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Android的8年演变史

光明网 2016-02-24 15:21新闻 标签:演变史 图说

2008年9月,Android 1.0问世,如今已发展出10多个版本,最新的版本为Android 6.0。世界各地约有15亿部Android设备,涵盖了超过2.5万种不同型号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而每天大约有100万部新设备加入Android阵营。

这是Android在2008年的早期版本之一。

谷歌G1手机是HTC代工生产的,也被称为HTC Dream,是首款搭载Android系统的手机。

从Android 1.5(代号为纸杯蛋糕)起,谷歌开始使用甜点作为Android不同版本的代号。图中显示的是HTC的Dream、Magic以及三星I7500,它们都拥有像素为320×480的电容触屏,这一分辨率在当时十分惊人。

Android 1.5推出近18个月后,Android 1.6(甜甜圈)问世。甜甜圈出现的三大变动是快速搜索框(Quick Search Box,可跨应用、数据和服务展开搜索)、相机软件和新的电池使用标志。这些变动对大多数用户产生了最直接的影响。

图中显示的是G1手机中的Android 1.6系统,在2009年,免费升级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仍是十分新颖的做法。这种做法使Android享有“智能手机市场中有力竞争者”的盛誉。

Android 1.6中的快速搜索框。

Android 2.0的代号是闪电泡芙(éclair),于2009年9月开放使用。摩托罗拉Droid是首款搭载该系统的手机。它最大的突破是支持多点触控、软键和Microsoft Exchange Server。

2010年,英国无线运营商沃达丰推出首款自有品牌的Android手机,型号是845。图中显示了这部手机中的Android 2.0系统,其中展示了许多大家熟知的Android应用。

谷歌在2010年5月的I / O开发者大会上公布了Android 2.2(冻酸奶)。除了提升稳定性和速度外,它也新添了远程擦除、支持Flash和音乐流媒体、崩溃报告按钮等新功能。图中显示的是Nexus One手机中运行的冻酸奶系统。

Android 2.3(姜饼) 于2010年12月发布,这个版本简化了用户界面、重新设计了支持多点触摸的键盘,添加对VoIP呼叫和NFC的支持,可使用前置摄像头展开视频通话。

这是HTC EVO 4G手机中运行的姜饼系统。

Andoid 3.0(蜂巢)专为大屏设备特别是平板而设计,该系统占据Android阵营的比例极大。它同针对智能手机的版本区别较大。

2011年10月谷歌推出了Android 4.0(冰淇淋三明治)。蜂巢是针对平板电脑的优化版本,冰淇淋三明治的推出旨在使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Android体验无缝化。它使小部件能够调整大小,更新了Gmail和日历应用的设计,改进了浏览器。图中显示的是三星Galaxy Nexus手机上运行的Android 4.0系统。

2012年6月发布的Android 4.1(果冻豆)希望凭借改进后的声控搜索和个人助理Google Now与苹果的Siri展开竞争。

英国零售企业特易购(TESCO)打造的Hudl是一款Android平板电脑,用来展示内部的电视和网上购物服务。图中显示的是Hudl中的果冻豆系统。

伴随着Android小绿人以及雀巢奇巧巧克力的搭售广告,谷歌推出了Android 4.4(奇巧)。图中奇巧系统的字体风格和奇巧巧克力的商标风格一模一样。

Android 4.4的推出旨在通过缩小该系统在高端和低端手机中的区别,让碎片化的Android世界更加统一。奇巧系统的运行所需的设备内存低至512MB。2013年10月,这一版本的系统随Nexus 5手机问世,并带有说出“OK Google”即可启动语音搜索的功能,同时Google Hangouts取代了Google Talk。

2014年11月发布的Android 5.0(棒棒糖)全面引入了Material Design设计风格。

Android 6.0(棉花糖)是最新的Android版本,发布于2015年10月,但还未被广泛接纳。

Android 6.0最值得关注的新特性是Google Now的新功能Now on Tap,该功能可基于屏幕中的应用来显示相关信息。棉花糖系统使用户更易于管理隐私权限,只允许应用访问用户许可的信息。

如图所示,目前大部分设备搭载的是奇巧系统(约35.5%),其次是棒棒糖和果冻豆。产生这种现状的原因有硬件的性能限制(有些硬件无法升级)或是供应商懒于更新。棉花糖已推出4个月,但它的份额仅为1.2%。如果遵循此前的安排,谷歌会在今年10月或11月再推新版本,不知代号会是什么。牛轧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