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记“BT” Windows平板请从“CT”开始

镜花水月2016-03-07 09:01产品 标签:导购

随着Android手机屏幕越来越大,Android平板的地位就变得有些尴尬了。另一方面, Windows 10系统的发布进一步刺激了X86平板市场活性,让用户在方寸之间进行复杂的娱乐和办公操作变成了可能。不过,如果你心仪Windows平板,那就请从“CT”开始把。

00

何为“BT”和“CT

在Windows平板电脑领域,英特尔现在提供了BayTrail、ChrryTrail和Core M三大平台。其中,BayTrail也就是所谓的“BT”,上市已超2年,性能相对孱弱并即将退出历史舞台;ChrryTrail就是“CT”,正值壮年的它用上了英特尔最新的14nm工艺,所以在功耗、散热和性能表现上要优于同档次的“BT”型号;Core M就是我们熟悉的酷睿M,性能无限接近酷睿i3,只是成本较高,不在我们今天的讨论范围里。

选购“CT”平板的注意事项

ChrryTrail平台拥有X5-Z8300、X5-Z8500和X7-Z8700三款处理器,它们之间最大的差异就是X5-Z8300不支持双通道内存,哪怕配备了4GB内存也依旧处于单通道状态,所以其3D性能相对最弱。而X5-Z8500和X7-Z8700的差距则主要体现在主频上,在相似的价位里,X5-Z8500够用,X7-Z8700更好。在具体产品的选择上,喜欢游戏的玩家尽量挑选搭载X5-Z8500且存储空间更大的产品;经常进行文字输入的,则推荐可以支持新一代磁吸转轴键盘底座的型号;需要频繁与闪存盘交换数据的,有无配备标准USB3.0接口自然就是最关键的参数了。

需要注意的是,很多CT平板主打原笔迹手写,以及加上键盘就能变身笔记本的特性。但触控笔和键盘底座大都需要单独购买,而且不同品牌间的价格差异还很大(图1)。比如酷比魔方iwork10旗舰版的键盘底座价格就高达399元,此时我们可以考虑购买兼容的蓝牙键盘(不足百元就有不错的选择)。

01

01  图注:只要Windows平板的Docking接口相同,理论上它们的键盘底座也能相互兼容,可考虑更便宜的其他品牌键盘取代官方版本

火速链接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有关CherryTrail平台的技术和特色,请参考本刊2015年22期《Surface 3的挑战者 5分钟搞懂CherryTrail平板》这篇文章,或是登陆http://dwz.cn/2D93aX这个网址查看。

七彩虹i820极速版(499元)

屏幕:8英寸(1280×800像素)

处理器:Atom X5-Z8300

内存/硬盘:2GB/32GB eMMC

接口:读卡器、MicroUSB、MicroHDMI

厚度/电池/重量:9.4mm/4200mAh/398g

i820极速版是最便宜的CherryTrail平板代表,所以它在规格上的最大特点就是“够用”,X5-Z8300和2GB内存组合流畅运行Windows 10不成问题,32GB存储空间再配上一个存储卡也足够我们安装程序和游戏折腾。可惜,该产品标配电池容量较小,续航能力表现一般。

02

多美能 ME1(699元)

屏幕:8英寸(1280×800像素)

处理器:Atom X5-Z8300

内存/硬盘:2GB/32GB eMMC

接口:读卡器、MicroUSB、MicroHDMI

厚度/电池/重量:9.35mm/4500mAh/358g

多美能 ME1是参与京东众筹的Windows 10平板,它拥有8英寸和358g的迷你身材,最大特色就是标配一支256级压感的Me Pen触控笔,并对其进行了操作上的优化。比如,你将触控笔点定在屏幕任何位置都能弹出悬窗指令。可惜,该产品的配置实数一般,受限于小巧机身还没有提供单独的AC充电接口。

03

中柏4s时尚版(699元)

屏幕:10.6英寸(1366×768像素)

处理器:Atom X5-Z8300

内存/硬盘:2GB/32GB eMMC

接口:读卡器、USB3.0、MicroUSB、MicroHDMI、AC充电

厚度/电池/重量:7.5mm/6600mAh/540g

中柏4s时尚版采用了10.6英寸屏幕设计,只是因为成本的考虑,分辨率仅有1366×768像素,和主流笔记本持平。此外,该产品标配的2GB内存、32GB存储空间和也6600mAh容量的电池只能算是勉强够用。还好,中柏4s时尚版的价格足够实惠,699元的价格也让它成为了最实惠的大屏Windows 10平板之一。

04

酷比魔方iwork10旗舰版(999元)

屏幕:10.1英寸(1920×1200像素)

处理器:Atom X5-Z8300

内存/硬盘:4GB/64GB eMMC

接口:读卡器、microUSB、microUSB3.0、microHDMI

厚度/电池/重量:9.3mm/7500mAh/615g

iwork10旗舰版是一款10.1英寸的Windows 10平板,与同类产品相比最大的特色就是采用了全新的磁吸转轴键盘底座,不仅手感更佳还能增加一个标准的USB接口。可惜,这个键盘底座需要自行购买(399元),而iwork10自身上的所有接口都是micro标准,外接闪存盘和键鼠时需要OTG转接。由于没有独立的DC充电接口,所以它在充电时需占用microUSB接口。

05

昂达oBook 10(999元)

屏幕:10.1英寸(1280×800像素)

处理器:Atom X5-Z8300

内存/硬盘:4GB/64GB eMMC

接口:读卡器、microUSB、microHDMI、AC充电

厚度/电池/重量:8mm/6000mAh/575g

昂达oBook 10的硬件规格和iwork10旗舰版相似,而且同样可选磁吸转轴键盘底座(199元)。不过,该产品的屏幕分辨率只有1280×800像素,而且电池容量也有所减少。还好,oBook10拥有更为轻薄的机身设计,并配有独立的AC充电接口,在充电时不会影响到OTG扩展。本期有该产品的评测,感兴趣的读者可以翻阅查看。

06

台电X16 Pro(1499元)

屏幕:11.6英寸(1920×1080像素)

处理器:Atom X5-Z8500

内存/硬盘:4GB/64GB eMMC

接口:读卡器、USB3.0、MicroUSB、MicroHDMI、AC充电

厚度/电池/重量:9.6mm/8500mAh/879g

台电X16 Pro的屏幕尺寸达到了11.6英寸,在视野面积上更接近传统的笔记本。而该产品的亮点还在于搭载了支持双通道内存的Atom X5-Z8500处理器,整体性能较X5-Z8300有了明显的提升。此外,X16 Pro还具备Windows 10和Android双系统切换的特性,办公和娱乐随时转换。

07

小黑平板电脑(2099元)

屏幕:10.1英寸(1920×1200像素)

处理器:Atom X7-Z8700

内存/硬盘:4GB/128GB eMMC

接口:USB3.0、USB Type-C、microHDMI

厚度/电池/重量:9.2mm/7300mAh/617g

这款“小黑”的价格着实不便宜,2099元已经足够买到武装酷睿M平台的Windows 10平板了。作为新品牌还敢卖高价的底气,则来源于和Surface 3相近的设计:自带支架的铝合金后盖,此外该产品还标配CherryTrail平台最高端的Atom X7-Z8700处理器和128GB存储空间的组合,并配备了最新的USBType-C接口。

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