虑将微信红包收到的钱用于网购消费,就不用提现了。

对微商群体而言,情况则有分化。有个人微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平日在微信提现1000元以上,对其来说是比较普遍的行为,提现要收费会加大个人微商的运营成本。有品牌微商则表示,由于其有成本预算,另外资金存入银行账户,中间无提现一环,所以提现要收费对品牌微商并不会有太大影响。

分析师:提现收费会促进用户消费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部助理分析师陈莉认为,微信提现收费更深层的意思是留住用户资金,让微信用户更多地通过微信入口进行消费。微信提现收费后,不排除有更多用户将会选择把“零钱”消费掉,而不是提现。

从目前看来,要躲过微信提现收费,办法起码有两个:一是增加微信支付使用,例如便利店购物、话费充值、团购消费等;另一个是,通过零钱直接转入理财产品,赚取足以抵扣手续费的金额后再取出。不难看出,这两个办法都是对微信支付有利的导向,因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微信提现收费的真正目的正在于此,而银行不过是个“挡箭牌”。

也有一名股份制银行电子银行部人士认为,微信支付在积累了大量的客户群之后,有可能想借助提现收费的动作来筛选更有价值的客户,并对这些客户进行更深层的发掘。

微信提现收费!银行吐槽腾讯:看看支付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