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令提示符 更强可视化

亦云 《电脑爱好者》2016年第19期 2016-03-11 11:02专题 标签:系统命令 可视操作

Windows系统的命令提示符窗口和命令行操作,这些为系统大师们津津乐道的东西,对普通用户来讲却是望而生畏。究其原因,主要是操作界面的全字符(英文字符为主),可视化程度远远不够。如果通过相应的方法或软件,将这些字符操作变成可视化的操作,就更能为普通用户所接受。

Windows命令提示符窗口的操作方法和功能相对来说比较单一乏味。使用一款系统命令图形化增强工具PowerCmd,可大大增强命令提示符窗口的功能。它提供了更直观的命令图形化操作环境,让命令操作变得更方便和有趣。

小提示:

PowerCmd工具要放在纯英文的路径中运行,程序文件夹的名称中不要包含任何汉字符。

更改命令提示窗标题

PowerCmd默认的窗口标题是清一色的“Cmd”。实际上,这个标题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可根据自己的需要更改其名称。在窗口中输入命令“TITLE <新窗口名称>”即可将其改变。例如:输入“TITLE 老刘的窗口”命令和跑回车,窗口标题马上变为“老刘的窗口”(图1)。

1519A-DHT-1

建立多标签CMD窗口

依靠系统功能只能建立单一的命令提示符窗口,无法做到窗口集成。现在,用PowerCmd可以建立类似于多网页或多文档的集成标签式窗口了。在PowerCmd界面中点击工具栏上的第一个“+”号图标按钮,或者用“文件→新建提示窗口”菜单命令(Ctrl+N为快捷键),即可马上建立一个新的Cmd标签窗口。

小技巧:

新建的窗口除了用上述命令“TITLE <新窗口名称>”来更名外,还可以用右击标签并选择“重命名”的办法更名(图2)。

1519A-DHT-2

轻松获取环境变量

在Windows中,要查看系统环境变量(如系统根目录、临时文件目录等),要深入到好几层菜单中,查看系统属性才能获知。如果用PowerCmd软件,可在其命令窗口的下方,一目了然地看到所有的环境变量列表。

小提示:

如果要提取某个环境变量的路径,直接用鼠标右击该变量行,从快捷菜单中选择并复制,即可获得(图3)。

1519A-DHT-3

命令提示窗隐身术

Windows的命令提示符窗口智能做到在开启后最小化在任务栏上,只能关闭无法藏起。PowerCmd窗口则可以从任务栏上隐身。具体方法是,在系统托盘的PowerCmd图标上单击右键并选择“Hide Main Windows”(图4)。反之,执行“Show Main Windows”命令则可以使其再次现身。

1519A-DHT-4

命令提示窗透明化

命令提示符窗口也可以做到任意透明化。点击PowerCmd“工具→自定义”命令,在弹出的“首选项”窗口中点击“常规”选项卡,从中设置“透明度”,可设置0~90之间的数值,默认0表示不透明,90表示高度透明(图5)。将透明度设置为30,效果就已可以透过并看到桌面内容(图6)。

1519A-DHT-5

图5

1519A-DHT-6

图6

搭积木式窗格布局

如果开启的命令提示符窗户口多了,还能够根据操作需要改变多标签窗格的布局。共有6种窗格布局可选。具体方法:通过“视图”菜单下的“窗格布局”命令来选择切换(图7)。有些窗格可能会呈现重叠不可见状态,对于这些重叠藏起的窗格,可通过窗格标题栏上的小箭头来切换显示。

1519A-DHT-7

窗口命令全盘导出

在系统命令提示符窗口中要复制执行过的命令为文本文件,操作起来比较繁琐,需要先标记要复制的内容,然后用鼠标框选,回车后进入剪贴板,最后再粘贴到空的TXT文本中。而PowerCmd中要输出一个窗口的所有命令,执行”一个“文件→另存为文本可视化命令即可搞定。保存后的文件为LOG扩展名文件,可直接用记事本打开(图8)。

1519A-DHT-8

命令编辑全可视化

在传统的命令提示符窗口中,执行复制粘贴等命令非常不方便,即便是升级到了Windows 10,虽然支持Ctrl+C和Ctrl+V快捷操作,但要选择命令,仍然离不开标记和选取两个动作,无法直接用鼠标拖动选择。而在PowerCmd中,只需像在记事本中那样,用鼠标选择和复制粘贴就能任意对命令进行编辑了(图9)。

1519A-DHT-9

除此之外,PowerCmd窗口中还支持标准Windows文本编辑的方法和快捷方式。例如,鼠标左键双击选择单词,在行左侧单击或点击行号选择一行命令,在行左侧按下左键并拖动鼠标可选择多行命令。在命令提示窗口中,还支持直接拖动选中的内容到其他位置。此外还能将资源管理器中的文件夹或文件,直接拖动到命令窗口中,自动形成完整的路径。

小技巧:

要选择一列文本吗?这在传统命令提示符窗口是办不到的。而在PowerCmd窗口中,将光标点击到区域起点的左上角,然后在按下Alt不放的同时拖动鼠标到右下角区域,即可选取纵向的列块了。如图9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