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可乐之死:国产手机太血腥了!

快科技 2016-03-09 10:25新闻 标签:可乐 国产 手机

大可乐手机创始人丁秀洪今日在其微博发布了《关于暂停大可乐手机业务的公告》,正式宣布大可乐手机创业失败。

丁秀洪表示,导致大可乐手机失败的主要原因是难以兑现的资本协议,在资本竞赛日益激烈的手机行业,大可乐手机无力再参与角逐。公号还称,参与了大可乐3众筹的用户会收到产品,但是之前产品的维修,只能以大可乐手机3抵付。

大可乐手机的母公司成立于2012年6月27日,同年11月5日正式发布第一代产品。截至倒闭前,大可乐共推出了大可乐手机、大可乐-春、小可乐、大可乐L1、大可乐2s、大可乐2x、大可乐2和大可乐3等8款产品,平均价格1000元以内。

大可乐手机自推出以来,就决定走廉价机路线,并依靠营销迅速获得了部分用户。

正如丁秀洪在公告中所说:“从创立以来,大可乐手机致力于为广大用户带来质优价优的产品,并且希望以优质的服务和流畅的软件创造更加愉悦的用户体验。”

不过,随着手机市场的日渐饱和,竞争加剧,已经从单纯比拼参数、比拼价格,升级到了比拼用户体验、软件系统和资本运作能力。

丁秀洪也在公告中谈到了行业洗牌的加剧。他称:“原本我们也抱着毅然的决心坚持战斗,但是手机行业的洗牌比预期更快、更残酷。我们挺过了产品竞争、营销竞争,但随着更多互联网巨头的加入,手机行业的竞争已经转移到资本竞赛。不期而遇的资本寒冬,导致原本谈好的投资协议,最终难以兑现。

目前,国内手机市场早已过了“风口”时代,在市场日渐饱和的情况下,要么拓展海外市场,从印度和拉美等新兴市场寻找新的增长动力,复制中国模式,要么需要实现品牌向上走,从单纯比拼参数和性价比,转变为比拼专利、服务或其他附加值,从低端甚至性价比走向中高端市场。

但这样意味着,只有资本雄厚、销量领先的手机产商才具备拓展和转型的能力,其他玩家只会在角逐中被洗牌出局,大可乐只是手机市场里风停后摔下的其中一只“猪”,新一轮洗牌才刚刚开始。

值得注意的是,关于大可乐手机动荡的消息在2015年10月便已被媒体报道过,并且创始人丁秀洪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已经淡出日常管理许久,主要原因是“累了,想休息一下”。

不过也有其他消息称,这位前网易副总编早已加入了一家互联网金融创业公司。

除了资本断链,上游供应商无力支撑也是重要原因,早在2015年10月就有媒体报道过大可乐手机代工厂深圳云辰基业通信有限公司倒闭的消息。

当时,有知情人士称,云辰基业“拖欠供应商贷款没有任何交代直接关门走人”。

QQ图片2016030910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