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钱有道,Wi-Fi流量轻松控制

俞木发2016-03-18 08:48应用 标签:流量 控制

由于我经常在外出差,在火车上常常需要将手机设置为Wi-Fi热点供笔记本上网,但电脑上的程序会误认为是普通Wi-Fi,从而肆无忌惮地耗费流量。请问有什么手段可以控制电脑程序不能随便使用Wi-Fi流量?

【解题思路】

大家知道,如果是插SIM卡的数据连接,Windows 10系统可以智能识别并控制诸如系统更新、浏览器等程序的连接以免耗费流量。它的原理实际上是通过对网络性质的判定,从而限制程序对特定网络的连接。因此要实现上述读者的要求,我们就可以使用类似的方法实现对网络的判定,从而阻止程序的连接。

【解题方法】

对于Windows 7以上的系统,在我们首次接入一个新的网络时(无论是有线还是无线),系统会弹出选择网络的询问窗口,我们可以在此将网络设置为“家庭网络”、“工作网络”或是“公用网络”(图1)。

201605wifi1

图1 首次接入网络需要设置网络类别

可见Windows 7以上的系统是可以对网络类别进行划分的,因此我们就可以通过设置网络类别来实现网络性质的判定,对于本机程序对Wi-Fi网络的访问则借助系统自带防火墙实现。具体方法是在首次接入Wi-Fi网络时将其设置为“公用网络”,然后在防火墙中设置“公用网络”下只有指定程序可以联网即可。

如果本机已经接入过指定Wi-Fi网络请将其删除,重新连接后在弹出的“设置网络位置”窗口将其设置为“公用网络”。接着在开始菜单搜索框输入“secpol.msc”,打开本地安全策略对话框,依次展开“安全设置→高级安全Windows防火墙”,右击“高级安全Windows防火墙”,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属性”(图2)。

201605wifi2

图2 选择属性设置

继续在打开的属性窗口中,将公用设置配置文件做如下的设置(图3):

防火墙状态:启用(推荐)

入站连接:阻止所有连接

出站连接:阻止

201605wifi3

图3 公用配置文件的设置

上述的设置是实现在公用配置文件下禁止所有程序的连接,下面就可以为自己需要的程序(如QQ)开启连接通道。在搜索框输入“防火墙”,启动系统自带防火墙后点击“高级设置”。点击“出站规则→新建规则”, 新建一条如下规则:

名称:允许QQ连接

程序和服务:c:\Program Files\Tencent\QQ\Bin\qq.exe

协议和端口---协议类型:TCP

本地端口:1024-65535

远程端口:80

高级:公用

完成上述设置后返回防火墙设置窗口,在规则列表中就可以看到建立的规则了,这条规则只允许在公用配置下QQ访问网络(图4)。

201605wifi4

图4 查看新建规则

完成上述设置后,这样只要新接入的连接被设置为“公用网络”,那么系统防火墙就会自动应用上述规则。此时除了QQ可以正常上网,其他程序会被防火墙自动拦截,如浏览器打开页面时会出现“无法访问网络”故障,有效阻止其他程序使用Wi-Fi网络的访问(图5)。

201605wifi5

图5 防火墙会拦截除QQ外的程序连接

当然上述方法同样也可以用于应用场景,比如发现自己电脑中毒后,我们可以将当前网络类型更改为“公用网络”,然后设置只允许杀毒软件连接,这样可以在杀毒的时候有效拦截后台病毒、木马的连接。