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摄影中的透视

流言2016-03-02 08:59应用 标签:摄影 手机

透视本来是绘画中的术语,即根据人观察世界的视觉规律,将三维立体事物再现到二维平面的画面上的相关方法。不过相机自身就可以精确地再现三维世界,所以看起来我们并无了解透视的必要。其实不然,了解透视,实际就是了解看世界的不同角度,毕竟相机还是要靠人来操作。所以当我们在摄影时,如果能有意识地运用透视规律,会对摄影构图有很大帮助。

201601sx01

图1 现实世界和我们眼中的世界

借助透视的构图法

平时看铁路两条平行铁轨,会在很远的地方会汇聚成一个点,这就是所谓的消失点。根据消失点的多少,可以将透视分成一点透视、二点透视、三点透视:一点透视也叫平行透视,镜头前的立方体(比如方方正正的楼盘),至少有一面是跟镜头平行的。顾名思义,一点透视就是只有一个消失点的透视现象,除了平行的那一面,所有与镜头画面垂直的直线,全部汇聚到这一个消失点中。因为一点透视是向纵深的点汇聚,所以特别适用于表现有深度的场景;

201601sx02

图2 非典型的一点透视图(含曲线)

二点透视也叫成角透视,立方体(依旧以楼盘为例)没有任何一面与镜头画面平行,都是呈夹角之势,这时,这个立方体的边线,会分别向画面的两边汇聚到两个消失点上。因为是向两侧延伸,所以二点透视对表现画面的广度很有帮助;

201601sx03

图3 两点透视显示开阔的场景

三点透视中,立方体不仅没有与镜头画面平行的面,甚至连与画面垂直的面也没有,这时候这个立方体会分别向两边以及上方或下方延伸,形成三个消失点。三点透视经常被用在超高层建筑的仰拍或俯瞰拍摄中,显示出建筑物的高大雄伟。

201601sx04

图4 三点透视角度下建筑物更显雄伟

除了这种近大远小、近宽远窄、近粗远细的透视现象,另外还有近高远低,以及近明远暗、近清晰远模糊的现象,构图时对这些规律善加利用,即可让自己的照片有着立体感和丰富的层次感来。

强制透视拍摄趣味图片

把巴黎埃菲尔铁塔托在手中,捏住太阳、月亮……这些现实中不可能办到的事情,通过强制透视所产生的错觉,可以让它们美梦成真。

透视的最基本的规律就是近大远小,所以最靠近镜头的你,可以比远处的埃菲尔铁塔显得更高大。哪怕是一只手,只要靠镜头足够近,也可以远远大于任何远处的事物。这时,只要对着相机的预览屏幕,摆好手在画面的姿势,就可以达成各种有趣的效果了。

201601sx05

图5 月亮游戏

透视失真的校正

事物总有着它的两面性,透视有时也会成为一种“麻烦”。当你想要表现高大建筑真实面貌的时候,却往往因为透视的原因导致拍摄出来的建筑物严重走形、失真,如楼的边缘本来是直的,却变成了向外或向内的弯曲(即所谓桶形失真和枕形失真)。对这类问题,我们可以通过专业软件进行后期校正。以Photoshop为例,它就提供了多个透视校正的工具。

201601sx06

图6 透视失真校正效果演示(左侧为失真,右侧为校正)

在Photoshop(以CS5为例)中打开需要进行校正的图像,然后点击“滤镜→镜头校正”菜单命令(或者按Ctrl+Shift+R键),即可打开镜头校正窗口。选择左上角的“移动扭曲工具”,再在图像中按下鼠标左健拖动,即可对图像的扭曲失真进行调整,可以即时预览到效果。右侧窗格中显示有自动校正的参数,如果不满意,可以切换到“自定”选项卡中,进行更精细的调整。Photoshop中可以很方便地对桶形失真及枕形失真进行调整。调整完毕,点击“确定”返回,如果效果满意,保存图像就可以啦。

201601sx07

图7 Photoshop的镜头校正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